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基金董事长陈勇胜:人生最大幸福是与公募共成长

2018-02-26 10:16 | 来源:未知 | 作者: 吴晓婧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一天,国泰基金在上海成立,成为公募业第一家基金管理公司,陈勇胜挑起了总经理的担子。
 
陈勇胜陈勇胜

  1998年3月5日,对中国公募基金行业而言,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国泰基金在上海成立,成为公募业第一家基金管理公司,陈勇胜挑起了总经理的担子。

  回忆起公司开业那天的情景,现任国泰基金公司董事长的陈勇胜还历历在目:没有鲜花,没有喝彩,更没有闪光灯。

  “谁也不知道,这个行业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样子,会发生哪些故事。”如今,陈勇胜已经从四十不惑走向耳顺之年。回看陪伴中国基金业走过的20年,他会心一笑:“中国基金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发展成中国资本市场的中流砥柱。能够和中国公募基金共成长、能够和国泰基金共同成长,这就是我人生最大的幸福。”

  这一生注定要做“耕耘者”

  1977年,高考制度恢复,一批青年人的命运得以改变,陈勇胜便是其中之一。作为恢复高考后的首届大学生,他选择了经济学专业。毕业之后,陈勇胜被分配到中国建设银行(8.790-0.01-0.11%)总行,从事世界银行项目评估和境外融资业务,这一干就是10年。1992年10月,他调任国泰证券,分管国际业务部,1997年底筹建国泰基金,从国泰证券总经理助理变为了国泰基金总经理,也成为中国基金业第一位总经理。1999 年10 月开始,陈勇胜就任了国泰基金公司的董事长。

  陈勇胜的老朋友跟他开玩笑说:“哪个行业时髦你就去做哪个行业。”

  陈勇胜笑言:“回看这三份工作,都是需要有开创性的思维,我这一生注定要做一个‘耕耘者’。”

  采访期间,陈勇胜拿出了厚厚一沓复印件,这是公司成立之初就制定好的“58个规章制度”。在他看来,监管层十分具备战略眼光,规矩先行,使得公募基金成为中国最透明也最合规的资产管理机构。

  陈勇胜认为,这也是在金融行业中基金公司出事最少的原因所在。可以该毫不夸张地说,公募基金是国内监管最严格,制度最完善,透明度最高的资产管理机构。

  回忆起公募基金最初的岁月,投资者“误把基金当股票炒”,给陈勇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98年3月23日,正是初春时节,第一批证券投资基金启动,国泰基金金泰和南方基金开元分别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上网发行。

  “1600多亿元的资金蜂拥而至,都是来抢购这2只新基金。而这2只基金的发行规模各自仅20亿。”陈勇胜回忆说,最终交易所只能决定采用摇号抽签。上述2只封闭式基金的平均中签率仅为2.48%。

  1998年4月7日,基金金泰上市交易,开盘即高达1.45元。这意味着,中签的投资者当天就能获益44%。该基金一度连续涨停,到了当年5月5日,就在盘中创出了2.43元高价。

  首批封闭式基金为监管部门培育机构投资者迈出了重要一步,此后,中国公募基金业拉开了迅速发展的大幕。

  希望做成一家“百年老店”

  在公募业20年的打拼也让陈勇胜感慨万千:“国泰基金公司就像自家的小孩,生出来养大了,有着很深的感情。”

  在陈勇胜眼中,国泰人是有情怀的人,大家聚在一起,做一些着眼长远、有意义的事情,“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做成一家百年老店。”

  如今,国泰基金已经成为业内少数拥有并开展多类业务的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175亿元,累计为持有人分红约354亿元。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国泰基金公司旗下共管理着103只公募基金,3只养老金产品和包括专户、年金、社保、投资咨询在内的90多个资产委托组合,形成了丰富的资产管理产品线,满足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求。

  国泰基金20年的发展历程,也是中国基金业20年成长的缩影。

  在20年发展历程中,国泰基金在稳健经营的同时,秉承信托精神,恪守受托理财本质,始终把主动权益投资管理能力作为公司核心竞争力。

  在陈勇胜看来,一家公司想要发展壮大,就必须有持有人至上的理念、遵纪守法的意识、良好的治理结构、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以及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而这其中,人才和创新是基金公司最为核心的竞争力。

  天时地利人和,只有三者相匹配,万事才能大吉。

  陈勇胜笑言,我们是穿着西装的农民,看天吃饭,而这个所谓的“天”就是证券市场。“地”就是基金产品,基金规模越大,净利润多,日子就越好过。对基金行业来说,人是最宝贵的。当“天时、地利”具备时,“人”就显得更重要了。

  在他看来,基金公司的发展最关键的还是人才。过去20年里,国泰基金涌现了大量人才,如今独当一面,担任事业部负责人的基金经理都是由公司自己培养的,他们传承了公司开放、包容的投研文化,并将之发扬光大。陈勇胜也见证了一大批年轻人迅速成长,成为行业不同领域的业务骨干,他为他们感到欣喜的同时,也要求每一个人都要像海绵一样吸收知识和孜孜不倦地学习,这样才能始终跟上行业发展的步伐。

  据悉,国泰基金权益产品的短、中、长期业绩均处于行业第一梯队。根据银河证券基金评价中心数据统计,2017年国泰基金股票投资平均收益率高达30%,位列行业第5。中长期方面,该公司最近2年、最近3年权益投资平均收益均排名第4。

  在遍布宝藏和荆棘的路上前行

  “公募基金过去20年的发展,值得每一位从业者骄傲。”陈勇胜笑言,我们诞生在伟大的时代。

  陈勇胜认为,中国公募基金尽管已经走过了20年的历程,但还是一个朝阳行业,还处在发展阶段,未来还需要更多年轻人继续走下去。

  在新的发展时期,经济发展将由“重量”向“重质”转变,国泰基金又将如何在新时代发挥自身优势?

  陈勇胜坦言,中国证券市场将迎来机构投资者时代,金融行业改革开放持续推进,资产管理行业将面临日益丰富的可投资资产类别,而通过培养多元化投资降低资产组合风险,提高收益的能力是把握长期存在的阿尔法的前提。

  在陈勇胜看来,看清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方向,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才能够共享行业成长的收益。

  陈勇胜表示,长期投资需要坚守,要相信时间的力量,给长期存在的阿尔法充分的成长时间,就能获得丰厚的回报。

  采访的最后,陈勇胜对中国公募基金20年的快速发展感触很深:“这20年变化真大,我见证了改革开放,见证了基金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历史的潮流中,我一直觉得自己很渺小,但能够和中国基金业的共同成长,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站在新一轮发展的起点上,陈勇胜认为,公募基金要寻求突破,真正成为普惠金融的典范,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