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珠江啤酒被地方国有股东减持,三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变脸

2021-11-22 08:5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孙耀琦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2021年三季度珠江啤酒营业收入、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0.02%、-9.58%,相对于上半年上述数据10.51%、43.80%的同比增速,出现大幅下滑。...

        《电鳗快报》 孙耀琦/文

        作为A股啤酒上市公司之一,珠江啤酒(002461.SZ)在今年5月20日至11月19日,遭遇地方国有股东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广州国发)减持,广州国发是公司第三大股东,同时也是公司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

        《电鳗快报》注意到,2021年三季度珠江啤酒营业收入、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0.02%、-9.58%,相对于上半年上述数据10.51%、43.80%的同比增速,出现大幅下滑。

        地方国有股东减持

        2021年11月20日,珠江啤酒发布《关于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减持计划期限届满的公告》,公司股东广州国发于5月20日至11月19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共计减持公司498.44万股,减持均价12.11元/股,减持比例为0.23%。

        本次减持前,广州国发持有珠江啤酒4.97亿股股份,占总股本比例22.395966%。本次减持后,广州国发持有珠江啤酒4.91亿股股份,占总股本比例22.170767%。

        根据2021年4月26日珠江啤酒公告,广州国发持有广州珠江啤酒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珠啤集团)100%股权,故广州国发、珠啤集团是一致行动人,两者合计持有公司54.374109%股份。因资金需求,广州国发原计划减持数量不超过4426.66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如遇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配股等股本除权除息事项的,上述拟减持股份数量将做相应调整)。其中,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的,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减持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的,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减持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减持期间:自2021年4月26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

        广州国发承诺所认购的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自非公开发行完成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得转让,之后按中国证监会及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执行。

        天眼查显示,广州国发成立于1989年9月26日,主要经营范围为企业自有资金投资等,注册资本为65.23亿元,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财政厅分别持有其90%股权和10%股权。

        《电鳗快报》注意到,根据珠江啤酒2021年三季报,珠啤集团、INTERBREW INVESTMENT INTERNATIONAL HOLDING LIMITED、广州国发为公司前三大股东。其中,广州国发持股比例为22.17%,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业绩下滑

        2021年前三季度,珠江啤酒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02%至37.18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13.01%至4.99亿元。其中,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5.01亿元、2.3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0.02%、-9.58%。

        2021年上半年,珠江啤酒营业收入、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2.18亿元、2.69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0.51%、43.80%。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42.49亿元、5.23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0.13%、45.07%。

        《电鳗快报》注意到,2021年三季度,珠江啤酒不仅营收增幅下滑,扣非后净利润更是出现同比下滑的情况,拖累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速不仅低于上半年,亦低于2020年表现。

        珠江啤酒主营业务为啤酒生产销售以及啤酒文化产业,中国啤酒行业近年整体增速放缓,但高端啤酒仍保持较高增速。

        2021年上半年,珠江啤酒推进实施改革创新发展行动方案,持续推进产能转型升级。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啤酒累计销量62.34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0.25%,其中高端啤酒销量同比增长23.01%,2019年推出的高端产品97纯生销量同比增长121.03%。

        珠江啤酒按零售价格高低将啤酒产品主要分类为高端、中档及大众化产品。高端产品主要为雪堡啤酒及纯生啤酒,中档产品主要为零度啤酒,大众化产品主要为小麦啤酒等。2021年上半年,公司高档产品、中档产品、大众化产品收入金额分别为11.86亿元、7.52亿元、1.53亿元,占比分别为56.73%、35.97%、7.30%。

        疫情对终端、餐饮场所经营造成了较大压力,但从啤酒消费升级的角度看,疫情促使各啤酒公司高端化速度加快。珠江啤酒表示,公司高端化仍在持续,公司近年产品结构提升较明显,今年会继续推进产品升级。

        珠江啤酒进一步指出,公司将继续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加强高端产品储备,同时通过加大广告投入和举办主题活动等宣传方式加强品牌建设,激励营销队伍和经销商开拓现饮市场、提高高端啤酒市场占有率。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