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3家保险公司获批开业 四上市公司11.25亿元参建

2018-03-01 10:43 | 来源:未知 | 作者:涂 伟 | [保险]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北京人寿获得保监会开业批复,成为今年以来第三家获准开业的保险公司,也是首家获批开业的寿险公司。

  近日,北京人寿获得保监会开业批复,成为今年以来第三家获准开业的保险公司,也是首家获批开业的寿险公司。1月份,保监会批复两家保险公司开业,一家是专业性保险公司太平科技保险公司,另一家是黄河财险,至此,2018年保险业第一张寿险牌照和第一张财险牌照都已发出。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3家新开业的保险公司股东名单中有4家上市公司,合计出资11.25亿元。同时,黄河财险和北京人寿的筹建股东名单均出现过变动,读者传媒(7.190, 0.03, 0.42%)与乐普医疗(27.510, -0.16, -0.58%)均以替补股东的身份进入最终的股东名单。
 
  业内人士分析,对于处在筹建过程中的保险机构来说,这种情况不算特殊,新加入的股东应当符合相关资质要求,每一次变更也都需要上报保监会征得批准。
 
  两险企同一天获批
 
  三家保险公司中,太平科技保险公司和黄河财产保险公司同一天(1月9日)获得保监会开业批复。
 
  保监会给太平科技保险公司下发的开业批复显示,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与科技企业相关的企业、家庭财产保险及工程保险;责任保险;船舶、货运保险等业务,注册资本5亿元。
 
  太平科技保险公司从同意筹建到获准开业前后历时18个月,2016年6月份,保监会批复同意筹建太平科技保险公司,股东包括太平财险、浙江金控、沪杭甬高速、浙江科技风险投资、兴合集团、恒华融资租赁、兴科科技发展投资、嘉兴燃气集团、浙华投资等9家公司,除太平财险外,其余均为浙江籍公司。
 
  太平科技保险公司为目前国内首家专业科技保险公司,近几年,健康险、农业险等专业保险公司逐渐增多,2017年有14家保险公司获得开业批复,其中养老保险公司、健康险公司、自保公司等专业性保险公司占了8席。
 
  根据保监会给黄河财险的开业批复显示,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机动车保险;企业、家庭财产保险及工程保险;责任保险;船舶、货运保险;农业保险等业务,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5亿元。
 
  黄河财险于2016年9月份获批筹建,16个月后获批开业,是今年首家获批开业的财险公司。公司股东包括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中铁建投、名城地产、兰石集团、白银有色(6.080, -0.04, -0.65%)、中交建设、读者传媒、甘肃远达投资、兰州新区城市发展投资等9家企业,其中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为主发起人,占股比例20%,是第一大股东。股东构成中,甘肃股东占比64%,外省股东占比36%;国有企业7家,民营企业2家,国有资本占比78%,民营资本占比22%。
 
  甘肃省一直缺少保险牌照,除了黄河财险外,甘肃省政府还将促进寿险公司“敦煌人寿”的筹建,业内人士表示,西北地区保险公司筹备可获得政策倾斜,而甘肃政府如此重视并推进,寿险牌照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2月23日,保监会在官网公布北京人寿的开业批复,据批复显示,北京人寿经营范围包括普通型保险(包括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分红型保险、万能型保险等业务,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8.6亿元。
 
  北京人寿在2017年1月份获批筹建,13个月后获批开业,是今年首家获批开业的寿险公司。公司股东包括北京顺鑫控股集团、北京供销社投资管理、北京韩建集团、华新世纪投资集团、北京草桥实业总公司、朗森汽车产业园开发、乐普(北京)医疗、恒有源投资管理、北京鹏康投资等9家京籍公司。
 
  持股比例方面,北京人寿股东中除恒有源投资与鹏康投资之外,其余7家股东持股比例均超过10%。其中,顺鑫控股、北京供销社、韩建集团分别出资4亿元,占比均为13.99%。
 
  四上市公司参与筹建
 
  在3家新开业的保险公司股东名单中,出现4家上市公司的身影,合计出资11.25亿元参与筹建保险公司。
 
  黄河财险9家筹建股东中有3家上市公司,分别是读者传媒、大名城(7.070, -0.01, -0.14%)和白银有色。
 
  据读者传媒公告显示,读者传媒以自有资金2亿元参与发起设立黄河财险,持股比例8%。
 
  据大名城公告显示,大名城全资子公司——名城地产(福建)有限公司为黄河财险第二大股东,出资3.5亿元,持股比例14%。
 
  黄河财险三家上市公司股东中唯一没有发布公告是白银有色,资料显示,白银有色拟出资2.75亿元,持股比例为11%,是黄河财险第四大股东。有业内人士分析,可能是因为这笔投资在白银有色上市前进行。据交易所资料,白银有色于2016年12月28日递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而黄河财险收到保监会筹建批复的时间是2016年9月份。
 
  另外一家上市股东出现在北京人寿,2月26日晚间,乐普医疗发布公告称,其出资3亿元发起设立的北京人寿已经获得开业批复,股权占比10.5%。
 
  值得注意的是,筹备过程中,黄河财险和北京人寿股东名单都发生过变动,读者传媒和乐普医疗均是替换其他筹建股东进入的最终股东名单。
 
 
  早在2016年3月份,黄河财险正式宣布将发起成立公司时,公司股东中包括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2个月后,黄河财险股东发生变化,读者传媒发公告宣布参与发起设立黄河财险,此时名单中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已经退出。新参与进来的企业除读者传媒外,还有天水众兴菌业(9.600, 0.03, 0.31%)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但这家公司未能出现在最终批筹的股东名单中。
 
  据保监会资料显示,北京人寿筹建时下发的文件与开业批复中的股东名单出现了变化。2017年12月15日,乐普医疗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参与发起设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议案。与此同时,曾在初始筹建方案中出现过的北京华泰兴农则从股东名单中消失。据北京人寿筹建公告显示,北京华泰兴农出资占比10.4895%, 排在第7位。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处在筹建过程中的保险机构来说,这种情况不算特殊,新加入的股东应当符合相关资质要求,每一次变更也都需要上报保监会征得批准。从过往情况来看,也有已经拿到筹建许可的公司因筹备结果达不到监管要求而迟迟无法开业,甚至被取消筹建资格,主要原因还是在于股东的不合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