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银行某股东被列涉金融黑名单 向注册资本百万元的客户投放四亿贷款

2021-12-22 08:31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开信息显示,“兰州天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兰州银行的第4大股东,持有兰州银行5.42%的股权份额,与此同时,该公司也是兰州银行在2017年末的第一大贷款发放对象,涉...

        兰州银行已于近日完成了IPO的网上申购,此前环球网也曾发布过《兰州银行发行市盈率显著高于行业,近期因曾被法院强制执行》的分析文章,指出其IPO市盈率接近行业平均水平的4倍,除此之外,兰州银行在股东层面也存在不少风险点。

        公开信息显示,“兰州天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兰州银行的第4大股东,持有兰州银行5.42%的股权份额,与此同时,该公司也是兰州银行在2017年末的第一大贷款发放对象,涉及贷款余额高达8.9亿元,而在2015年末时兰州银行对该股东的贷款投放金额还仅为4.2亿元,两年之间翻了一番以上。

        不仅如此,根据招股书(申报稿)披露的“尚未履行完毕之重大关联交易合同”相关信息,截止到2017年末兰州银行对“甘肃天庆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贷款合同还有10亿元、对“甘肃天庆商贸娱乐有限公司” 的贷款合同还有2.4亿元,如果再加上对“兰州天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8.9亿元贷款,则对天庆房地产相关公司的贷款投放总额将高达20亿元以上。

        早在2004年5月正式实施《商业银行与内部人和股东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前,银监会举办了专场答记者问,其间明确指出:随着更多的社会资本将投资入股甚至控股商业银行,虽然银行股权的多元化有利于完善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大部分股东入股银行的动机是好的,但也有少数股东为了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恶意控股银行,把银行当作圈钱的工具,严重影响银行的安全稳健运行。

        另据公开信息显示,“甘肃天源温泉大酒店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兰州银行的第7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43%,据《天眼查》显示,这家公司因涉金融领域其他严重违法被列入涉金融黑名单;至于该事项是否影响该公司成为兰州银行股东的合规性,以及是否会影响到兰州银行资本层面的合规性,兰州银行并未接受记者采访。

        此外,招股书披露的主要不良贷款客户相关信息中,2021年上半年末排名第一位的客户是“兰州马大胡子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兰州银行对其贷款金额高达4.42亿元。公开信息显示,这家贷款客户由两名自然人成立的,注册资本100万元、2020年末的社保缴纳记录是3个人。向一家注册资金仅为100万元的公司,投放4亿元以上的贷款,兰州银行在贷款投放方面的谨慎性也是值得拷问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