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联环药业控股股东增持285万股 业绩“不温不火” 研发投入占比下降

2021-11-08 08:3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半年报显示,联环药业主要从事化学药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的应用范围涵盖泌尿系统药、抗组胺药、心血管药、甾体激素等几大系列,涵盖化学原料药、注射剂、固体制剂...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近日,联环药业(600513.SH)控股股东计划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作为A股市场上的老牌上市企业,近几年该公司的业绩增长并不突出。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三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也呈逐年下降趋势。

        股价下降 控股股东增持

        10月5日,联环药业发布公告,该公司的控股股东江苏联环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环集团)于2021年9月22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系统增持了公司股份1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1%,并计划自该次增持之日起6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包括但不限于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继续增持公司无限售流通股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1%(含2021年9月22日已增持股份)。

        截至2021年11月4日,该次增持计划实施完毕。联环集团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285万股,增持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0.99%,该次增持计划实施完成后,联环集团持有公司股份1.0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7.75%。

        从今年5月初至11月5日收盘,联环药业的股价下降了18.67%,同期所属行业板下降了4.26%。在股价下降的同时,该公司业绩增长不温不火。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1.7亿元,同比增长了21.28%;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8596万元和819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8.17%和8.7%。

        联环药业于2003年登陆A股市场,从2017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为0.65亿元、0.73亿元、0.79亿元和0.98亿元,同期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69%、12.45%、8%和23.76%。

        研发投入占比逐年下降

        半年报显示,联环药业主要从事化学药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的应用范围涵盖泌尿系统药、抗组胺药、心血管药、甾体激素等几大系列,涵盖化学原料药、注射剂、固体制剂等多种药物剂型。

        目前,该公司的主要产品有创新药物爱普列特片(川流),新药依巴斯汀片(苏迪)、非洛地平片(联环尔定)、非洛地平缓释胶囊(联环笑定)、辛伐他汀片(征之)、达那唑胶囊及栓剂、二甲双胍格列齐特片(度和)、蚓激酶胶囊、巴洛沙星片、盐酸舍曲林胶囊(联环优定)等三十多个。

        医药制造业是高技术密集的行业,具有高投入、高产出、高风险、高技术密集型的特点,世界各国都把医药制造业作为重点产业。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医疗保健需求的不断增长,医药制造业成为国民经济中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近年来,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集采、医保谈判、一致性评价等政策陆续出台,对医药产品市场拓展以及利润增长带来较大影响。2021年上半年,随着疫情的缓和,相比去年疫情下的同期,医药制造业总体呈增长态势。

        2020年,我国医药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4857.3亿元,同比增长4.5%,发生营业成本14152.6亿元,同比增长5.4%,实现利润总额3506.7亿元,同比增长12.8%。2021年1-6月份,医药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046.9亿元,同比增长28%,发生营业成本7457.0亿元,同比增长17.5%,实现利润总额3000.4亿元,同比增长88.8%。

        联环药业产品的非洛地平(联环尔定)、氢化可的松、盐酸屈他维林、醋酸氢化可的松、爱普列特片(川流)、依巴斯汀片(苏迪)被江苏省医药行业协会评为“2020江苏省医药行业优秀产品品牌”。

        今年前三季度,联环药业研发费用为3912万元,同比增长了24.3%。从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0.38亿元、0.47亿元和0.44亿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7%、3.6%和3.2%。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