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业绩低迷 贝瑞基因大股东纷纷减持  研发投入是“亮点”

2021-11-05 08:2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股东们为何要着急出售贝瑞基因的股份,这是否与该公司目前的业绩状况有关。贝瑞基因10月30日发布的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预计全年将亏损6000-9000万元。...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近来,贝瑞基因(000710.SZ)的大股东纷纷减持,该公司的业绩延续着2020年的颓势。不过,该公司的大力研发投入值得肯定,业内分析人士期待该公司新品在未来放量。

        业绩低迷 大股东减持

        11月4日,贝瑞基因发布公告,截至该公告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773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约为5%)的股东天津君睿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君睿祺)计划在2021年11月25日(含)至2022年2月24日(含)期间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355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约为1%)、计划在2021年11月9日(含)至2022年2月8日(含)期间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709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约为2%),上述减持合计不超过1064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约为3.00%)。

        《电鳗快报》还注意到贝瑞基因的另一大股东也在减持上市公司股份。10月21日,贝瑞基因发布公告,持有上市公司股份3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8.4601%)的股东宏瓴思齐(珠海)并购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宏瓴并购)计划在2021年11月12日(含)至2022年5月11日(含)期间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1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6%)。

        大股东们为何要着急出售贝瑞基因的股份,这是否与该公司目前的业绩状况有关。贝瑞基因10月30日发布的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预计全年将亏损6000-9000万元。

        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贝瑞基因在业绩预告中解释称,首先,在报告期,该公司以“个性化定制服务”为基础科研客户(包含但不限于高校、研究所、临床机构)提供解决方案。随着客户前期研究项目结题,阶段性科研服务采购减少,预计该公司基础科研服务收入及毛利将呈现下降趋势。

        在报告期内,后疫情阶段医院诊疗人数恢复较慢,产前检测数量增速放缓,且市场竞争加剧使检测价格下降,预计公司医学检测服务收入下降明显,该公司的整体业绩将受到较大影响。

        在报告期内,随着消费者和医疗机构对基因检测接受程度不断提升,业务渗透率不断增长,预计该公司NextSeqCN500设备销售将实现大幅增长,并将带动该公司遗传、肿瘤、微生物业务条线的相关试剂销售,但因设备销售毛利率水平较低,预计该公司整体业绩未有明显提升。

        报告期内,该公司实施股权激励,预计相关股份支付费用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2,794万元。

        报告期内,该公司预计全年确认对福建和瑞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等参股子公司投资损失约为6200万元。

        研发投入值得肯定 新品放量值得期待

        半年报显示,贝瑞基因的主营业务为以高通量测序技术为基础的基因检测服务和设备、试剂销售。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有23.91%的收入来自基础科研服务,36.15%的收入来自医学检测服务,27.6%的收入来自试剂销售,7.04%的收入来自设备销售,5.3%的收入来自其他。

        2017年上市后,贝瑞基因的业绩增长就“变脸”,从2017年至2020年,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24亿元、2.54亿元、2.94亿元和1.15亿元,同期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7.81%、13.01%、15.87%和-61.03%。

        今年前三季度,贝瑞基因的研发费用为9127万元,同比增长了21%。2019年和2020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为1.24亿元和1.29亿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67%和8.4%。

        尽管该公司的业绩在2020年出现了下降并且这种情况可能将在今年延续,但该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值得肯定。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贝瑞基因和参股子公司于2020年8月推出肝癌早筛产品莱思宁,为全球同类研究中规模最大、进展最快、数据最优的,目前已在合作的近20家医院提供检测服务,2021年6月进入首个《中国肝癌早筛策略专家共识》,被纳入肝癌早筛“金字塔”模式,区分肝癌和非肝癌的灵敏度可达95.42%,特异性达97.91%。重复性高,不受筛查对象肝病史、临床病理特征和地域影响,在筛查和诊断极早期/早期肝癌方面的表现优于现有的AFP/DCP。

        另外,贝瑞基因经过几年的研发储备,产品管线逐渐丰富,贝比安plus(NIPTPlus)、科诺安(CNV)、全外显子测序(WES)及三代地贫检测等新产品在陆续报证和获批过程中,有望放量。该公司和Illumina合作的NovaSeq6000以及PacBio合作的SequelII三代测序仪已经启动注册申报流程。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