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联金汇“玩”金融巨亏 放弃回购引战投惹监管函询

2020-03-23 08:54 | 来源:中国经营网 | 作者:刘颖 张荣旺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海联金汇披露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向战略投资者青岛海智铭顺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海智铭顺”)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

        3月18日,海联金汇(002537.SZ)收到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深交所要求海联金汇说明终止回购转而定增募资的原因及合理性。

        根据海联金汇披露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向战略投资者青岛海智铭顺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海智铭顺”)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

        3月14日,海联金汇发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分析报告》显示,海联金汇可用货币资金为0.84亿元。根据海联金汇业绩修正公告,其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8亿元~22.5亿元,而其中16.66亿元~20.16亿元来源于其全资子公司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动优势”)的商誉减值。

        这笔5亿元战投资金恰好能解决海联金汇的燃眉之急。

        不过,天眼查信息显示,海智铭顺虽为国资背景,但于2019年12月11日才刚刚成立。根据此前公告,该公司并未开展实际业务。这也是深交所下发问询函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海联金汇2016年并购联动优势,此后转型为“智能制造+金融科技”双主业的业务模式。面临巨额亏损的困境,海联金汇将如何保证新能源汽车发展所需的高昂投入?金融科技是否仍是未来发展的重点?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致函海联金汇进行采访,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回复。

        收购支付公司反致商誉大减值

        2019年5月,海联金汇公告称拟使用部分节余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回购部分公司股份。2020年3月14日,海联金汇称因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拟终止实施本次回购股份事项。截至目前,海联金汇已通过股份回购账户累计回购公司股份2579.94万股,成交总金额为1.98亿元。

        在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海联金汇说明公司终止前次股份回购计划,转为筹划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的原因及合理性。结合公司运营资金情况说明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必要性。

        另外,深交所要求海联金汇对海智铭顺认购本次发行的具体资金来源,是否具备认缴非公开发行资金的能力等问题进行说明。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海联金汇货币资金总额8.37亿元,其中银行存款8亿元、其他货币资金为0.37亿元。银行存款中,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为0.84亿元,已有明确使用计划资金为3.32亿元,智能制造板块日常运营资金为3.84亿元。其他货币资金为履约保函、票据保证金以及贷款保证金等,属于使用受限的货币资金。

        此外,海联金汇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称,将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调整为亏损18亿元~22.5亿元,而2018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3亿元,同比下滑1453.34%~1791.73%。而业绩修正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000万元~1.8亿元。

        针对业绩修正的原因公告称,因收购联动优势产生的有关商誉存在较大减值迹象。海联金汇2019年度拟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16.66亿元~20.16亿元。扣除商誉减值准备的计提影响,海联金汇2019年调整后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亏损3亿元~4亿元,调整后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亏损3.14亿元~4.1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海联金汇称,商誉减值的原因除了“断直连”政策持续削弱公司第三方支付业务对于通道侧的议价能力等政策原因外,公司于2019年主动关停了互联网金融商户,致使本报告期线上支付业务量严重萎缩。

        记者在聚投诉上发现,有关联动优势的投诉达1788条,其中多条投诉集中指向联动优势为互联网金融平台恶意扣款,而投诉的日期多为近期发生。

        此外,第三方支付线下业务转型未达预期也是其商誉减值的原因。海联金汇称,受第三方支付线上业务发展乏力的影响,为及时弥补第三方支付线上业务下滑对公司造成的损失,公司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积极布局线下支付业务发展,扩大线下收单业务规模。为达到快速占领市场份额的目的,报告期内公司采取了较为激进的市场营销策略,投入了大量POS机具和营销费用,但由于对第三方支付线下业务的预判不充分及营销活动执行团队经验不足等原因,致使公司第三方支付线下业务交易规模未达预期效果。公司大量的成本费用投入未获得相应产出,这给报告期造成了较大损失。

        一位支付行业业内人士表示,联动优势的强项是线上支付,但第三方支付线上份额被支付宝、财付通占据,留给其他公司的空间较小,转型线下则面临获客成本高、经验不足等问题。

        线下支付拓展受挫的联动优势今后是否会放弃线下而聚焦线上业务发展?面临金融科技业务的发展困境,海联金汇会做出怎样的选择?截至发稿前,联动优势和海联金汇并未就此作出回复。

        智能制造不乐观

        不过,根据此前海联金汇对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的资金用途解释,可以窥见其未来发展的新动向。

        公告称,公司智能制造业务需投入大量流动资金组织原材料的采购、产品生产、支付人员工资等。同时,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愈见清晰,为适应汽车行业的变化,而此次募集资金的主要目的也是为战略布局新能源汽车行业提供充分保障。公司未来将聚焦新能源及轻量化产品,着重发展汽车功能性电机,逐步提升高附加值产品的比重。

        据了解,海联金汇上市之前主营业务是家电配件类产品,该类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90%。上市后,海联金汇即尝试转型。2011年1月海联金汇在深交所上市后,并购宁波泰宏和湖北海立田等公司,通过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体系认证,主攻汽车零部件市场;2015年,投资4亿元并购北汽福田旗下湖北福田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进入专用汽车市场。2018年1月,海联金汇以1.90亿元收购上海和达汽车配件有限公司100%股权。

        2019年上半年,家电配件类产品业务仅占总营收比重的16.70%,而汽车及配件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占总营收比重的47.69%。

        目前,海联金汇智能制造板块拥有以上汽大众、吉利、上汽通用五菱、长城汽车、五菱工业、上海大众、广汽、比亚迪为代表的乘用车生产领域客户,和以中国重汽、福田戴姆勒、一汽解放、陕汽为代表的商用车领域客户。

        不过,海联金汇在三季报中表示,2019年以来,国际环境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大,公司制造板块所在汽车行业下滑超过预期,市场竞争异常激烈。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中国汽车行业产销量首次出现下滑,各大汽车主机厂纷纷推出新车型,加快产业结构升级。不少业内人士指出,新能源、智能驾驶将是汽车行业未来发展趋势。3月17日,国家发改委和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的意见》指出,要完善机动车报废更新政策和新能源汽车推广机制等。

        在政策利好的同时,特斯拉近期宣布将进行中国本土化生产。有分析称,特斯拉中国布局,将引发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效应,将激活国内新能源车企的求生能力,倒逼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不过,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发展新能源车配件难度较大,目前国内新能源车配件仍是手工生产阶段,生产规模小成本很高。

        汽车行业业内人士刘风强也表示,研发附加值高的新能源汽车配件,肯定要投入许多研发经费高,这是个比较烧钱的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显示,海联金汇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海联金汇实际控制人所在公司青岛海立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立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青岛天晨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晨投资”)合计控制公司股份的比例不低于24.76%,本次发行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今年3月14日,海立控股将所持有的海联金汇的部分质押股份办理了展期业务,展期至9月4日。截至2020年3月12日,海立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天晨投资质押股份占其所持有股份比例为41.25%,占公司总股本10.98%。如果到期不能顺利赎回股份,海联金汇将面临实控人改变的风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