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开工首日:二级市场红利飙涨,存款业务魔咒继续承压

2018-01-03 11:11 | 来源:未知 | 作者:叶麦穗 杨晓宴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银行板块二级市场实现“开门红”,盘中一度大涨,而在银行实体运行方面,开门红压力不小,尤其是在存款业务方面。

    银行保险“开门”怎么红?
 
    一年又一年,再逢“开门红”。银行保险的“开门红”经营策略,设置大多有10年起了。
 
    1月2日,是新一年开工第一个工作日。在二级市场,银行保险板块大涨,AH股的溢价再度升高。而在实体经营层面,开工第一日,也是银行保险各大机构开启的开门红业务开启的第一天。
 
    在保险领域,约10年前,可能受同业对标和预算管理的影响,总公司对年度销售收入都有了相对明确的营销目标。往往在这个时间段,目标分解给分公司后,会有对应资源新一年配置。同时,以确保达成年度目标,各分公司也会在期初投放较多的精力和资源,这样逐步循环年度迭代,“开门红” 变得越来越重要。
 
    “开门红”本身是件好事,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发展至今,出现了一种现象,即有利有弊,甚至可能弊大于利,最明显的弊处是销售驱动而不是客户需求驱动 。
 
    时代变了,随着互联网渠道的崛起,这种传统的“开门红”营销模式同样受到了渠道变革的挑战,变,还是不变,该怎么变?成了行业人士思考的问题。
 
    银行板块二级市场实现2018年“开门红”,盘中一度大涨逾2%,不过尾盘随着建设银行(601939)涨幅回落,板块涨幅也快速回落,最终上涨0.76%,最新的银行指数为1858.03点,今年有望挑战2007年11月创下的1976.86点的历史高位。
 
    而在1月2日,银行实体运行方面则没出现如二级市场那般红火场景。多名银行人士认为,2018年银行业“开门红”压力不小,特别是又一轮同业业务和资管业务规范后,银行“存款立行”的重要性回归,各行对于存款考核只紧不松。
 
    银行板块净流出1.2亿
 
    1月2日,在A股市场,表现最好的银行股为宁波银行(002142),开盘之后快速拉升,盘中涨幅一度超过4%,最终收报18.5元,上涨3.87%。其次是平安银行(000001),上涨3.01%,此外贵阳银行(601997)和招商银行(600036)的涨幅为2%。
 
    建设银行当日的波动较大,盘中股价一度大涨至每股8元,创下近10年以来的新高。不过早盘10点30分左右开始回落,最终上涨1.43%,每股报7.79元。次新银行张家港行(002839)开门表现最弱,微跌0.94%,收每股11.61元。
 
    “主要是张家港行今年1月,部分限售股将进入解禁期,目前张家港行的动态市盈率仍接近30倍,大幅高于板块内其他个股,因此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民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廖伟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不过当日银行板块的资金流却为负,有1.2亿的资金净流出银行板块,其中超大单流出量较多为5.1亿元,大单则流入3.88亿元。
 
    而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成为“吸金利器”,根据东方财富网的资金流向统计显示,分别吸引资金净流入2.71亿元和1.25亿元。农业银行(601288)则成为被重点减持的对象,全日合计减持3.99亿元。
 
    2017年AH两市银行板块均实现大涨,不过A股更胜一筹,目前9只AH两地上市的银行股,A股均实现溢价,其中招商银行溢价最少,为8.12%。中信银行(601998)溢价最多,达到48.96%。此外光大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等溢价率也都超过2成。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股胜在估值低,虽然金融股去年表现亮眼,但是整体的估值还较低。比如去年创出历史新高的招商银行目前的市盈率不过9.5倍,浦发银行的市盈率6.7倍,市净率不足1倍。随着实体经济企稳,银行的资产质量上升,银行的业绩会进一步提升,仍是资金围猎的对象。”
 
    国泰基金表示,看好银行板块今年的表现,首先此前大家所担心经济基本面下滑,但银行坏账大幅飙升的问题并没有产生。从目前来看,经济已出现触底反弹迹象,这让银行的压力缓解。此外流动性拐点早已出现,净息差有所扩大,对于银行利润的晋升,起到推动作用。此外A股顺利加入MSCI大家庭,银行板块也将成为最受益的品种,预计银行板块年内的表现会相当亮眼。银行今年初或将迎来估值切换,在估值盈利双升的角度下长期看好。
 
    主要压力来自存款
 
    二级市场“开门红”,一级市场也在抢占一年中业务展开的制高点。多名银行受访人士表示,今年“开门红”的主要压力来自存款。
 
    某城商行高管向记者表示,随着2017年同业业务整治和资管业务的进一步规范,今年银行“开门红”在存款方面压力较大。全面的业务主要攻克方向将围绕上市公司或有上市计划的公司。另外,银行也会积极展开和地方政府的战略合作。在小微业务方面,银行在2018年的重中之重是做大信用贷款规模。该类信用贷款单笔规模在100万元以下,年化利息在12%-15%,在银行业务中属于高息产品。
 
    “做传统的抵押贷款,收入较低,用同样的资本占用,在控制坏账的前提下做成高收益,是我们的思路之一。”该管管表示。
 
    某股份行分行零售部人士表示,该行2017年日均存款有所下降,而且该地区另一以零售业务见长的股份行存款下降也较为严重,“2018年的存款增长指标定得倒也不是很高,定高了也实现不了,主要是要维持住。”
 
    该零售部人士表示,目前该行还是以考核利润为重,基础客户数和规模考核都紧紧围绕利润。在此背景下,2018年拉存款的思路主要是通过代发、三方存管、信用卡等业务带动活期存款;在贷款方面,要调整结构,提升高收益贷款,包括信用卡和个人房屋抵押经营性贷款等占比,减少低收益的房贷的占比。
 
    亦有某国有大行中层表示,今年“开门红”的重点落在存款上,特别是利率上行的背景下,负债成本控制格外关键。在该中层看来,传统的“以贷转存”已经行不通,通过结算沉淀低成本资金是银行目前普遍的思路,但这考验的是银行清算和结算的系统实力。另外,未来银行必须通过加强和企业的合作深度,而不是只靠高息产品来完成营收和利润指标。
 
    “未来银行存款走势其实不是很明朗,”前述股份行分行零售部人士表示:“虽然存款理财化是大趋势,但是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银行理财也可能出现规模收缩,存款回流,结构化存款今年已经出现了走热的趋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