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银行隐忧:股东拟持续减持,存多项违法违规事实

2021-08-06 08:4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发展愿景为打造“中国价值领先银行”的杭州银行,频频被罚款,原因包括贷款资金被挪用、违反宏观调控政策等。...

        《电鳗快报》 赵超/文

        主要业务分布在浙江省杭州市以及浙江省其他市县的杭州银行(600926.SH),进入2021后频频遭遇股东减持。2021年4月12日至7月28日,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太平洋人寿)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减持杭州银行金额为7.07亿元至10.25亿元。

        上述减持完成不久,8月3日杭州银行再次公告称,太平洋人寿拟合计减持公司不超过5930万股(含本数)股份,即不超过公司普通股总股本的1%。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发展愿景为打造“中国价值领先银行”的杭州银行,频频被罚款,原因包括贷款资金被挪用、违反宏观调控政策等。

        股东持续减持

        2021年8月3日,杭州银行发布《5%以下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太平洋人寿拟在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三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所持公司部分股份,合计不超过5930万股(含本数),即不超过公司普通股总股本的1%。

        截至8月3日,太平洋人寿持有杭州银行1.76亿股,占公司普通股总股本2.97%。根据太平洋人寿在公司IPO期间作出的承诺,锁定期满后,太平洋人寿减持公司股份时,应提前通知公司并予以公告,自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方可继续减持。

        《电鳗快报》注意到,此前太平洋人寿已经减持杭州银行股份。

        根据杭州银行2021年4月6日公告,太平洋人寿计划自4月9日起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所持公司部分股份,合计不超过5930万股(含本数),即不超过公司普通股总股本的1%。实施该股份减持计划前,太平洋人寿持有杭州银行2.35亿股,占公司普通股总股本3.97%。

        2021年4月12日至7月28日,太平洋人寿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减持杭州银行0.59亿股股份,减持区间价格为11.99元/股至17.38元/股,套现金额为7.07亿元至10.25亿元。

        2021年一季度,杭州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15%至75.7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6.33%至25.18亿元。

        基于对外部环境的研判和对公司现状的分析,杭州银行制定了2021-2025年发展战略规划,明确了2021-2025年的战略目标,并制定了配套的战略实施计划。规划期间,杭州银行将致力实现从“产品导向”到“客户导向”的转型,深耕客户需求,多点发力,带动规模增长和业务结构优化。

        杭州银行在2020年报中称,公司网点主要分布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等发达经济圈,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京津冀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海自贸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的规划与实施,进一步打开了公司的发展空间。

        频频被处罚

        《电鳗快报》注意到,发展愿景为打造“中国价值领先银行”的杭州银行,频频被罚款,原因包括贷款资金被挪用、违反宏观调控政策等。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2021年5月18日公布的《浙银保监罚决字〔2021〕25号》,杭州银行存在以下违法违规事实:一、房地产项目融资业务不审慎;二、流动资金贷款管理不审慎,资金被挪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三、授信投放不审慎,超额投放;四、理财资金管理不审慎,回流借款人母公司挪用于支付土地出让保证金;五、个人经营贷款管理不审慎,资金挪用于购房;六、个人消费贷款管理不审慎,资金挪用于购房。余晓对上述第一项行为负有主要责任。

        为此,杭州银行被罚款250万元,余晓被警告。

        根据宁波银保监局2021年5月11日发布的《甬银保监罚决字〔2021〕33号》,杭州银行宁波分行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有:授信审查审批严重不审慎、信贷资金被归集使用、贷款资金被挪用、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委托贷款资金来源审查未尽职、员工与授信客户发生非正常资金往来、非现场监管统计数据与事实不符。杭州银行宁波分行,被罚款220万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