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生物登陆科创板 未来增长靠“拼爹”还是自力更生?

2019-04-10 08:02 | 来源:号外财经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8日,海尔的控股子公司海尔生物医疗向科创板提交了招股说明书,该公司拟发行股份不超过7926.79万股,拟募集资金10亿元。

? ? 《号外财经》文?/ 杨力

? ? ?48,海尔的控股子公司海尔生物医疗向科创板提交了招股说明书,该公司拟发行股份不超过7926.79万股,拟募集资金10亿元公开资料显示,海尔生物成立于2005年,2018年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3780.38万元报告期内,海尔生物主要为生物样本库、血液、疫苗、药品试剂及实验室场景提供低温存储综合解决方案,主要收入体现为低温存储设备销售收入。

? 10亿募集资金中5亿将用于研发

? ? 作为一家在科创板上市的科技企业,科创能力对海尔生物来说很重要,该公司的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如何?《号外财经》小编准备从该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来进一步分析这家公司。

? ? 事实上,从该公司的招股说明书中可以看出其对研发的重视,此次募集的10亿元资金中有5亿元将用于公司产品及技术研发投入。而且,小编还注意到,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已占到公司营业收入的一成以上。

? ?报告期内,海尔生物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566.85万元、8287.78万元和9035.39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4%13.34%10.74%;扣除股份支付影响后的“真金白银”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4%10.14%9.44%

? ? 此外,该公司的研发人员在公司员工中占比较高。截至2018末,海尔生物的研发人员达212人,占总人数的比例达到27.04%。其中,核心技术人员6人。对于一家准备上市的科创公司来说,公司最大财富可能就是该公司的科研人员,海尔生物的研发费用也主要投向这些科创人员。

? ?营收结构改变?疫苗安全收入占比持续增加

? ? ?海尔生物在研发上的投入力度较大,最近几年该公司经营业绩如何?2016年至2018年,海尔生物实现营业收入4.8亿元、6.2亿元和8.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2亿元、6039万元和1.1亿元。

? ? 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包括来自于生物样本库、药品及试剂安全、疫苗安全、血液安全、生命科学实验室相关的产品销售收入。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呈现增长趋势2017增幅为28.63%2018年增幅为34.95%

?

? ? 从以上各主营业务的营收占比可以看出,海尔生物的来自生物样本库和药品及试剂安全的营业收入在逐年下降,而来自疫苗安全的营收占比在上升,目前疫苗安全是国家和民众比较关心的问题,或许这对海尔生物来说是个不错的发展机会。

? ?三年营收增一倍 应收账款增六倍

? ? 不过,小编在阅读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时发现,过去三年,海尔生物的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余额增幅较大(其中应收票据占比不足2%),在营业收入增长不到一倍的情况下,该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增长了近六倍。

? ? 应收账款周转次数也从2016年的43.76次大幅下降到2018年的15.74次。

? ? 海尔生物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会导致未来所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逐年增大,公司来说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 ? ?在股权融资方面,截至3月底,海尔生物在2014年和2018年曾有过两次融资经历,第一次的投资方包括凯雷投资、海尔集团和海尔资本,第二次包括君合资本和龙马资本。

? ? ?不过,尽管经历了三次增资和三次股东转让,海尔生物的股权仍较为集中。招股书显示,本次发行前,其中海尔生物医疗控股持有公司42.3%股权,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同时,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还有奇君投资、海创睿、海盈康和海创盈康(海盈康和海创盈康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均为海创杰)

? ? ?因此,海尔集团间接持有海尔生物42.3%的股份,同时海创睿与海尔集团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约定将其持有的13.5%股权所对应的全部表决权委托给海尔集团行使。综上,海尔集团通过间接控股和委托表决合计控制55.8%的表决权,所以是实际控制人。

? ? ?作为实际控制人,海尔集团对海尔生物在经营上的支持力度也是很大的。招股书显示,海尔生物向关联方采购通用元器件、采购能源动力以及接受关联方提供的产品检测、物业管理、商旅等服务,过去三年的关联采购金额占营业成本的比例分别为17.8%11.33%7.74%

? ? ?目前,海尔生物医疗在经营过程中,使用“海尔”、“Haier”等系列商标,该等商标的所有权人为海尔集团及海尔投发。根据海尔集团、海尔投发与海尔生物签订相关协议约定,海尔生物有权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无偿使用海尔集团及下属公司在境内及香港注册、拥有的“海尔”、“Haier”系列注册商标,这为海尔生物节省了一大笔品牌推广费。

? ? 有了海尔集团这座靠山,海尔生物登陆科创板应该不成问题,但未来经营业绩能否继续突破还得要看该公司自身的创新和经营能力。

?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