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指数基金也分门派?快来对号入座!

2018-12-21 10:55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国指数基金经过16年的发展,2018年在政策鼓励长期资金入市以及居民资产配置理念提升等多重因素共振下实现大突破。

  


      我国指数基金经过16年的发展,2018年在政策鼓励长期资金入市以及居民资产配置理念提升等多重因素共振下实现大突破。多数机构认为,国内指数化投资大时代正在悄悄到来。从宽基指数到行业主题指数再到策略指数,从ETF到跨市场ETF再到跨境ETF,指数基金产品类型和形式越来越丰富。那你持有的指数基金到底属于哪门哪派?

  通常意义上,按投资对象的资产类型分,指数型基金可分为股票指数基金、债券指数基金等。其中,指数型股票基金是“主力”,产品数量超过500只,资产规模突破5000亿元。

  从指数型股票基金跟踪的指数来看,又可以划分为规模指数、行业主题指数和策略指数等。规模指数包括典型的大盘指数沪深300、还有中小盘指数代表中证500等。嘉实基金在2005年推出国内最早的沪深300指数基金——嘉实沪深300LOF。行业主题指数则涉及金融地产、医药卫生等单一行业或者单一主题的指数。

  从指数基金投资策略看,有完全复制指数的指数基金,也有适当发挥基金经理能动性的指数增强基金,还有采取Smart Beta策略的指数基金。2009年嘉实发行国内首只Smart Beta指数基金——嘉实基本面50指数基金,日前又推出聚焦新经济的嘉实恒生港股通新经济指数Smart Beta指数基金。

  在业界看来,随着市场波动加大,且获得阿尔法收益的边际效应下降,投资者资产配置、分散投资的需求提升,加上海内外长期资金及机构投资者加速进入市场后,市场投资思维转变,对指数基金这种高效率、低费率、简洁透明的工具化产品配置需求升温,未来指数基金发展将步入快车道。从国外经验看,指数基金投资也是未来的趋势。

  嘉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陈正宪分析指出,随着A股市场境外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占比的增加,以及新的会计准则、监管新规的推出,中国A股市场有效性将有显著提升。指数基金作为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标的,市场需求巨大,未来发展空间广阔。为了满足投资者日趋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需求,陈正宪表示,嘉实未来会更加丰富指数产品线,拓展产品开发空间,继续扩充QDII、商品、债券等指数产品类型。

  展望后市,国金证券分析认为,港股自身长期具备低估值、高股息和稀缺性等优势,叠加美联储“鹰转鸽”等因素影响,故虽短期仍存一定不确定性,但长期可战略性配置港股资产。正在发行的嘉实恒生港股通新经济指数基金,也是嘉实基金布局境外投资主题的一篇力作。该基金所跟踪的恒生港股通新经济指数具有代表性强、涵盖范围广、跟踪效果强、超额收益相对较高等特色,指数成份股包括腾讯、中国移动、石药集团等新经济股票,代表市场里面“新经济”特色最鲜明的企业。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国家不断出台政策支持新经济的发展,投资新经济实际上就是投资中国未来。经过2018年的调整后,港股通新经济指数处于估值低位,此时发行或将面临较好的建仓时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