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恒生物:以合成生物技术建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2021-11-29 09:39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华恒生物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合成生物龙头企业,公司通过生物制造方式规模化生产小品种氨基酸产品,丙氨酸系列产品生产规模位居国际前列。......

        “十四五”时期,在企业社会责任清单上,“双碳”被指明了更加明确的发展阶段,即2030年的“碳达峰”和2060年的“碳中和”。合成生物学因为底层工具的突破逐渐成为人类造物的新方式,在“双碳”背景下发展为绿色制造的主流思路之一。华恒生物作为合成生物领域的头部企业,通过厌氧发酵法生产出了典型的“碳中和”产品,其绿色环保、质量过硬的优势,完美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求。

        全球领先的合成生物龙头企业

        华恒生物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科创板上市高新企业。华恒生物聚焦合成生物关键核心技术,坚持“以可再生生物资源替代不可再生石化资源,以绿色清洁的生物制造工艺替代高能耗高污染的石化工艺”的发展路径,应用生物制造技术工艺替代了传统化学合成工艺的重污染生产方式,实现了利用生物技术生产精细化合物的技术变革,并持续推进生物制造技术工艺的升级和迭代。

        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华恒生物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合成生物龙头企业,公司通过生物制造方式规模化生产小品种氨基酸产品,丙氨酸系列产品生产规模位居国际前列。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华恒生物拥有发明专利34项,实用新型专利31项。公司掌握的核心技术涵盖了菌株构建、发酵控制、分离提取、母液产物回收等生物制造的全过程。

        绿色制造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

        以合成生物学“造物”,本质是利用一系列的生化反应合成目标化学品,这一生产过程通常在常温常压下进行,反应安全,条件简单,且副产物少,原材料以生物质为主,具有数量巨大、价格低廉、可实现碳循环等特点,故这一人类造物的新方式有望在“碳中和”背景下发展为绿色制造的主流路径之一。

        根据麦肯锡的数据,原则上全球60%的产品可以采用生物法进行生产。在许多结构复杂的产品上,合成生物学已经成为主流生产方式。

        华恒生物旗下全资子公司秦皇岛华恒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全球首家以发酵法生产丙氨酸并在国际上独家拥有核心发酵法生产L-丙氨酸技术,全球首家运用生物酶工程技术制造β-丙氨酸的高新技术企业。在这一生物制造过程中,葡萄糖中的碳原子全部转化为l-丙氨酸的碳原子,整个生产过程在低能耗的无氧环境下进行,完全没有二氧化碳排放。在生物制造l-丙氨酸的生命周期中,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经过光合作用生成淀粉,淀粉水解制成的葡萄糖以没有碳损失的方式生物转化为l-丙氨酸,l-丙氨酸及其衍生产品又以二氧化碳的方式回到大气中。因此,生物制造l-丙氨酸的全生命周期中,其碳原子是完全守恒的,没有二氧化碳的净排放,是一个典型的“碳中和”化学品。以此为原料制成的下游衍生产品,在碳原子守恒的情况下,也都是“碳中和”的产品。这不仅符合人类社会发展低碳的需求,也顺应了我国政府规划中提出的“碳中和”发展目标。

        华恒生物已经建成了年产3万吨的生物制造l-丙氨酸生产线,占据了全球60%以上的市场,仅此单一产品,每年在新增5亿元工业增加值的同时,还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765万立方米,是典型的“加法型”未来绿色产业。

        参与创建“可持续发展共建联盟”

        在气候变暖、资源日益枯竭的背景之下,碳达峰、碳中和已然成为全球性话题。“双碳”目标的提出为很多行业、企业都带来了巨大的改变,要实现目标,仅靠单个企业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需要生态系统中各方的共同参与。

        华恒生物秉承绿色环保理念,依托技术突破和成本优势,服务于包括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在内的众多国内外一流客户,其产品主要应用于医药及保健品、日化、食品及食品添加剂、饲料等众多领域。因此,华恒生物具有牵手行业内外伙伴共同实现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的先天优势,同时还将创新带给了价值链上下游的企业。

        2021年10月19日,华恒生物与巴斯夫、道生天合、红宝丽、化工区升达、华润雪花啤酒、凯迈生物、朗诗控股、荣庆物流、彤程新材、西陇科学、翔峰集团、一诺威、中外运共13家企业共同创建“可持续发展共建联盟”(Sustainability Covalence),旨在聚拢产业链合作方,推动关键行业低碳发展,推广循环经济。

        “可持续发展共建联盟”建立了全产业链条协同,包括原料供应商、生产商和物流、储运等服务商,三者相互关联、相互支撑、相互约束,形成闭环体系,保证每个领域的“双碳”目标都能落地。

        赋能传统行业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在下游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的驱动下,华恒生物一方面在加快优势产品L-丙氨酸的新增扩产,以增强其优势产品的龙头地位;另一方面,华恒生物也是持续丰富产品矩阵积极推进包括缬氨酸、β-丙氨酸衍生物、巴彦淖尔1.6万吨三支链氨基酸项目的建设。

        2021年8月,华恒生物为完善产业链,进一步扩展业务范围,拟投资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建设7000吨/年β-丙氨酸衍生物项目。本次投资项目资金来源主要为自筹资金,预计建设期18个月,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双凤工业区。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巩固公司在丙氨酸产业链的地位,提高市场占有率。

        虽然目前合成生物学在总生产规模中占比很小,但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为了加快在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布局,提前布局探索新技术,华恒生物拟与相关关联方合资设立华恒香料和礼合生物两家公司。华恒香料拟主营萜类产品(如檀香、玫瑰精油等)技术的研究和开发,礼合生物拟主营生物基产品(如1,3-丙二醇产品等)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前瞻性的布局有望帮助华恒生物充分发挥先发优势,完善公司在合成生物学这一高景气领域的产业积累,巩固和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地位。未来,华恒生物还将继续保持对研发的高投入,开发更多种生物基新产品,推动我国氨基酸产品在生物制造领域的跨越式发展。

        在世界不可再生资源日益减少的情况下,低碳化将成为企业不可替代的优势和竞争力,绿色低碳产业投资井喷已成必然,企业将迎来更多机遇。华恒生物将以全国“双碳”目标作为企业的发展路径指引,加快创新技术成果转化,不断拓宽应用领域,助力企业加速变革转型,赋能传统行业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