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设计、换配置 “缺芯”危机推动车企调整生产战略

2021-11-29 09:33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郭跃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芯片短缺已导致今年全球汽车行业减产超过1000万辆。这也迫使汽车制造商不得不重新制定生产战略,比如从芯片制造商处直接购买芯片、改变汽车配置,甚至探讨如何在缺少零部件...

        根据AutoForecast Solutions数据显示,芯片短缺已导致今年全球汽车行业减产超过1000万辆。这也迫使汽车制造商不得不重新制定生产战略,比如从芯片制造商处直接购买芯片、改变汽车配置,甚至探讨如何在缺少零部件的情况下生产汽车。这也无形间推动汽车企业在生产领域进行积极转型。

        以往,汽车制造商通常会从博世、大陆等零部件集团处直接购买零部件,而这些零部件供应商再去更上游的供应商处购买零部件。对此,麦肯锡高级合伙人Ondrej Burkacky表示,“层层分包”导致汽车生产、零部件采购等环节并不透明。

        戴姆勒采购经理Markus Schafer表示,这种情况正在改变。他在9月的慕尼黑车展上就透露,戴姆勒已经与多家芯片制造商建立起了直接沟通渠道。

        知名研究机构汽车管理中心 (Center For Automotive Management) 的Stefan Bratzel表示,如今芯片对汽车生产至关重要,因此汽车制造商对待芯片供应商应该更加重视。他说,“此前,汽车企业对待芯片供应商和其他零部件供应商态度相同,需要的时候下单、不需要的时候就暂停订购,就导致了如今全球汽车芯片短缺的问题。”

        对此,Burkacky说,汽车制造商应该考虑直接投资生产芯片,或与芯片供应商签订更长期的合同,比如18个月以上。

        除去更长远的规划,现阶段,汽车制造商也在竭尽所能减少缺芯短缺带来的影响。大众商用车Traton首席财务官Annette Danielski表示,“公司通过更改软件系统,让车辆在使用更少芯片的前提下依然实现同样的功能。”

        Schafer介绍,戴姆勒设计了新的控制单元,这其中的芯片并非专用芯片,而是可以在某些功能芯片供货不足时,进行替代使用。

        在这些方面,特斯拉被认为是行业内的典范。该公司仅用了三个月时间就对软件系统进行了重新编程,使得原本缺少芯片支持的功能可以借由其他芯片实现,也让其实现了在逆境中的突围。

        通用则在日前表示,将与高通、意法半导体和英飞凌等芯片制造商合作开发微控制器,以此来整合单个芯片控制的功能。

        此外,调整生产优先次序也成为众多汽车制造商的应对之法。有车企在生产阶段,会暂时将芯片短缺部分空着,并继续制造其他部分;而一旦芯片到货,再填补之前的留空。

        事实上,很多汽车目前在交付时都会缺失一些功能,等芯片到货后,车企再通知车主回厂安装并实现功能。但这种做法并非权宜之举,其“极限”也即将到来。不久前,位于德国的大众汽车Zwickau工厂就不得不暂停生产电动汽车。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