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证券公募业务表现惨淡

2019-09-05 02:07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作者:刘庆华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旗下基金全部跑输业绩基准

        

        不考虑货币基金和今年以来成立的基金,东兴证券(11.57 +3.49%,诊股)旗下7只基金在今年前8个月全部跑输业绩比较基准,其中成立于今年1月30日的东兴核心成长A自成立以来至8月末累计亏损16.96%,成为年内跌幅最大的基金。这是东兴证券今年向公募基金投资者交出的成绩单。

        作为首批直接申请公募业务牌照的券商之一,东兴证券开展公募业务4年以来表现惨淡。11只基金自成立之日起,2只亏损超3成,只有3只总回报跑赢业绩比较基准,管理的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行业排名122/136位……

        旗下基金全部跑输业绩基准

        数据显示,剔除年内成立的新基金,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股票型、混合型)今年前8个月算术平均涨幅为25.64%(仅计A类份额,下同)。而东兴证券旗下6只基金平均收益率只有5.28%,在130家基金管理人中排名倒数第2。在有5只以上基金纳入统计的基金管理人中排名倒数第1。

        具体来看,东兴量化多策略、东兴众智优选前8个月分别下跌4.6%和4.56%,东兴品牌精选 A 和东兴量化优享则上涨6.23%和7.64%,表现较好的是东兴改革精选和东兴蓝海财富,分别上涨12.91%和14.07%,这6只基金均为灵活配置型基金。但无论是与主动权益类基金(25.64%)相比,还是与细分的灵活配置型基金(21.51%)相比,这6只基金的收益率均大大跑输同类平均水平。

        而事实上,若考虑年内成立的基金,东兴证券旗下权益类产品表现更为惨淡。成立于今年1月30日的东兴核心成长A自成立以来截止8月末累计下跌16.96%,成为年内跌幅最大的基金。

        除了权益类产品外,东兴证券旗下还有3只债券基金和1只货币基金。但其债券产品表现也平平淡淡。

        整体来看,不考虑货币基金和今年以来成立的基金,东兴证券旗下7只基金在今年前8个月全部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7只股基总规模仅1.93亿元

        不仅是今年表现差劲,长期来看,东兴证券在公募业务方面可谓毫无亮点。

        数据显示,东兴证券旗下11只公募基金自成立以来截止今年9月3日,只有5只实现正收益,收益率最高的是货币基金东兴安盈宝 A,累计回报10.91%,与此同时,东兴量化多策略累计亏损超过36%,东兴蓝海财富亏损32.7%,东兴众智优选亏损超20%。

        对比业绩比较基准,11只基金成立以来的总回报只有3只跑赢业绩比较基准。且,其中两只超额回报不超过2%。可谓全面惨败。

        业绩的不给力最直接的后果就是投资者“用脚投票”选择赎回,基金规模缩水。上述同源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末,东兴证券管理主动管理的7只权益类基金资产规模最高的仅5271万元,7只基金合计仅1.93亿元。

        整体来看,据WIND统计,截止目前,东兴证券管理的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为8.33亿元,行业排名第122位。

        公募业务4年表现惨淡

        东兴证券是首批拿到公募业务牌照的券商之一。2015年1月,证监会批准了东兴证券的公募业务资格。2015年9月,东兴证券的首只公募产品东兴改革精选就已成立。但4年之后,东兴证券的公募业务仍然裹足不前。截止目前,东兴证券在公募业务方面共有基金经理5人,平均任职年限3.71年。虽然投研队伍有一定的任职经验,但无论是从今年还是从长期来看,其实力都难言令人满意。

        据东兴证券半年报,上半年,东兴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分部实现营业收入 2.60 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 13.78%。其资产管理业务分部主要包括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和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而据公募基金中报,上半年,东兴证券从公募基金业务中获取的管理费收入1458万元,而管理费收入是公募业务的最主要收入来源。据此可以推算,在公募业务领域,东兴证券的收入总收入的比较非常小。

        面对大资管市场,希望从中分一杯羹,补足自身业务短板,也为公募业带来新鲜血液,怀着这样的初衷,以券商为代表的机构纷纷布局公募行业。但从目前来看,新加入的券商们优势并不明显。据统计,截止8月末,12家获得公募业务的券商和券商设立从事公募业务的资产管理公司中,只有3家公司旗下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跑赢平均水平,且其中2家只有1只公募产品纳入统计。共有7家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不足20%。显然,在公募业务方面,他们面临的竞争仍然激烈。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