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大股东火线自救 本周105家公司补充质押

2018-02-09 12:26 | 来源:未知 | 作者:桂小笋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市场的变动,越来越多的控股股东火线自救,采用补充质押股份等办法,以平抑暴仓风险。

    此前发生的数起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质押股权跌破平仓价的事项,曾一度让中小投资者担忧。而随着市场的变动,越来越多的控股股东火线自救,采用补充质押股份等办法,以平抑暴仓风险。
 
    据记者统计,本周内(即发公告时间为2月5日至2月8日午间,下同)两市有105家公司公告了控股股东补充质押股权的事项,其中,有上市公司在三天内接连三次发布控股股东补充质押股权的事项。
 
    爱施德控股股东
 
    三天内多次补充质押
 
    爱施德在2月6日、2月7日、2月8日接连发布了三则补充质押公告。
 
    2月5日,爱施德接到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神州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通投资)的通知,神州通投资于2月2日将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00万股质押给九州证券,作为其于2017年3月20日将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006万股质押给九州证券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的补充质押,质押期限自今年2月2日起至质押双方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解除质押手续为止。
 
    同时,神州通投资于今年2月2日将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08万股质押给中信证券,作为其于去年2月28日将无限售条件流通股4160万股质押给中信证券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的补充质押,质押期限自今年2月2日起至质押双方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解除质押手续为止;同时,还将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700万股质押给中信证券,作为其于去年3月15日将无限售条件流通股4160万股质押给中信证券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的补充质押,质押期限自今年2月2日起至质押双方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解除质押手续为止。
 
    到2月6日,爱施德再次接到神州通投资的通知,其于2018年2月5日将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650万股质押给中信证券,作为其于去年2月28日将无限售条件流通股4160万股质押给中信证券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的补充质押,质押期限自今年2月2日起至质押双方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解除质押手续为止。
 
    2月7日,接到神州通投资通知,于今年2月6日将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60万股质押给九州证券,作为其于去年3月20日将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006万股质押给九州证券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的补充质押,质押期限自今年2月6日起至质押双方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解除质押手续为止。
 
    爱施德还提示,神州通投资资信状况良好,具备相应的资金偿还能力,由此产生的质押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目前未出现平仓风险或被强制平仓的情形,未出现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的实质性因素。如若出现平仓风险,神州通投资将采取发起补充质押交易的措施。
 
    多家公司控股股东
 
    累计质押后已逼近持股极限
 
    对比这些上市公司的公告可知,有一部分控股股东的质押状况尚在安全线内,比如,累计质押的比例占其持有股份的50%甚至更低。
 
    而另一部分控股股东,则比较危险。根据最新公告,质押股权占其持股比例已超过90%。对于这一部分股东而言,如果股价再次下挫触及需要补充质押物时,自己手中的“弹药”已然不充足。
 
    此外,在如何平抑平仓风险上,有的公司介绍的比较详细,“控股股东个人资信状况良好,具备资金偿还能力,其还款来源包括个人薪金、股票分红、投资收益等,由此产生的质押风险在可控范围内。”
 
    还有的公司,在公告中解释,若公司股价下跌,触发预警线或平仓线时,质押股权的股东,将继续采取包括但不限于提前还款、补充质押物等措施应对上述风险。
 
    但是,也有一些公司的公告中,对于控股股东质押股权的风险,只是一笔带过,称不会出现平仓风险。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