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2017年增资额530亿 幸福人寿偿付能力吃紧拔头筹

2018-01-02 05:59 | 来源:未知 | 作者:韩仁非 | [保险]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2017年尾声接近,这一年保险主体增资情况也一览无余。今年涉及保险主体的增资计划高达44项,涉及金额达到530亿元。 

       随着2017年尾声接近,这一年保险主体增资情况也一览无余。
 
  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涉及保险主体的增资计划高达44项,涉及金额达到530亿元。 
 
  从金额上来看,幸福人寿63.8亿元增资拔得头筹。从2016年11月到2017年3月,四个月内幸福人寿共发起了两次增资计划,均得到监管层批复,3月底幸福人寿注册资本金变更为101.3亿元。但是幸福人寿的偿付能力仍然吃紧,最新偿付能力报告摘要显示,公司三季度核心偿付能力与综合偿付能力分别为113%与154%,刚过监管层的预警线。
 
  平安金融科技咨询、平安租赁和长城人寿的计划增资金额也很高,分别为50亿元、40亿元、50亿元。目前长城人寿的增资计划已经得到监管层批复,公司注册资本增至55.32亿元。公司增资目的是为了充足偿付能力以扩张业务规模,公司计划2021年保费规模达到149亿元。不过,公司近两年表现着实不佳,连连亏损,今年上半年便已亏近3亿元。
 
  平安租赁的增资公告是近两天发布的,中国平安(72.590, 2.61, 3.73%)拟与中国平安海外控股共同认缴新增资本,合计40亿元。中国平安今年对于子公司的增资颇为大方,分别向平安金融科技咨询、平安健康增资50亿元、6亿元,目前平安健康的增资已经批复,注册资本变更为15亿元。
 
  另外还有新华人寿合肥后援中心、人保再保险、大地财险、工银安盛、中邮人寿的增资计划都在20亿元及以上。除了新华人寿对新华人寿合肥后援中心的27亿元增资尚未批复外,其余增资项目均已获监管层批复。上述公司注册资本分别增加至30亿元、104.3亿元、125.05亿元、100亿元。这些保险公司增资目的多是为了增强人资本实力,更好地进行业务拓展。
 
  增资计划在10亿元及以上的保险主体还有中原农险、陆家嘴(19.270, 0.24, 1.26%)国泰人寿、浙商财险、中法人寿、中融人寿、大地电子商务、中华人寿、长江养老、泰康在线。
 
  这其中不乏偿付能力告急险企,譬如中法人寿和中融人寿,两家公司近年因为股东增资迟迟不到位而一度偿付能力呈现负值。中融人寿在今年1月获批了一次增资,目前偿付能力充足率恢复正常。而中法人寿的增资迟迟未得到监管层批复,今年三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进一步下滑,降至-2776%。浙商财险则因承保的侨兴债违约,赔付11亿元致使偿付能力不足吃了监管函,不过今年10月底公司增资到位,解除监管措施。
 
  从参与增资的资本方来说,泰康保险集团及子公司参与最多的公司。泰康保险集团及旗下泰康资管和泰康人寿今年一共发起了7项增资计划,合计增资金额约24亿元。其中泰康在线独占10亿元,泰康方面表示,增资为了满足偿付能力和防范流动性风险等需求,有利于提升市场竞争力。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