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投资收益助推未名医药净利润大增 “重营销轻研发”未改变

2021-11-01 08:3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29日晚间,未名医药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6亿元,同比增加65.32%,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今年前三季度未名医药(002581.SZ)的业绩实现了大幅增长,但其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主要来自投资收益。目前该公司的两大主营产品未来前景不容乐观,另外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销售费用大增而研发费用大降,更是令人担心该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前景。

        投资收益推动业绩大增

        10月29日晚间,未名医药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6亿元,同比增加65.32%,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47亿元和3.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427.8%和409.4%。

        在费用方面,报告期内,未名医药的销售费用为2.8亿元,同比增长了42.1%;同期管理费用为7833万元,同比下降了18.9%;同期研发费用为2072万元,同比下降了44.3%;财务费用为389万元,同比下降了75.2%。

        半年报显示,未名医药属于医药制造业,行业分类代码为C27。该公司拥有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厦门)、天津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山东未名天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营口营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未名(合肥)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吉林未名天人中药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下属企业或生产基地,是一家以医药制造及CDMO生物医药代研发、代生产服务为主要业务,主要产品包括生物医药制品和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两大类别,依托六大医药优势板块的制药企业。

        2020年未名医药有99.79%的收入来自生物药品制造业,0.21%的收入来自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44%的收入来自恩经复,55.2%的收入来自安福隆,0.03%的收入来自研发和技术服务费,0.21%的收入来自销售原材料,0.03%的收入来自加工费,0.52%的收入来自出租收入。

        主营业务增长乏力 销售金额巨大

        2011年登陆A股市场的未名医药在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业绩下滑,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82亿元和-0.8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7.05%和123.31%,且2018年该公司出现上市以来的首亏。

        未名医药在2019年的业绩总算实现了大幅增长,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0.63亿元和0.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61.09%和122.02%,但其盈利质量受到了质疑,因其6338万元的净利润中有4378万元的投资收益,扣非后净利润仅为2466万元。

        2020年,未名医药的业绩出现了大幅下降,分别实现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1.96亿元和-1.81亿元。由此可见,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业绩大增使得该公司的净利润回到了2017年的水平。

        《电鳗快报》注意到,未名医药的业绩大增主要归功于该公司的投资收益,报告期内,该公司的投资收益为4.8亿元,比上期发生额增加576.16%,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按权益法确认投资收益增长所致。

        报告期内,未名医药每年的大笔投资收益几乎全部都是由参股公司—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科兴)所贡献,未名医药对北京科兴持股比例26.91%,并在董事会中派有代表,对北京科兴采用权益法核算,2020年年末账面价值为6.74亿元。

        资料显示,北京科兴是一家疫苗生产企业,上市产品主要包括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甲型肝炎灭活疫苗、三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和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等。从2018年至2020年,北京科兴收入分别为15.04亿元、15.64亿元和18.9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69亿元、4.76亿元和4.14亿元,是未名医药最主要的利润来源。

        北京科兴作为“合同研究组织”之一,组织研发攻关,参与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克尔来福已于2021年2月5日在中国获批附条件上市。另外,自2020年12月以来,克尔来福已先后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批紧急使用,并已经向全球30多个国家累计供应超过2.9亿剂。

        然而,在净利润严重依赖北京科兴的情况下,未名医药的主业发展并不顺利,该公司的两大主力药前景不容乐观。从2017年至2020年,未名医药恩经复销售额分别为7.16亿元、5.06亿元、3.87亿元和1.22亿元。由此可见,在不受疫情影响的前三年,恩经复销售额已减少一半。

        安福隆为重组人干扰素α2b注射剂,主要适应症为乙型和丙型肝炎。从2017年至2020年,安福隆销售额分别为9277万元、1.24亿元、1.81亿元和1.53亿元,在不受疫情影响期间维持较快增长,但前景并不是那么乐观。重组人干扰素是注射类药物,其使用便捷性较口服类药物差,随着口服抗病毒药物问世,药效不断提高,重组人干扰素市场受到一定冲击,因此需求规模呈现下滑态势。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未名医药主力产品高度依赖带金销售。从2018至2020年,未名医药的销售费用分别为3.95亿元、4.22亿元和2.86亿元,销售费用率分别为59.37%、74.42%、103.4%。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销售费用已达到了2.8亿元。

        2019年和2020年,未名医药的研发投入金额为5466万元和4930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63%和17.81%。

        从今年年初至10月29日收盘,未名医药的股价下降了11.89%,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0.03%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