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曾陷“内斗” 华帝股份业绩被同行辗压

2018-02-09 14:13 | 来源:未知 | 作者:金生水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目前,A股绝大部上市公司都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而记者关注的几只股票如华帝股份(002035SZ)却一直没有发布。

    目前,A股绝大部上市公司都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而记者关注的几只股票如华帝股份(002035.SZ)却一直没有发布。
 
    记者只得根据2017年三季报披露的数据了解公司业绩。华帝股份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规模达40.83亿元,同比增长30.9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规模达3.12亿元,同比增长54.91%。
 
    看似形势喜人。但记者也关注了一下老板电器以及有相同业务的美的、海尔等公司。结果显示这些企业的业绩要比华帝高出很多。不但收入远远超过华帝股份,而净利润也比华帝股份高很多。
 
    业绩被同行辗压
 
    据青岛海尔2017年度半年报披露,海尔厨卫产品营收131.62亿元,同比增长163%。美的集团2017年半年报披露,美的厨电上半年营收77.51亿元,净利9.30亿元。
 
    那么专业做高端厨电的华帝上半年营收情况如何呢?2017年上半年,华帝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30.36%。
 
    海尔、美的主要精力并不在厨电版块,而华帝股份专注厨电。专注的公司几乎没法跟打酱油的比,华帝看来需要加紧步伐,毕竟体量有时候也是护城河,销售量大的公司,会获得更多经销商青睐。
 
    虽然三季报显示华帝收入大增,但其营销费用也大为增加,华帝三季报显示,本期销售费用为11.53亿,上期销售费用为7.85亿,同比增长46.97%,品牌提升、渠道拓展及销售收入增加致广告费、促销费等增加。
 
    10月21日,华帝股份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83亿元,净利润为3.12亿元;跟美的和海尔相关业务相比,三个季度也没有美的和海尔半年报的水平。
 
    别说海尔和美的这种巨头,仅其个头相当的竞争对手也把他远远甩在后面,老板电器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9.88亿元,净利润为9.6亿元,净利将近华帝三倍,着实辗压华帝。
 
    专注做厨电的三巨头,老板、方太和华帝竞争一直此起彼伏,同一阵营的老板电器利润已经超越了华帝,而方太虽然没有对外披露利润水平,但2017年不含 税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更是把华帝落下更多。在这样的情况下,不禁让人质疑“2018华帝将如何在高端的路上走得更远?”。
 
    拓展热水器市场承压

    2017年华帝将热水器业务作为了重点突破方向,并单独成立了燃气热水器项目部。
 
    近日,华帝股份发布公告称,经公司总裁潘垣枝先生提名、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核,董事会同意聘任仇明贵先生担任公司副总裁。仇明贵历任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现任华帝热水供暖产品部总经理。
 
    但据记者了解,现在热水器技术门槛日渐提高,不是随便说进入这个行业就能进入且取得成绩。
 
    据公开信息,2017年,原材料涨价潮和环保风暴等重压,小品牌纷纷被清理出局,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强势的龙头企业集中。据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燃气热水器行业前五品牌的市场份额占比达到64.87%。而电热水器行业已形成海尔、美的、A.O.史密斯三巨头称霸的稳定局面。
 
    “强者生存”的竞争态势愈演愈烈。2017年,万和、万家乐仍以超20亿元的年销售额位列第一阵营,但巨头们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海尔、林内、樱花等多家企业彼此搏杀。华帝股份作为后来者,想要成功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更大的代价,能否成功仍需观察。
 
    内部曾陷控制权之争
 
    然而,影响华帝发展的因素,除了外部竞争外,不排除内部家族势力之间的斗争,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据报道,2015年9月29日,华帝股份召开董事会,潘叶江、潘垣枝、潘浩标3位董事提出罢免董事长黄文枝,其职务由潘叶江接任。给出的理由是“黄文枝应对公司业绩下滑担责”。
 
    据报道当时华帝总裁区迪江也因故辞职,一时引发行业振动。
 
    业内人士表示,这实际上应该是华帝创始人中两大家族之间的控制权之争,通常如此争斗的结果,会造成大批领导人才流失和渠道商波动,这或许也是很多企业因此走向衰弱的原因。
 
    华帝的此次地震,显然使华帝加速成为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
 
    2015年10月,黄文枝和公司原高管李家康在内的三名原告起诉了华帝股份,要求公司接受他们的临时提案。但这一提议被拒,2016年4月,黄文枝携同另外两位创始人李家康、邓新华一纸诉状将华帝股份告上法庭。一系列的内斗虽然没有改变公司管理层格局,但对华帝品牌的渠道都会造成伤害。
 
    当年由中山市小榄镇7位老乡黄文枝、邓新华、潘权枝、黄启均、李家康、关锡源、杨建辉联手创办,最初7人股权相当。自1992年起,黄文枝便一直担任公司董事长。
 
    经过几番股权转让,公司股权逐渐向潘权枝之子潘叶江集中。2014年,潘叶江通过受让多名股东持有的华帝股份股份,替代黄文枝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有媒体报道,2015年9月,公司实际控制人潘叶江强势登位后,‘内斗’已经从管理层波及到经销商层,对公司的资源配置优化极为不利,而且影响了公司的升级转型步伐,降低了公司对市场的反应灵敏度。
 
    当年潘叶江要黄文枝为业绩下滑负责而免去董事长职务,那么现在华帝的发展被竞争对手辗压,不知道潘叶江是否要为此负责?
 
    记者向华帝股份公司发去书面采访函,向该公司了解情况,截至记者发稿,仍未收到回复。而拨打相关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