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业绩增长持续放缓 重药控股大股东继续大量减持  

2021-11-12 10:3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半年报显示,重药控股主要从事医药流通业务。该公司是服务于医药全产业链的现代大型医药流通企业,是中国西部规模、综合实力领先的医药商业健康产业集团。...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重药控股(000950.SZ)大股东继续减持,而该公司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也在减持上市公司股份。过去几年,该公司的业绩增长持续放缓,直至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出现负增长。

        业绩增收不增利 大股东减持

        11月11日晚间,重药控股发布公告,持有该公司5%以上股份股东深圳茂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茂业)的一致行动人茂业商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茂业商业)持有本公司股份5590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3.21%)计划在该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5230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3%)。

        截至目前,茂业商业持有上市公司总股本3.21%,深圳茂业目前持有上市公司总股本8.93%,合计持有公司总股本12.14%。两股东为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构成一致行动关系。

        今年7月22日,重药控股发布公告披露茂业商业计划在该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5230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3%)。11月11日收市,茂业商业已减持1743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

        事实上,今年3月3日,重药控股的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重庆渤溢新天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渤溢基金)计划在该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大宗交易方式及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1559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0.89%)。截至2021年6月23日收市,渤溢基金已经减持476.5万股,占总股本的0.27%。

        在大股东和控股股东相继减持的情况下,今年前三季度重药控股出现了增收不利的现象。今年前三季度,重药控股实现营业收入462亿元,同比增长了51.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8亿元和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1.4%和减少了2.03%。

        对于前三季度业绩变动的原因,重药控股的解释是,上年同期,该公司业务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一定影响,今年前三季度影响有所减少;另外,该公司完成对重庆医药集团(天津)医药商业有限公司等数个标的资产的并购,业务规模、整体实力显著增强;该公司因持有上市公司亚钾国际股票而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增加。

        相比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业绩同比下降,主要是因为该公司总部所在的重庆地区,第三季度部分品种价格下降,对该公司盈利能力带来一定影响;另外公司三季度发行应收账款证券化产品导致当期财务费用相应增加。

        业绩增长持续放缓

        半年报显示,重药控股主要从事医药流通业务。该公司是服务于医药全产业链的现代大型医药流通企业,是中国西部规模、综合实力领先的医药商业健康产业集团。目前,该公司主营医药商业,主要涵盖药品、医疗器械、中药饮片、保健产品的医院纯销、商业分销、自营零售、终端配送、仓储物流及供应链增值服务。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有96.18%的收入来自医药批发,3.56%的收入来自医药零售;如果按产品来划分,该公司有87.25%的收入来自药品类,11.13%的收入来自医疗器械类,1.62%的收入来自其他。

        2014年,中国医药市场规模突破1.1万亿元,2019年已达到1.64万亿元左右。预测中国医药市场将会继续保持与往年相当的增长速度,并于2023年达到2.13万亿元左右。我国医药行业过去的十几年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并处于快速增长阶段,未来市场空间广阔。

        目前我国医药市场已成长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根据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制作的图表,我国医药制造业主营收入持续快速增长,虽然近年来增速逐渐放缓,但仍远高于同期GDP的增长率。

        虽然中国的医疗需求增长十分迅速,但是中国医疗支出占GDP的比例仍有很大的的提升空间。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中国2016年医疗支出占GDP的比例为4.98%,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0.02%。而作为发达国家的美国和日本,医疗支出占GDP的比例分别为17.07%和10.93%

        1999年登陆资本市场的重药控股近年来业绩增长在放缓。从2017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为1.34亿元、6.35亿元、7.21亿元和8.25亿元,同增速为119.64%、375.46%、13.51%和14.46%。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出现了负增长,而且“增收不增利”现象明显。

        从今年年初至11月11日收盘,重药控股的股价下降了7.36%,同期所属板块的涨幅为1.14%。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