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银旗下债基发行失败 债基5月募集规模创新低

2018-05-29 10:24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信用风险是债市的主要风险,建议配置高信用评分的债券基金。

  随着债券市场由反弹转入调整,债券违约事件频发,债券基金发行在5月份也明显遇冷。《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截止5月28日,5月债券基金发行规模仅有78亿元,占总发行份额的比例为27%,双双创下近一年来的低点。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信用风险是债市的主要风险,建议配置高信用评分的债券基金。

  兴银基金旗下债基发行失败

  日前,兴银基金旗下兴银瑞福定开发起式债基因未能满足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生效条件宣告发行失败。尽管业内普遍猜测,该基金大概率是一只机构委外定制基金,但作为债券类的定制产品,该基金的发行失败,也侧面反映了近期债市遭遇的危机。《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债券基金5月份整体发行规模创下了阶段性低点。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5月份成立的17只债券基金首募总规模仅有78.19亿元,是自2017年6月以来的单月最低点,平均发行规模只有4.6亿元。而次低点是在2017年7月,当月共有16只债券基金成立,合计发行规模为114.35亿元,平均发行规模5.53亿元。

  尽管5月份还余下3个交易日,但目前已结束发行、尚未宣布成立的债券基金只有1只,该基金有望在5月宣布成立;而按照发行计划,结束发行日期最近一只债券基金将于本月31日结束发行,或将于6月宣布成立,因此,在可能还有一只基金将在月内宣布成立的情况下,5月债券基金发行规模创一年新低的概率比较大。

  另一方面,虽然5月份基金发行市场整体均有所降温,但从债券基金发行规模占整体的比例来看,也可以看出债券基金发行降温更为明显,截至28日债券基金发行规模占当月总发行规模的比例为27.38%,同样是一年来的最低点。

  从单只基金发行规模来看,5月份已成立的17只基金中,有9只发行规模在3亿元以下。而首募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4只基金中,有3只的发行认购户数只有2户,为机构定制基金。

  已有21起信用违约事件发生

  债券基金发行遇冷,无疑与近期债券市场频发的违约事件有关。《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年初以来,债券市场走出了一波反弹走势,但近一个多月来,在经济基本面偏稳,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对中债产生传导效应影响下,国内债券市场出现了回调整理走势。更为重要的是,债券市场信用违约风险的频频发生,则令市场风声鹤唳。今年以来截至5月28日,共有21起信用违约事件发生,其中有10起是在4月中旬以来发生的。违约事件的持续密集发生,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市场信心,并传导到基金发行市场上。

  对于债券市场未来走向,部分机构也心存疑虑。国泰君安证券表示,“未来1-2个季度,债市主要矛盾不是利率风险,而是信用风险,投资者最需要做的事情是防火防盗防踩雷,其次才是增厚收益。”中长期来看,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国内利率水平面临美债利率走高和通胀中枢抬升的制约,但目前并不是市场主要矛盾,长期逻辑无法解释短期行情。因此,当前偏长期的利空逻辑对短期市场行情尚不会构成反转压力,但是会边际上削弱长端利率交易的安全边际。

  部分机构则坚定看好债市。申万宏源认为,上周五银保监会发布新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新指标过渡期、指标口径较意见稿有所放松;基本面方面,继续关注扩大进口后货物贸易顺差的收窄,年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在,预计我国将进一步强调扩大内需和宏观稳杠杆的阶段性方向,站在当前位置,维持看多债市的观点。

  对于债券基金的配置,银河证券表示,在目前信用风险增加的情况下,建议配置高信用评分的债券基金。《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银河证券给出的基金信用得分表中,得分较高的债基包括博时裕坤纯债3个月、华安安华保本、农银汇理金安18个月等。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