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基金产品优胜劣汰 对迷你基金的处置有望提速

2019-09-05 02:00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何漪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同一家公司旗下的迷你基金数量不能超过7只,否则有可能影响新基金上报。

        

         近期相关部门对迷你基金的处置又有了新进展。据悉,目前监管层鼓励基金公司提供具备执行性的方案,且不需要等到60个工作日的时间节点,就可以提前处置迷你基金。

        根据有关规定,开放式基金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提出解决方案,清盘、转换运作方式或合并等。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对此表示:“加速处置迷你基金,实现基金产品优胜劣汰,有利于基金行业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

        就目前处置进程看,华南一家老牌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提到:“不需要等到60个工作日的时间节点,基金公司可以提前处置迷你基金。同时,处置方案应该具备可操作性,方案流程细化得越详细,就越容易获得认可。”

        该专业人士表示,目前来看,大部分迷你基金都需要进行清盘、转型或者合并,但股票型基金以及仓位在60%以上的混合型基金拥有豁免处置权,还有3年合同期内的发起式基金,不在处置范围内。“权益类基金有豁免权,可以看出监管层鼓励权益类基金的发展。”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负责人表示,同一家公司旗下的迷你基金数量不能超过7只,否则有可能影响新基金上报。

        迷你基金数量居高不下,增加了基金公司的压力。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数量达到664只,占全市场基金总数的12%。

        从产品类型来看,灵活配置型基金达到176只,被动指数型基金达到99只,这两类产品是迷你基金集中的“重灾区”。

        刘亦千表示,一方面,产品高度同质化、投资过于集中,让指数基金成为迷你基金的重灾区;另一方面,产品设计缺乏约束,没有让投资者获悉明确的投资风险,使混合基金中出现了较多迷你基金。

        刘亦千还认为,在市场机制影响下,销售渠道重视新发基金,不够重视存量基金的持续营销,进一步加速了存量基金“迷你化”。

        在一位基金人士看来,迷你基金过多,使得公募行业难以实现优胜劣汰、良性发展。对公募基金来说,产品竞争力较弱,也增加了运营产品的成本;对基金投资者而言,大量迷你基金的出现也增加了投资者的选择难度。

        “加速迷你基金的处置,有利于行业良性发展。”刘亦千表示,基金公司应该站在投资者长远利益的角度设计、发行产品,以实现长期价值回报的投资目标 。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