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材科技锂膜再扩产9亿投建生产线 三大主业驱动前三季净利增逾70%

2021-11-12 09:12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锂电池隔膜产业已经成为中材科技重点发力的主业,投资不断加码。

        行业需求旺盛,中材科技(002080.SZ)锂电池隔膜扩产再加码。

        11月9日晚间,中材科技发布公告称,拟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投资约8.95亿元建设“年产 3.2 亿平方米锂电池专用湿法隔膜生产线项目”。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锂电池隔膜产业已经成为中材科技重点发力的主业,投资不断加码。

        今年5月18日,中材科技曾公告,控股孙公司南京锂膜拟在南京投资建设“年产10.4亿平方米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线”,项目总投资37.50亿元。此前曾公告,2019年,公司出资9.97亿元收购湖南中锂60%股权。截至今年6月底,中材科技已经具备年产10亿平米基膜的生产能力。

        中材科技原本主业为风电叶片,通过持续产业布局,目前已经形成风电叶片、玻璃纤维、锂电池隔膜三大主业齐头并进的产业运营格局。

        今年前三季度,受三大主业驱动,中材科技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26.47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逾70%。

        接二连三大手笔布局锂电池隔膜

        在锂电池隔膜产业布局上,中材科技几乎做到了不遗余力,全力推进。

        最新公告显示,中材科技控股子公司中材锂膜所属公司内蒙古中锂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内蒙中锂”)拟在呼和浩特投资8.95亿元,建设年产 3.2 亿平方米锂电池专用湿法隔膜生产线项目。项目建设4 条单线年产能 8000 万平方米的锂离子电池基膜生产线,项目全面建成后,可实现基膜年产能 3.2 亿平方米。

        截至今年6月底,中材科技基膜生产能力为10亿平方米/年。上述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基膜产能将增加32%。

        公告披露,上述项目建设期为18个月,自有资金投入3.13亿元,其余为银行贷款。

        中材科技称,项目采用先进成熟的湿法异步拉伸隔膜技术和自主研发的混炼及刮液干燥创新工艺,主要设备国外进口,技术方案及设备方案合理可行。项目建设地位于呼和浩特市金山高新区新能源汽车城,该区域内原材料供应便捷、动力及环保等配套设施完备,能源成本优势明显,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可靠保障。实施该项目,有助于实现公司锂电池隔膜产业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提升公司锂电池隔膜产业综合竞争力及市场地位,同时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盈利能力。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锂电池隔膜产业布局方面,中材科技大动作不断。

        中材科技的锂电池隔膜产业通过内生孵化及外延式并购扩张方式做大做强。内生的主体为中材锂膜,外延的主体为湖南中锂。湖南中锂系中材科技并购而来,2019年,中材科技出资9.97亿元获取湖南中锂60%股权, 成为其控股股东。

        湖南中锂成立于2012年1月,注册资金8.34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其股权结构为中材科技持股60%,长园集团持股30%,湘融德创持股10%。2020年,湖南中锂实现营业收入4.09亿元,净利润2.23亿元。今年一季度,湖南中锂实现营业收入1.51亿元,净利润2289.19万元。

        今年5月开始,中材科技内部对锂膜产业进行整合,整合完成后,中材锂膜注册资本从3亿元增至22.65亿元,湖南中锂成为中材锂膜的全资子公司。

        也是在今年5月,中材科技披露,控股子公司中材锂膜全资子公司南京锂膜拟在南京市投资建设“年产10.4亿平方米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线”。项目建设4条单线产能8000万平方米/年、8条单线产能10000万平方米/年的锂离子电池基膜生产线及6条单线产能为5000万平米/年的油性涂覆隔膜生产线,建设期为16个月。项目总投资估算为37.53亿元。

        马不停蹄布局锂膜产业,中材科技力争成为国内综合竞争力第一的锂膜制造企业。公司称,截至今年6月底,其在山东滕州、湖南常德、湖南宁乡以及内蒙呼和浩特布局了四个生产基地,覆盖了国内外主流锂电池客户市场。其拥有国际先进的湿法隔膜制造装备以及领先的技术研发能力。

        前三季锂膜盈利大增

        在锂膜产业方面不断布局,中材科技已经进入收获期。前三季度,公司锂膜盈利同比大幅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中材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46.42亿元,同比增长12.76%,净利润26.47亿元,同比增长73.31%。其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23.23亿元,同比增长65.43%。

        从单个季度看,今年一二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9.41亿元、54.18亿元、52.83亿元,同比变动36.40%、14.43%、-1.45%。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5.81亿元、12.66亿元、8亿元,同比增长140.02%、89.83%、29.41%。同期,公司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50亿元、10.26亿元、7.46亿元,同比增长140.30%、72.23%、24.13%。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均表现为快速增长。

        在三季报中,中材科技介绍,前三季度,公司主导产业整体经营情况良好,主要财务指标较上年同期增幅较大。玻璃纤维行业市场需求端持续旺盛,高景气度延续,公司玻纤产业主要产品量价齐升,公司持续推进产品结构优化、研发创新及管理提升等工作,综合成本不断下降,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公司风电叶片产业在风电招标价格持续下行,传统叶片产品价格承压的情况下,快速推进“大功率、大叶型”新产品投产,提升海上叶片占比,盈利能力保持相对平稳。公司锂电池隔膜产业在新能源汽车行业需求旺盛的背景下,加速产能释放,主产品良率和生产效率呈提升趋势,销量及盈利水平较去年同期增幅较大。

        前三季度,中材科技的销售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31.96%、18.68%,上年同期分别为27.87%、12.18%,同比分别上升4.09个百分点、6.50个百分点。

        中材科技于2006年在A股市场上市,2013年以来,公司频频进行投资建设及外延式并购拓展。其产业布局主线为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减排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以“做强叶片、做优玻纤、做大锂膜”的产业发展思路,持续推进产业并购,且多获成功。

        据长江商报记者统计,中材科技系列并购交易总价超过60.02亿元。系列并购完成后,公司形成了风电叶片、玻璃纤维及制品、锂电池隔膜三大主导产业,同时辅之以高压复合气瓶、膜材料及其他复合材料制品的研发、制造及销售。

        公司的经营业绩也表现不错。2013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1.08亿元,2015年达到3亿元,2017年至2020年,其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7.67亿元、9.34亿元、13.80亿元、20.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1.15%、21.75%、48.42%、48.70%。

        对比发现,今年前三季度,中材科技实现的净利润不仅创了历史同期新高,且均超过此前任一年度净利润水平,业绩呈现加速增长迹象。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