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或“七下八上” 公募基金8月持续五日加仓股票

2021-08-10 07:5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市场人士就此认为,对接下来的市场行情保持乐观,股指的“七下八上”在2021年或进一步得到验证,未来仍有较多结构性机会可以挖掘。...

        《电鳗快报》文/尹秋彤

        进入八月份,上证指数在第一周出现了开门红,与此同时,唱衰A股的机构开始闭嘴了。而公募基金乘胜追击,每天都在提升股票仓位。

        市场人士就此认为,对接下来的市场行情保持乐观,股指的“七下八上”在2021年或进一步得到验证,未来仍有较多结构性机会可以挖掘。

        基金仓位持续五日“步步高”

        8月份第一周,股市开了一个好头,股市首周就迎来了所谓的开门红的行情,甚至,上证指数还收复了3400点的关口,周线上也收出了一根低开缩量的中阳线,本周前四个交易日,上证指数都收出了阳线,只有周五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才收出了一根小阴线了,整体表现不算太差。

        《电鳗快报》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在8月份的第一周,持续加仓股票,预测的整体仓位从7月底的78.62%,增至8月6日的83.04%,一周增加4.42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7月30日,基金的预测股票仓位为78.62%,8月份第一个交易日(8月2日),随着大盘开门红,预测基金股票仓位增至78.64%;8月3日,预测基金股票仓位突破80%,达到80.09%;8月4日,基金的股票仓位大幅增至80.96%;8月5日、8月6日,虽然上证指数出现了调整,但基金的预测仓位持续提升,分别为81.83%、83.04%。

        从分类仓位上看,在基金数量前20名的基金管理公司中,有14家旗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出现了提升,占比达七成。

        具体来看,股票仓位提升最快的是大成基金,该基金公司旗下有56只基金,截至8月6日的最新仓位是81.83%,而7月30日的仓位为79.01%,五个交易日增加了2.82个百分点;景顺长城基金紧随其后,旗下有53只基金,截至8月6日的最新仓位是81.12%,而7月30日的仓位为78.72%,五个交易日增加了2.40个百分点。此外,南方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工银瑞信、富国基金、招商基金旗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超过80%,并且一周提升仓位超过了1个百分点。

        对于8月份的行情,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调查显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值为118.07,相比上个月环比下降7.9%,该指标的降低或与7月的市场震荡有关。虽然信心指标值有所降低,但是并没有体现出对市场的悲观,更多是对震荡市场的谨慎态度。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调查还显示,从增减仓指标来看,8月份计划增仓的私募比例较之前明显提升,而计划减仓的私募比例较之前有所下降。

        大成基金成加仓急先锋

        《电鳗快报》注意到,7月底,大成基金认为,下半年A股盈利韧性支撑、流动性缓而不紧的格局下,A股整体仍然是震荡市,市场微观结构仍未健全但无系统性风险。高景气赛道逻辑未被证伪,成长将继续成为市场中期主线,建议继续配置高景气行业新能源、光伏、半导体、医药。

        8月份第一周,新能源车产业链和半导体产业链持续活跃,国防军工、汽车、建筑材料和机械设备涨幅居前。大成基金分析认为,当前市场的拥挤度虽然仍然较高,但不至于出现2月的大幅回撤风险。行业层面,大成基金建议按照政策支持的方向进行配置:当前政策较为确定的方向是支持高端制造业,看好新能源车产业链、光伏、半导体、军工。大成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监助理魏庆国认为,目前军工表现超预期,并且这种趋势有望持续。

        据最新统计,2021年上半年,在4200余只主动权益基金中,大成基金有5只产品收益率排在前100位之内。其中,大成新锐产业更以34.09%的收益率跻身其中,大成新锐产业的基金经理韩创则偏重周期成长个股,其逻辑是:一方面可以赚取周期景气度上升,偏行业贝塔的收益;另一方面可以获得公司自身成长的阿尔法收益,找到这类个股往往可以获得戴维斯双击的收益。

        据观察,大成新锐产业近1月、近3月、近6月、今年来回报率分别为12.38%、21.12%、32.90%、49.92%,远远跑赢同期同类基金的平均业绩2.79%、8.27%、2.30%、8.76%,更是逆市跑赢沪深300指数。据大成新锐产业二季报披露,其在二季度末持股市值为37.53亿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资产的比例为89.08%,比一季度的88.66%增加了0.42个百分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截至二季度末,大成基金净资产规模2109.67亿元,比上一期(一季度末)增加了13.18%,股票配置占比上期增加1.46%。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