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贝因美三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变脸,创始人谢宏面临业绩压力

2021-11-01 08:4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虽然贝因美创始人谢宏回归管理层后,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改善经营绩效的降本提效措施,但从目前公司情况来看,谢宏仍面临不小的业绩压力。...

        《电鳗快报》 赵超/文

        主要从事婴幼儿食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等业务的贝因美(002570.SZ),在2021年上半年虽然营收、净利润双降,但当期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仍同比增长430.32%至1708.89万元。

        而到了2021年三季度,贝因美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滑42.34%至亏损2506.19万元。

        《电鳗快报》注意到,虽然贝因美创始人谢宏回归管理层后,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改善经营绩效的降本提效措施,但从目前公司情况来看,谢宏仍面临不小的业绩压力。

        扣非后净利润变脸

        10月30日,贝因美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4.81%至16.5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23.72%至3874.99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滑44.57%至亏损797.3万元。三季度,贝因美营收同比下滑25.26%至5.37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33.87%至522.52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滑42.34%至亏损2506.19万元。

        2021年上半年,贝因美营收、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1.21亿元、3352.47万元、1708.89万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4.59%、-21.85%、430.32%。

        贝因美主要从事婴幼儿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业务,主要产品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营养米粉、米糊和其他婴幼儿辅食、营养品等。

        2021年上半年,贝因美在品牌运营情况方面做了一些努力。公司通过“妈妈英雄汇”等节目不断焕新品牌视觉认知,并不断升级“贝因美、冠军宝贝、Kidsclub、Beingmate、贝佳满”五大品牌的产品;公司强势推出了“贝因美·可睿欣”(国食注字YP20210001号)系列婴幼儿配方乳粉,该款产品以精准营养为突破,可以有效呵护宝宝肠道健康。同时,贝因美还创新推出“冠军宝贝·恬睡奶米糊”和“冠军宝贝·多口味米糊”,通过公司独有的酶解专利技术将大米淀粉分子分解成容易消化的小分子,使米糊细腻,更易宝宝消化吸收。

        值得注意的是,贝因美创始人回归管理层后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改善经营绩效的降本提效措施,主要包括:严格按费率控制各项费用投入,以实现投入产出的良性循环;降低固定付现薪酬比例,增大中长期激励比重;强化业务团队的优胜劣汰机制,加大对绩效优胜者的奖励;全员绩效奖金与经营业绩达成高度关联;梳理优化渠道合作客户,提高客户合作效能;同步开拓新零售模式及其他合作模式的增量业务等。

        资料显示,贝因美创始人谢宏拥有食品安全和哲学双学位专业背景。

        谢宏,1965年生,中国国籍,双学士学位。1992年创建贝因美,是公司创始人,现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儿童食品专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浙江省食品工业协会会长、浙江省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名誉会长,杭州金色未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贝因美控股(国际)有限公司董事、深圳必美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监事、智慧云饮有限公司监事、浙江美食新零售有限公司监事。

        虽然创始人回归,且贝因美不断推出新产品,但公司仍未摆脱营收、净利润下滑的困境。

        计提减值准备及核销资产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贝因美净利润下滑,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核销资产关系密切。

        2021年10月30日,贝因美发布《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核销资产的公告》,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合并报表中相关资产价值出现的减值迹象进行了检查和减值测试,拟对公司截至2021年9月30日合并报表范围内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计提相应减值准备,对部分长期挂账无法收回的应收款项及过保质期的存货进行核销、报损。

        贝因美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资产项目主要包括应收账款、存货、其他应收款。2021年1-9月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7006.43万元,资产核销1.29亿元,扣减已计提跌价准备1.32亿元,共减少2021年1-9月利润总额6729.71万元。

        2021年1-9月,贝因美对债务人已注销或长期挂账多次催收无果,已实质产生坏账损失的应收账款1.04亿元、其他应收款42119.29元予以核销。因上述应收款项年初已全额计提坏账,因此,本期应收款项核销对2021年1-9月利润无影响。

        2021年1-9月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资产核销,合计减少贝因美2021年1-9月合并报表利润总额6729.71万元,减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721.34万元,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绝对值的比例为20.73%。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