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规模最大国债ETF——平安活跃国债ETF获准纳入回购质押库

2019-08-22 02:5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交所质押式回购,是目前交易所债券回购交易的主要品种。债券回购交易是指债券持有人将债券进行质押融资,交易双方约定在回购期满后返还资金和解除质押的交易。

       

        8月20日,平安中证5-10年期国债活跃券ETF(以下简称“活跃国债ETF”,交易代码:511020)公告称,为更好满足投资者的交易需求,提升债券ETF工具属性,经平安基金申请,上交所、中国结算同意,该基金将作为上交所质押式回购合格质押品。自2019年8月22日起,投资者可将该基金提交回购质押库,以开展质押式回购交易,出入库证券简称为“1210基质”。

        上交所质押式回购,是目前交易所债券回购交易的主要品种。债券回购交易是指债券持有人将债券进行质押融资,交易双方约定在回购期满后返还资金和解除质押的交易。基金纳入回购质押库后,可以显著提高基金持有人的资金使用效率,满足投资者多元投资策略。投资者可以利用该基金质押融资,借助资金杠杆来提升收益。此前,市场上纳入回购质押库的公募基金仅有3只,本次纳入的活跃国债ETF具有规模较大、底层流动性高的特点。

        活跃国债ETF是国内市场上首只跟踪“国债活跃券指数”的ETF,标的指数的成分券由国债中最具代表性的5年、7年、10年期品种构成,指数以流动性为主要评价指标对成分券进行筛选,在市场上具备独特性。基金二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活跃国债ETF规模达到11.3亿元,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国债ETF。

        据平安基金ETF指数投资部总监成钧介绍, 活跃国债ETF标准券折扣系数取值暂定为0.95,即产品所持有的债券将以0.95的折算率来转换为标准券。活跃国债ETF纳入回购质押库后,产品的工具化属性进一步提高,更广泛的参与主体和更加多元化的交易策略,有望共同推动其二级市场流动性。

        从国债的配置价值来看,目前全球债券收益率均处于年内甚至历史低位,近期国内宏观数据亦仍保持了对债券市场相对有利态势。此外,今年以来外资增持中国国债趋势愈发明显,全球主要指数纳入带来的被动配置需求和中国债市性价比提升带来的主动配置需求均有提升,境外机构加速入场,未来中长久期国债配置价值有望继续提升。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