公募基金史:千亿基金公司多成立于1998-2005年间

2017-04-13 09:44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产管理规模破千亿的24家基金公司多成立于1998年到2005年之间,老牌基金公司的先发优势十分明显。


    导语:资产管理规模破千亿的24家基金公司多成立于1998年到2005年之间,老牌基金公司的先发优势十分明显。

  中国公募基金行业走过19年历史,作为低投资门槛、高透明度、专家理财的投资产品,公募基金曾被寄望改变中国股市散户占主导地位的局面。

  现实与之并不相符,截止2017年2月28日,公募基金管理规模8.82万亿元,投资股票市场市值1.71万亿元,和58.09万亿股市总市值相比,基金持股比例仅占2.95%,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不大。

  

  国泰基金、南方基金、华夏基金、华安基金、博时基金、鹏华基金、嘉实基金、长盛基金、大成基金、富国基金被称为基金公司中的老十家,先后成立于1998年到1999年之间,是中国最早的一批基金公司。其后10余年时间里,公募基金管理机构不断扩编,在2003年、2004年和2013年、2014年出现两拨小高峰。2001年9月第一支开放式基金成立后,公募基金迎来一波成立潮,2007年牛市到来,公募资产规模首次突破万亿至3.28万亿,较2006年增长了近三倍。2008年到2010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公募基金发展几乎停滞。2012年新修订的《基金法》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使得资产管理行业迎来了一轮监管放松,催生了基金业第二轮发展。

  老牌基金公司先发优势明显

  

  抓小基(wangyi_jijin)梳理发现,除兴业基金和农银汇理基金外,资产管理规模破千亿的24家基金公司多成立于1998年到2005年之间,老牌基金公司的先发优势十分明显。老十家基金公司中,除国泰基金、长盛基金资管规模为800多亿,其他八家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均超过千亿。

  银行系基金后来居上,合资基金公司占据半壁江山

  进入千亿基金俱乐部,除了出生早这个诀窍外,有个银行“爹”也是成为高富帅的关键。

  早前根据基金法,基金公司主要由券商、信托发起设立,如南方基金有华泰证券、兴业证券和厦门国际信托的背景;华夏基金最大股东是中信证券;华安基金和博时基金分别由上海国际信托和招商证券等出资设立。这一阶段基金公司竞争对手少,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其后银行系基金公司层出不穷,如中银基金、工银瑞信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建信基金等,分别有中行、工行、交行和建行背景。银行系基金公司不必过于担心销售渠道,工银瑞信、农银汇理迅速发展与工行、农行庞大的网点销售不无关系。

  千亿基金公司的另一个特点是,有国外著名金融机构参股。纵观24家资管规模破千亿的基金公司,中外合资公司占据半壁江山,如工银瑞信由工商银行和瑞士信贷合资设立;鹏华基金公司股东包括国信证券、欧利盛金融集团;上投摩根由上海信托和英国摩根资产共同组建。2003年到2007年是合资基金公司设立的高潮。

  2013年开始,券商资管机构和保险公司加入竞争公募牌照,东方证券于2013年成为首家持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山西证券、浙商证券、国都证券等紧随其后,目前已有13家券商持公募基金牌照,此后保险机构也加入竞争基金牌照,目前已有国寿安保、平安大华和太平基金3家保险系基金公司和泰康资管等持牌机构。

  券商系保险有投研能力优势,银行系、保险系基金有渠道优势,信托系基金两者稍稍欠缺,随着互联网渠道的兴起、公募REITs等即将展开,公募基金的未来值得期待。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