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收入占比超七成 奇安信问“研发”要“效益”

2021-11-03 09:32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日前召开的三季报业绩沟通会上,公司高层对于收入结构、盈利前景做出了具体阐述。据介绍,新赛道产品正成为核心业绩增长引擎。...

        随着持续的研发投入逐步转化为技术壁垒,奇安信的盈利能力正在持续改善。

        在日前召开的三季报业绩沟通会上,公司高层对于收入结构、盈利前景做出了具体阐述。据介绍,新赛道产品正成为核心业绩增长引擎。

        数据显示,奇安信前三季度实现收入26.74亿元,同比增长43.02%,较2019年同期增长86.52%。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2.19亿元,同比增长41.26%,较2019年同期增长167.32%。

        奇安信总裁吴云坤表示,公司前三季度新赛道安全产品和服务收入的平均增长率超过60%,且新赛道产品和服务的收入贡献了公司营业收入的70%;同期安全集成业务占比逐步收窄至13.50%,同比下降7.22个百分点,新赛道产品和服务已经成为公司核心增长引擎。

        针对新赛道,奇安信的产品定义包含两类:一类是面向“云、大、工、移”新场景的安全产品,另一类是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升威胁检测与安全防护能力的产品。

        得益于新赛道产品竞争力和实战化攻防能力的提升,公司已形成运营商、能源、医疗卫生、金融、政府公检法司等五大客户群,头部大中型企业及政府客户的销售收入快速增长,这在三季报中已经有所体现。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奇安信企业客户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超过56%,大中型企业增速在60%,前三季度运营商行业增长迅猛,同比增长超过190%,能源行业同比增长超过120%,医疗卫生行业同比增长超过90%,金融行业同比增长超过70%,政府客户同比增长42%。

        盈利能力方面,奇安信第三季度毛利率提升至61.73%,同比提升了7.41个百分点。毛利率提升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产品结构的优化,公司收入增长的质量正在持续提升。一方面,公司硬件及其他(即安全集成业务)的营收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逐步收窄;另一方面,公司进一步加强费用管控、提升经营效率。

        2020年,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宣布公司已经完成了“上规模”的阶段性任务,未来6年将实现“高质量发展”。从财报数据来看,公司在“上规模”的同时,并没有压缩研发投入,反而在问“研发”要“效益”。

        数据显示,奇安信今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12.41亿元,同比增长42.52%;同期研发费用率下降3.92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下降6.51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下降3.49个百分点。全员人均创收提升16.42%。

        目前,奇安信重点针对云安全、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车联网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零信任身份安全、实战型态势感知、威胁情报、安全运营、代码安全及多个研发平台持续性投入,巩固“强研发”战略。而高研发投入有望转化为强大技术壁垒,为公司夯实新赛道的领先地位。

        华西证券认为,过去3年公司的份额扩张趋势已然确立,一旦赛道宽度进一步打开,将为公司业绩增长带来放大效应,或有持续超预期表现。

        此前工信部印发的《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显示,到2023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将超过2500亿元,电信等重点行业网络安全投入占信息化投入比例不低于10%。专家预测,在政策的推动与支持下,未来10年网络安全行业将保持25%以上的增速,行业新景气周期的开启将坚定公司战略投资者的信心。

        据奇安信董秘马勒思介绍,目前公司老股东的阶段性解禁已经结束,对于二级市场的冲击已经基本被消化。公司提前布局研发投入,随着营业规模的增长,研发费用占比也在逐步下降。前三季度,公司根据相关会计政策要求计提股份支付费用约2.20亿元,剔除股份支付费用影响后,第三季度公司净亏损约1.6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9.03%。

        “随着产品竞争力的提升,公司毛利率已逐步提升至60%以上。”马勒思表示,“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净亏损已经收窄,随着营收规模的扩大,不远的未来实现盈利应该是很自然的事。”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