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就“银服收费”征求意见  合作机构扰民套路消费者等乱象将被遏制

2021-11-26 13:0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银保监会在征求意见稿的第四部分,专门和明确提出银行收费要支持特定服务领域,对特定群体、小微企业和民生领域要进行优惠和减免。...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中小企业主老刘几乎每天要接到5、6通电话,对方自称是银行信贷部人员可以提供抵押贷、信用贷等贷款服务。且不论这些电话销售报上的身份是否真实、提供的贷款服务有没有“套路”,但这已经相当扰民了。

        不过,这样的情况从2022年起有望得到治理。《电鳗快报》获悉,中国银保监会于11月25日发布了关于规范银行服务市场调节价管理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确定了“市场决定,政府引导;平等协商,确保质量;公开透明,动态调整;加强管理,加快转型”的基本原则,对外包服务定价、三方机构管理等提出要求,并提出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人群,对小微企业、对民生工程等专项领域要给予适当优惠减免。

        意见反馈截止12月25日,并拟于2022年某个时间公布,公布后3个月开始实施。

        银服收费违规屡见不鲜 事关民生就在你我身边

        在老百姓眼里,作为经营货币的银行是十分规范和严格的,但在实际运行中管理疏漏、乱收费等情形时有发生。

        银行的服务项目有哪些呢?其收费属于什么性质、涉及哪些领域?

        银保监会在本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中指出,银行市场调节价服务是指银行提供的非政府指导价或非政府定价的服务。服务项目分为支付结算类、代理业务类、风险承担类、金融交易类、管理咨询类等,包括支付结算、电子银行、银行卡、理财、代理、托管、担保及承诺、贸易金融、金融市场交易、管理及咨询等。

        由此可以看出,银行服务收费涉及的种类繁多,大多数也是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或者就发生在身边的内容,关系到民生。

        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组织开展了小微企业融资收费检查和“清理银行乱收费”专项行动,并于11月18日发布了《关于银行服务违规收费典型案例的通报》,涉及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江苏如皋农商行、浙商银行和大华银行。

        在这5个违规典型案例中,中国进出口银行涉及的金额较小。该行天津分行在2020年5月25日至11月3日期间,向2户专项再贷款支持范围名单内的企业收取转账汇款手续费2997元,检查发现后退还了相关费用,属于“内部收费减免要求执行不到位”。

        中国银行涉银团贷款未服务而收费2300万元。据披露,中国银行阜阳分行2018年2月13日、3月2日分别向某投资公司发放固定资产贷款4亿元和1.75亿元,期限16年,当年3月27日该公司向银行支付银团贷款安排费2300万元。该分行与阜阳颍东农村商业银行签订了《债务优化银团协议》,但未提供发起或组织银团、承担分销或部分包销责任、分配分销银团贷款份额、银行贷款协调安排等服务。

        浙商银行则涉及对小微企业内部收费184.9万元。该行出台减免小微企业签发银行承兑汇票手续费等措施。经查实,该行2018年向小微企业收取银行承兑汇票签发手续费183.27万元,2019年1月收取相关费用1.63万元,未有效执行内部收费减免。

        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通知》并实施后,2020年10月江苏如皋农村商业银行向4户小微企业发放抵押贷款6笔共4100万元,并办理了以该行为受益人的抵押物财产险,7.8万元保费由借款企业承担。

        大华银行(中国)以咨询服务费名义向客户伸手。2018年,大华银行(中国)上海分行发起、推荐并经总行审批同意,给予某集团的4家公司授信5000万美元贷,此后提升至7500万美元。两份授信审批报告明确提出单独签署《咨询顾问服务协议》,咨询服务费为每年度提款金额的0.6%。该行上海分行与客户签订《咨询顾问服务协议》,2018年10月至2019年8月期间收取咨询服务费71.48万元。

        在本次发布的征求意见中,银保监会列出了银行服务收费的定价方法,包括比例定价、区间定价、协议定价、外部成本定价,但对定价的条件、标准、执行的合理性、约束措施等作出了较为详细的安排,并要求行业协会和清算结算机构发挥积极作用。

        有温度帮民生 哪些特定领域会受到照顾?

        银保监会在征求意见稿的第四部分,专门和明确提出银行收费要支持特定服务领域,对特定群体、小微企业和民生领域要进行优惠和减免。

        首先是对特定人群、活跃客户进行惠免政策。鼓励银行结合自身经营策略,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在账户管理、存取款、支付汇划等基础银行服务方面给予适当减免优惠。对于账户管理及维护等服务项目,鼓励结合客户类型和活跃度进行减免。同时,要求银行要确保客户知悉相关服务价格减免优惠措施,保护金融消费者知情权。

        在专项领域。银保监会鼓励银行在为国家民生工程等专项资金扶助保障领域提供资金结算和其他服务时,合理确定价格。

        在小微市场主体。银保监会鼓励银行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实施差异化定价,合理制定和调整服务项目价格,结合自身经营策略划分客户群体,给予适当减免优惠。这与人民银行实施推进的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一脉相承。

        据人民银行近期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自上述两项政策2020年6月出台至2021年9月末,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按月操作,累计向地方法人银行提供激励资金178亿元,支持其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本金共计17833亿元;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按季操作,累计向地方法人银行提供优惠资金2744亿元,支持其发放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共计7651亿元。2020年至2021年9月,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8.6万亿元。

        在征求意见稿的第五部分为完善服务外包与服务合作价格管理,提出区别管理、加强服务外包管理和规范服务合作管理,明示“要了解互联网平台等合作机构向客户提供的服务内容和价格标准”,禁止合作机构以银行名义向客户收取任何费用,持续评估并及时终止与服务收费质价不符机构的合作等。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