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个月收益跑赢大盘51倍 买到易方达消费行业赚翻了

2018-05-28 09:37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截至2018年5月25日,2017年以来的近17个月,上证指数一直在3100点徘徊。而在主动股票型基金中,却有基金飙涨了6263%!这只基金就是今天的主角,易方达基金旗下的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

       截至2018年5月25日,2017年以来的近17个月,上证指数一直在3100点徘徊。而在主动股票型基金中,却有基金飙涨了62.63%!这只基金就是今天的主角,易方达基金旗下的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
 
    《号外财经》统计显示,2017年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21%,几乎在3100点附近原地踏步。其中,2017年涨跌幅为6.56%,2018年以来涨跌幅为-5.02%。从起始点位3103.64点,到2018年5月25日的3141.30点,整整17个月大盘仅上涨了37.66点。
 
    与大盘的裹步不前相比,公募基金却再度展现出震荡市赚钱的能力。
 
    《号外财经》重点关注了主动管理型股票型基金,可比的197只基金中,近17个月的平均回报率为15.13%,收益率跑赢大盘11.5倍。其中,156只基金实现正收益,占比79.19%;包括153只占比77.67%。也就是说,从2017年开始卖主动管理型的股票型基金,是大概率赚钱的,如果买10只股票型基金,有8只是能赚钱的,且是跑赢大盘涨幅的。
 
    值得注意的是,易方达基金旗下的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在涨幅榜上占据首位,自2017年以来回报率高达62.63%。其中,2017年底阶段涨幅为64.97%,跑赢同类基金12.60%的平均回报,在同类中排名第二;2018年以来,该基金微跌0.94%,跑赢同类-2.68%的平均业绩,跻身同类前半营。也正是这种“涨时大涨,跌时抗跌”的表现,使得该基金在2017年以来保持了第一名的优秀业绩。
 
    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到底有怎样的优异变现?我们仅从2018年5月25日这一天就能见一斑。
 
    《号外财经》尤为注意到,2018年5月25日,上证指数涨跌幅为-0.42%,深圳成指涨跌幅为-1.10%,创业板指数涨跌幅为-1.84%。在各主要指数普跌的背景下,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的前十大重仓股却有7只逆市上涨:泸州老窖逆市涨2.17%,持仓占比为7.98%;青岛海尔、上汽集团分别上涨1.89%、1.47%;第二、三、四重仓股分别是贵州茅台、五粮液、格力电器,当天分被上涨0.20%、0.38%、0.29%,三只股票的持仓占比依次为9.76%、9.42%、8.83%。
 
    这只基金缘何有如此优异的表现?
 
    我们先看2017年,A股以一轮绩优股上涨、垃圾股下跌的牛市,实现了一场漂亮的拨乱反正。全年市场持续上扬,除了在三季度尝试了一次短暂的“风格反转”并以失败告终外,A股主流指数的表现都非常强劲。从消费行业的各个子行业表现看,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两个子板块在业绩持续超预期和估值提升的带动下表现最为突出,而服装家纺、广告营销等子行业持续2017年的颓势,表现较差。
 
    “2017年我们继续重仓白酒、家装、家电等行业,低配估值高、基本面存在较大泡沫的传媒、服装等行业。同时,我们也重仓持有了消费行业中基本面良好、壁垒深厚、估值合理的个股。这样的配置令我们取得了较好的绝对收益以及相对收益。”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
 
    然而,2018年一季度,市场经历了剧烈的波动。1月份白马蓝筹持续了去年的强势,到了2月却急转直下,市场风格发生剧烈反转,中小创表现远好于大盘蓝筹。一季度上证综指下跌4.18%,代表大盘风格的上证50指数下跌4.83%,创业板指数上涨8.43%。本季度中证内地消费指数下跌4.15%,弱于市场。在消费行业各子行业中,仅有旅游、零售、医药商业等板块录得正收益,而去年涨幅较多的食品饮料、汽车等板块下跌较多。“目前本基金持有较多的食品饮料和家电板块的股票,其无论是基本面趋势还是估值水平均为良性,但短期并不符合市场博弈的需求。相反,对一些过度依赖牌照、核心竞争力不清晰的公司,尽管表观数据表现抢眼,我们也会持相对谨慎态度。”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在2018年一季报中表示,“当前,我们并没有过度关心市场的波动,而是再次仔细梳理组合和潜在标的。随着认知不断深入,我们一再推敲已经持有的公司,考虑其壁垒是否确实如所看到的那样厚实;同样,我们也在思考一些被忽略的业务模式是否存在我们看不到的隐性壁垒。一季度本基金调整不多,加仓了一些我们认为被短期错杀的品种。”
   
    “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的选股思维稳健,从未出现盲目跟从的迹象,这也是该基金能拿住优秀股票的最根本原因。”深圳一基金分析师表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