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立旺IPO:65%技术人员学历为专科及以下 过去4年都没有新发明专利获批

2020-05-27 11:52 | 来源:挖贝网 | 作者:未知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福立旺表示,公司的主要研发人员深耕精密金属零部件制造行业多年,对各项生产工艺及主要材料性能有较为深刻地理解,因此公司研发投入相对较少,研发费用率也略低...

        如何衡量一家公司的技术实力?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这家公司的研发投入和研发技术人员的学历水平,如果一家公司的研发费用率明显低于可比上市公司,同时这家公司大部分研发技术人员学历为专科及以下?那么这家公司是不是一家技术公司呢?

        现在有一家这样的公司要来科创板上市了!

        近期,福立旺公布了其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精密金属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营收分别为2.70亿元、2.91亿元、4.4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775.26万元、5019.72万元、1.08亿元。

        虽然业绩颇为亮眼,但挖贝网观察后发现,福立旺存在研发费用率明显低于可比上市公司,大部分研发技术人员学历为专科及以下,核心技术人员薪酬与可比上市公司研发人员平均薪酬相当、近4年申请的发明专利均未获批等问题。

福立旺:一家生产弹簧、螺母、卡托的公司

        福立旺是一家主营业务为精密金属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公司,听起来颇为高大上。不过,如果了解这家公司的具体产品后,你可能就不会这么认为了。

1.png

        招股书显示,福立旺的精密金属零部件主要用于3C、汽车、电动工具等领域。其中3C类精密金属零部件贡献了公司2019年约一半的营收,其次是汽车类精密金属零部件,贡献了公司2019年28.74的营收,电动工具类精密金属零部件的营收占比为10.33%。

        福立旺表示,公司的3C类精密金属零部件主要包括POGO PIN、精密异型卡簧螺母、记忆合金耳机线、卡托转轴等产品;汽车类产品具体包括挡风网弹片、卷帘簧、汽车天窗驱动管及组合部件、天窗横梁等汽车天窗用零部件以及启动马达卷簧、车灯车饰用异型弹簧等产品;电动工具类精密金属零部件包括压簧、扭簧、波形簧、涡卷簧、异型弹簧、精密弹片、轴销件、车削件和结构件等。

        那么问题来了,一家为手机、电脑、汽车、电动工具等生产弹簧、螺母、卡托等零部件的公司,属不属于科创板重点支持的6大行业呢?

为何研发费用率低于可比公司均值:研发人员厉害

        2016年至2019年,福立旺研发费用率分别为4.91%、6.60%、4.94%,与此同时,可比公司研发费用率平均值分别为5.55%、7.09%、6.53%,中位数分别为5.26%、6.21%、7.15%。

3.png

        从平均研发费用率的角度来看,福立旺与行业均值的差距并不算大;但从研发费用率中位数的角度来说,福立旺的研发费用率与业内领先企业的研发费用率差距正在不断拉大。特别是与2家A股上市公司科森科技、精研科技的研发费用率差距正在不断拉大,2016年至2019年,科森科技、精研科技的研发费用率总体呈上涨趋势,2019年二者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8.51%和9.31%,而福立旺为4.94%。

        那么福立旺的研发费用率为什么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呢?福立旺是这样说的。

        福立旺表示,公司的主要研发人员深耕精密金属零部件制造行业多年,对各项生产工艺及主要材料性能有较为深刻地理解,因此公司研发投入相对较少,研发费用率也略低。

        那么福立旺的研发技术人员有没有福立旺说的那么好呢?

至少65%技术人员学历水平为专科及以下

        福立旺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1067人,其中技术人员117人,占员工总数的10.97%。

4.png

        学历方面,福立旺所有员工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共有40人,占员工总数的3.75%。而福立旺共有技术人员117人,所以即便是40名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公司员工全部为技术人员,福立旺也有至少65%技术人员学历水平为专科及以下。

核心技术人员薪酬与可比公司研发人员平均薪酬相当

        也许有人会说,学历低并不代表没有技术,我们不能歧视低学历的研发技术人员。如果仅凭学历不能说明福立旺研发人员的技术水平,那么再结合薪酬能很能说明问题了。

        所谓一分钱一分货,你拥有多少技术实力,也一定会反映到你的薪酬水平中。那么福立旺技术人员的薪酬水平在可比上市公司中处于何种水平呢?

        2019年福立旺的研发费用为2189.08万元。但福立旺的招股说明书的特殊之处在于,在阐述研发费用的结构时,福立旺并没有列出职工薪酬,所以我们不能算出福立旺研发技术人员的平均薪酬。

        不过福立旺披露了核心技术人员的薪酬,公司共有3名核心技术人员,分别是许惠钧、黄屹立、许中平。其中许惠钧不仅是公司核心技术人员还是公司的实控人,所以此处仅采用黄屹立、许中平二人的薪酬,20.56万元和19.82万元。

        在可比公司中,福立旺选取了三家A股上市公司,他们分别是科森科技、精研科技、瑞玛工业。2019年科森科技研发人员数量为617人,研发费用为1.81亿元,研发费用中的职工薪酬为8435.78万元、研发人员平均薪酬为13.67万元;精研科技2019年研发人员数量为451人,研发费用为1.37亿元,研发费用中的职工薪酬为7218.41万元,研发人员平均薪酬为16.01万元;瑞玛工业2019年研发人员数量为100人,研发费用为2437.73万元,研发费用中的职工薪酬为1465.97万元,研发人员平均薪酬为14.66万元。

        也就是,福立旺的核心技术人员薪酬与精研科技的研发人员平均薪酬并没有太大的差距。2019年福立旺2名核心研发人员薪酬分别为20.56万元和19.82万元,而精研科技研发人员平均薪酬为16.01万元。

近4年申请的发明专利均未获批

        俗话说得好,有多少钱,干多少事。既然福立旺核心技术人员薪酬与可比上市公司研发人员平均薪酬并没有太大的差距。那么福立旺在技术上的进展也就可想而知了。

5.png

        福立旺表示,截止招股书说明书签署日期,公司共有发明专利为14项。这些发面专利的申请时间均在2011年至2016年之间,其中最新的一项发明专利申请日为2016年8月24日。也就是说,如果福立旺再2016年8月24日后申请了发明专利,那么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没有一项获批。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