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植系资本布局几何?解直锟身后9家上市公司控制权面临变更

2021-12-20 14:39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截至目前,已有宇顺电子(002289.SZ)等7家A股上市公司与中金科技服务(8295.HK)1家港股上市公司就实际控制人解直锟去世发布公告。公司方面均表示生产经营活动保持稳定并正...

        创始人解直锟离世后,其创立的万亿中植系将走向何方?

        12月18日晚,中植企业集团发布公告,创始人解直锟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于2021年12月18日9时4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61岁。

        在资本市场,中植系并不高调,但仍布局广泛。据贝壳财经不完全梳理,解直锟实际控制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融钰集团(002622.SZ)等8家,实际控制的港股上市公司1家,中植系参股比例超过5%但未达控制标准的A股上市公司另有超华科技(002288.SZ)、鼎龙文化(002502.SZ)、法尔胜(000890.SZ)等10家。

        解直锟身后,庞大的中植系资产仍待处置。

        截至目前,已有宇顺电子(002289.SZ)等7家A股上市公司与中金科技服务(8295.HK)1家港股上市公司就实际控制人解直锟去世发布公告。公司方面均表示生产经营活动保持稳定并正常进行,将按照既定安排开展各项业务工作。

        贝壳财经记者关注到,中植系入主A股上市公司的时间集中在2015年至2016年与2018年至2019年两个时间段。

        2015年至2016年,中植系入主了宇顺电子(002289.SZ)、美尔雅(600107.SH)与美吉姆(002621.SZ)三家上市公司,并成为康盛股份(002418.SZ)前十大股东。

        2015年年末,通过股权转让与表决权委托,解直锟旗下的中植融云(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中植融云”)获得宇顺电子13.97%的表决权比例,成为上市公司拥有单一表决权的最大股东,解直锟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此后中植融云与其一致行动人中植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中植产投”)数次增持。2021年三季报显示,中植融云与中植产投分列宇顺电子第一、二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20.42%、8.77%。

        2016年5月,中植企业集团旗下的岩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公开产权挂牌转让间接取得美尔雅(600107.SH)股股东湖北美尔雅集团有限公司(“美尔雅集团”)的控制权,并进而成为上市公司间接控股股东。贝壳财经记者关注到,2017年时美尔雅集团曾被计划转让,若转让成功则解直锟将不再为美尔雅实际控制人,但该交易最终因受让方无法履行承诺而终止。

        2016年年末,解直锟通过中海晟融(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实施控制的珠海融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珠海融诚”)受让美吉姆(002621.SZ)原控股股东转让的2952.28万股股份,并获得上市公司3573万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合计拥有上市公司表决权的股份数量为6525.28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9%,珠海融诚自此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解直锟成为实际控制人。

        2018年至2019年,中植系获得了凯恩股份(002012.SZ)、准油股份(002207.SZ)与康盛股份(002418.SZ)三家上市公司控制权。

        2015年上半年,中植系中海晟融旗下两家子公司参与康盛股份(002418.SZ)定增而入股,并在2019年12月通过司法拍卖再度竞得康盛股份部分股票,获得上市公司控制权。

        2018年年初,中植系旗下湖州燕润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通过司法拍卖竞得准油股份(002207.SZ)5573.83万股股份,成为控股股东

        2019年年末,凯恩股份原控股股东凯恩集团有限公司(“凯恩集团”)将持有的上市公司8223.84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17.5864%)对应的表决权委托浙江凯融特种纸有限公司(“浙江凯融”)行使,委托期限为三年。浙江凯融成为上市公司拥有单一表决权的最大持有者,浙江凯融的实际控制人解直锟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解直锟较近取得控制权的上市公司为ST天山(300313.SZ)。

        今年8月,因ST天山原控股股东天山农牧业对湖州皓辉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湖州皓辉”)合计11.4亿元债务到期未还本付息,湖州皓辉向昌吉州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天山农牧业持有的上市公司全部6921.13万股股份被司法拍卖,由湖州皓辉竞得。湖州皓辉系由解直锟间接全资控股,上述司法拍卖股份交割完成后,湖州皓辉成为ST天山持股22.11%的控股股东,解直锟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2020年初,通过与融钰集团(002622.SZ)原第一大股东达成合作协议,北京首拓融汇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控制融钰集团23.81%的股份对应的表决权,解直锟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