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亿理财赚快钱 华帝股份5亿定增发力主业还是造福实控人?

2018-02-08 11:56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华帝股份拟非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384911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生产线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和洗碗机产品生产建设项目,每股发行价为1299元

文|武誉

  编辑|周艳涛

2月6日,华帝股份(002035.SZ)股价盘中跌幅一度高达近7个点,跌幅最高超过7%,至29.90元/股。当日,该股报30.50/股,距离公司定增发行价12.99元还有很大的安全距离。

  事实上,华帝股份定增募集资金总额仅为5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等项目。耐人寻味的是,公司账面上并不缺钱,2016年-2017年,公司拟用14亿元闲置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赚快钱,而不是用于定增募投项目。

  如果公司定增顺利完成,则公司实际控制人潘叶江所持公司股份不仅大幅上升,有利巩固其控股股东地位,而且按照2018年2月6日收盘价计算,其拟认购账面盈利高达58.43亿元,无疑成为公司定增最大赢家。

  此外,虽然华帝股份定位为“ 高端智能厨电”,但在2017年上班那年,与青岛海尔、美的集团的“厨电”业务相比,无论是营业收入规模,还是业绩同比增速都处于弱势地位。

  01、用10亿元理财却定增5亿

  值得注意的是,华帝股份拟非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3849.11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生产线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和洗碗机产品生产建设项目,每股发行价为12.99元。

  公司此次定增对象为潘叶江、珠海华创投、吴焯民、陈坤亮、俞毅,认购金额分别为3.2亿元、1亿元、0.37亿元、0.37亿元、0.18亿元,认购股份分别为2463.43万股、769.82万股、236.86万元、236.86万元、142.12万股。

  其中,珠海华创投系由华帝股份部分经销商核心人员设立的合伙企业,股东为刘思杨等34名自然人。

  从表面上看,公司经销商从此次定增中获得很大利益,而实际上,公司实际控制人潘叶江从中受益最大。

  截止2017年7月5日,潘叶江直接持有公司9.96%的股份,通过奋进投资间接持有公司5.00%的股份,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完成后,预计潘叶江将直接持有公司13.31%的股份,通过石河子奋进股权投资普通合伙企业间接持有公司4.69%的股份。

  华帝股份2016年年报显示,潘叶江持有奋进投资36.11%的股份,奋进投资持有公司13.86%股份。

  从上述情况可以看出,此次定增前,虽然潘叶江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但其实际控制的股份并不高,如果此次定增完成,则潘叶江所持公司股份比例进一步上升,对其控股权的稳定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华帝股份2018年2月6日每股31.25元,如果此次定增完成,则潘叶江拟认购公司此次定增每股账面盈利18.26元,账面预计盈利高达58.43亿元。

  实际上,华帝股份账面上并不缺钱,公司在2016年公司拿出4亿元进行购买理财产品,而在2017年更是拟拿出10亿元用于购买理财产品。

  

  ▲|资料来源:华帝股份公告

  2017年8月18日,华帝股份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利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保本型或低风险理财产品的议案》,同意公司(含母公司及子公司)使用不超过10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购买短期保本型或低风险理财产品,并授权公司管理层具体负责相关事宜,授权期限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2年内有效。

  公司2017年三季报显示,公司财务费用为-2238.87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理财产品及理财利率较上年同期增长所致。

  而在2016年2月1日,华帝股份董事会通过用4亿元自有闲置资金投资短期低风险理财产品的议案。

  既然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生产线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和洗碗机产品生产建设项目对公司如此重要,需要定增来完成项目投入,为何华帝股份不将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的闲置资金用于投入上述项目?反而将巨额闲置资金用于赚快钱的理财产品?

  02、厨电市场份额弱势

  2015年确定“ 高端智能厨电” 的品牌定位,是华帝股份巩固行业地位的主要措施。公司嵌入式厨电产品主要有蒸箱、烤箱、微波炉等。

  而从公司2017年上半年数据来看,无论是营业收入规模,还是业绩增速,公司都不敌海尔、美的集团,处于相对弱势状态。

  2017年上半年,华帝股份营业收入27.07亿元,同比增长30.36%。分产品来看,当期公司灶具、吸油烟机、热水器、橱柜、其他产品收入分别为7.67亿元、10.99亿元、5.17亿元、1.03亿元、1.64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38.87%、26.44%、30.27%、3.44%、23.33%。

  同期,青岛海尔营业收入为775.76亿元,同比增长59.01%。其中,厨卫营业收入高达131.62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63.44%。

  

  ▲|数据来源:相关公司2017年半年报

  2017年上半年,美的集团营业收入为1244.5亿元,同比增长60.53%。其中,公司子公司广东美的厨房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简称“美的厨电”)营业收入77.51亿元,相对于2016年上半年59.32亿元,同比增长30.66%。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华帝股份将热水器产品作为增量市场培育。

  2017年12月26日,华帝股份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仇明贵先生担任公司副总裁。仇明贵历任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现任公司热水供暖产品部总经理。

  华帝股份在2017年12月22日接受交银基金调研时指出,公司专门成立热水供暖部负责热水器开发,并聘请专业高端人才专门负责,加大对热水器产品的重点突破,将热水器产品作为增量市场培育。

  在市场看来,公司聘任仇明贵为副总裁是华帝股份大力发展热水器业务的一大信号。消息人士称,仇明贵早年曾供职于万家乐技术研发中心,属于技术出身的高级管理人才。仇明贵曾多次联合署名发表关于燃气热水器加热时间研究、燃气热水器沸腾噪声探讨、物联网技术在燃气具热水系统中的应用、中央燃气热水器的自动调温系统及方法等学术论文。

  虽然政策东风的频频眷顾,让燃气热水器的市场版图和总量连年扩大,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品牌的垂涎于此,试图借风起航。但经过三十多年的积累与沉淀,今时的燃气热水器市场早已不同往日。

  技术上的相对复杂、标准上的日益规范,已经为燃气热水器筑起了较高的市场准入门槛。“并非每一个企业都能参与,想浑水摸鱼者,更是难成气候。”某热水器品牌负责人如此坦言。

  尤其在2017年,原材料涨价潮和环保风暴等重压,让趁势而入的小品牌纷纷被清理出局,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强势的龙头企业集中。据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燃气热水器行业前五品牌的市场份额占比达到64.87%。而电热水器行业已形成海尔、美的、A.O.史密斯三巨头称霸的稳定局面。

  在面对海尔、美的、A.O.史密斯三巨头称霸的情况下,华帝股份要在热水器上有所突破所面临的压力并不小。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