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国发股份控股股东减持500万股 业绩原地踏步 研发投入“吝啬”

2021-11-17 08:3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朱蓉娟持有的1.05亿元和广西国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发集团)持有的2733万股已全部质押。...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国发股份(600538.SH)的控股股东计划减持524万股,在过去12个月,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已合计减持上市公司股份3750万股。过去几年,该公司业绩原地踏步,研发投入严重不足。

        控股股东减持524万股

        11月14日晚间,国发股份发布公告,该公司的控股股东朱蓉娟计划自减持公告披露之日起的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即减持期间为2021年12月6日至2022年3月5日,通过集中竞价减持上市公司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即不超过524万股)。

        在此次减持计划披露前,朱蓉娟直接持有上市公司1.0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0.05%。

        在过去12个月,朱蓉娟和一致行动人潘利斌、姚芳媛合计减持上市公司股份3750万股,减持比例为7.63%。

        《电鳗快报》注意到,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朱蓉娟持有的1.05亿元和广西国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发集团)持有的2733万股已全部质押。

        今年11月1日,国发集团质押给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公司2,732.5万股股份解除了质押。11月2日,国发集团将持有的上市公司2715万股股份质押给重庆威灵顿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质押期限为一年。

        截至今年11月2日,国发集团持有公司2733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5.21%;累计质押的股份数量为2715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99.35%,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5.18%;国发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的股份数量为1.32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79.92%,占上市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5.20%。

        业绩原地踏步 研发费用不及销售费用零头

        半年报显示,国发股份经营的主要产业包括医药制造及医药流通产业、分子医学影像中心和肿瘤放疗中心及肿瘤远程医疗技术服务、分子诊断及司法鉴定技术服务等,主要业务分布于广西、广东、北京、重庆、江苏、深圳等省市。

        2020年该公司有74.7%的收入来自医药流通,15.5%的收入来自医药制造,9.8%的收入来自其他。在医药流通领域,该公司有96%的收入来自批发业务,其余来自连锁零售;在医药制造业,56.1%的收入来自乙醇消毒液,23%的收入来自珍珠明目滴眼液,22.7%的收入来自其他。

        2003年登陆A股市场,国发股份的业绩几乎原地踏步,从2017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18亿元、-2.7亿元、-0.11亿元和0.02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5亿元,同比增长了67.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780万元和704万元。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我国2021年上半年医药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046.9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利润总额3,000.4亿元,同比增长88%。

        根据商务部市场秩序司于2021年7月发布的《2020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2020年,全国药品流通市场销售规模稳步扩大,但增速放缓。商务部药品流通统计系统数据显示,全国七大类医药商品销售总额24,149亿元,扣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长2.4%,增速同比放慢6.2个百分点。其中,药品零售市场5,119亿元,扣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长10.1%,增速同比加快0.2个百分点。

        作为一家横跨医药流通和医药制造两大领域的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销售费用为2682万元,同期研发费用为511万元;销售费用是研发费用的五倍。

        另外,从2017年至2020年,国发股份的研发费用分别为94.92万元、25.03万元、7.56万元和5.01万元,研发费用逐年降低;同期国发股份的销售费用分别为3539.78万元、3463.94万元、2850.82万元和3003.65万元,;研发费用不到销售费用的零头。

        从今年年初至11月15日晚间,国发股份的股价上涨了72.03%,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9.53%。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