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债违约惊险落幕!下一回 还会只是虚惊一场吗?

2019-12-10 10:32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张勤峰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多个消息源12月9日证实,因回售违约而牵动市场神经的16呼和经开PPN001回售款已在陆续兑付当中。

        在周末上演“生死时速”之后,呼和经开违约事件峰回路转。

        在周末上演“生死时速”之后,呼和经开违约事件峰回路转。

        12月9日,多个消息证实,因回售违约而牵动市场神经的“16呼和经开PPN001”回售款已在陆续兑付当中。

        与一年前兵团六师债事件一样,新一季城投债违约风波不光来得猝不及防,结果竟也如出一辙。

        只是,“狼来了”已到第二季,下一回,还会只是虚惊一场吗?

峰回路转

        多个消息源12月9日证实,因回售违约而牵动市场神经的16呼和经开PPN001回售款已在陆续兑付当中。

        “上周发行人已筹集到部分偿债资金,但不够行权规模,未能实现足额偿付。”一位市场人士透露,经过沟通,部分投资者撤回部分行权要求,行权规模下降后将能够得到足额兑付。他并透露,对于撤回的这部分,发行人已承诺3个月内完成兑付。

        还有市场人士称:“不是撤回,是展期。部分行权投资者同意展期,其他行权投资者将得到现金偿付。”

        光大证券(11.65 -0.43%,诊股)固收团队一份及时点评报告亦称,16呼和经开PPN001的相关主体已达成协议,但并不存在“回售撤销”的内容。其预计,发行人会于近期支付部分回售款,剩余款项大概率在三个月内支付。

        “上午发行人已将部分回售款和付息款划给上清所。”另一市场人士证实。

        不论细节如何,基本上可以肯定,经过一个周末的发酵之后,呼和经开事件迎来转机,这与一年前的兵团六师债事件几乎如出一辙。

“狼来了”第一季

        近年来,虽非标等领域的城投债务违约时有发生,但在债券市场上,城投债始终保持着刚兑光环,且在产业债花式违约的烘托下更显耀眼。

        去年8月,城投债信仰第一次遭遇冲击。

        2018年8月13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发行17兵团六师SCP001未能及时完成兑付,让市场大为吃惊。

        虽然严格意义上说,这只超短融称不上是城投债,但其类城投的属性还是很快引起了对城投债信用风险的大讨论。随后,警报很快解除,17兵团六师SCP001本息在延期两天后完成兑付。

第二季历史重演

        16呼和经开PPN001扮演了“狼来了”第二季的主角。

        这是一只私募债,一些数据和估值服务商将其归入非城投债的队伍。但在大多数投资人看来,这就是一只城投债。

        国盛证券研报指出,16呼和经开PPN001发行人为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由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审计局100%控股,主要从事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及保障性住房建设等业务,是典型的城投业务,2013-2015年相关业务收入占比均超过90%。

        从这个角度来说,16呼和经开PPN001一旦发生实质性违约,将比一年前的兵团六师债事件更具标志性意义和深远影响。

        而与不少人预想的一样,16呼和经开PPN001最终上演了和兵团六师债一样的偿债戏码。

        “我们倾向于呼和经开事件会有一个妥善解决方案,毕竟在经济下行背景下,风险扩散不可控,给市场带来的冲击也更大。”国盛证券之前的研报写道。

        国泰君安(17.52 -0.23%,诊股)报告亦称,政策积极协调的可能性较大,理由有二:一是目前政策天平偏向稳增长,城投违约后果难以承受;二是隐性债务置换刚刚拉开帷幕,此时违约可能会加大市场化隐性债务置换的难度,导致风险提前暴露。“城投违约虽难以避免,但当前不是好的时点。”

城投虽美不无瑕疵

        目前城投债风险整体可控,这是市场共识。然而,破刚兑是大势所趋。“狼来了”已到第二季,下一回,还会只是虚惊一场吗?

        兴业证券(6.28 -0.48%,诊股)固收研究团队指出,当前正处于城投政策宽松周期,在“稳存量、控增量”的思路下,政策面在加强对冲,积极推进存量隐性债务的风险化解工作。

        不过该团队指出,当前各地区城投实质上也已经出现分层,对城投企业不宜一刀切和一股劲的“信仰”。对于城投非标违约重灾区的城投主体,投资者要保持高度警惕。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即使这次事件最终被妥善解决,也不排除会引发机构自查板块风险,造成敏感区域融资环境进一步收紧。

        国盛证券研报指出,对于2020年城投债走势仍偏乐观,但分化可能加剧,这也会在估值中体现:第一,城投私募债与公募债的利差可能扩大;第二,AA及以下评级、区县级和开发区级城投债利差可能走扩;第三,债务管控较差的地区、资质较弱的城投平台利差可能走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