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经济或进入下行周期 外围压力无损A股投资价值

2019-03-28 06:22 | 来源:号外财经 | 作者:未知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欧美主要市场利率均明显回落,10年期以下德债到期收益率都已经跌至负区间,而10年美债利率也大幅下跌10个基点至2.44%,创下2018年以来新低,并与3个月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

本周A股连续下跌,并重新跌回3000点下方,本轮行情是否就此结束?对此,汇丰晋信首席宏观及策略师 闵良超表示,本轮调整源于外围市场的压力,无损A股本身的投资价值,下跌或将为投资者带来重新布局的机会。

        闵良超认为,触发本周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上周五公布的欧美PMI明显低于预期。其中美国Markit制造业PMI52.5,前值53.0,创2017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德国PMI跌至44.7,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已经接近2011年欧债危机期间的水平。受此影响,欧美股市上周五普遍下跌2%以上,而国债则受到投资者追捧。

其次,欧美主要市场利率均明显回落,10年期以下(5年期、2年期)德债到期收益率都已经跌至负区间,而10年美债利率也大幅下跌10个基点至2.44%,创下2018年以来新低,并与3个月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

闵良超表示,从美债历次收益率曲线倒挂来看,对经济和市场回调似有很强的“预示性”,美国多次经济衰退都伴随着美债收益率曲线的倒挂。但在实际操作中,这一信号并不能作为择时的依据。相反,美股的实证经验显示,一般市场下跌通常是在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一段时间后再度陡峭化的阶段。从基本面来看,收益率曲线从倒挂转向陡峭的阶段正好对应经济放缓、货币政策进入降息周期,宽松的货币政策往往会给予美股支撑。因此,收益率曲线倒挂并不是美股下跌的充分条件。

不过闵良超分析认为,就美股本身而言,从表面上看,当前的风险溢价处在历史均值附近,且TTM市盈率也较低,整体估值水平看似健康。但造成这一结果的核心原因在于美股处于本轮盈利景气周期的高点,因此短期PE有被低估的嫌疑。如果用席勒PE考察全周期估值水平,则会发现当前美股已经处于历史高位。因此短期而言,在看到经济进入衰退信号之前,美股或暂无大跌的基础,但长期来看,投资价值并不高。

         对于后市,闵良超表示,今年以来国内及海外市场普涨,涨幅基本与去年跌幅成正比,这是美联储政策“转鸽”下的估值修复。但3月份议息会议正式明确今年不加息,算是利好完全兑现,再加上欧美PMI大幅低于预期,市场定价逻辑或将从分母(估值)转向分子(盈利)端,对于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盈利的担忧或将加大市场波动性,市场风险偏好从权益资产向避险资产转移的概率正在提升。

对于A股而言,当前位置依然可以选出部分便宜的优质个股,但是近期这些个股也有明显的补涨迹象。未来如果全球同步进入避险模式,国内市场可能也会跟随回调。但由于国内经济大概率已经先于欧美完成调整并开始回暖,因此海外市场的压力无损于A股本身的投资价值,市场的回调反而能为投资者提供“上车”优质个股的投资机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