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注册制下首只新股昨申购 不一样的打新规则受市场关注

2021-12-23 09:57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22日,北交所迎来开市后首只新股申购:威博液压以直接定价方式开启新股申购,发行价为9.68元/股,在不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的情况下,拟公开发行股票847.8261万股,预计...

        “我上午9点半就已申购19600股威博液压,缴付申购资金189728元,希望能中签北交所注册下的‘第一股’并获得理想收益。”天津市投资者邢先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满怀期待。

        12月22日,北交所迎来开市后首只新股申购:威博液压以直接定价方式开启新股申购,发行价为9.68元/股,在不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的情况下,拟公开发行股票847.8261万股,预计募集资金8206.96万元。

        资金量成打新关键

        北交所官网信息显示,11月26日,威博液压通过首场北交所上市委审议会议,成为北交所设立以来首家按照注册制路径谋求公开上市的公司。12月2日,威博液压向证监会提交注册申请文件。12月16日,威博液压公开发行股票获证监会同意注册,意味着注册制在北交所实现首次落地。

        “北交所试点注册制改革的落地,标志着国家对于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和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决心。”北京利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合伙人常春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实施注册制,减少审批环节去行政化,提高发行效率,发行和定价更加市场化,不仅有利于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而且对促进中国经济转型,提升创新型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完善市场运行机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核心作用都具有重要意义。

        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北交所新股申购要求与沪深市场不大相同。根据北交所发行与承销管理细则要求,“投资者应当按照发行人和主承销商的要求在申购时全额缴付申购资金、缴付申购保证金或以其他方式参与申购”。“网上投资者有效申购总量大于网上发行数量时,根据网上发行数量和有效申购总量的比例计算各投资者获得配售股票的数量。其中不足100股的部分,汇总后按申购数量优先、数量相同的时间优先原则向每个投资者依次配售100股,直至无剩余股票”。

        开源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孙金钜表示,北交所新股申购采用按比例配售方式,且余股配售以“数量优先”为原则,申购资金成为“打新”关键,大额资金“打新”获配优势明显。

        “证券账户资金额决定申购新股数量。”常春林分析称,对于资金充裕的投资者,因申购上限不超过网上发行数量(含超额配售选择权)的5%,可选择直接顶格申购,毕竟申购资金越多中签概率越高;对于闲置资金偏少的投资者,则应尽早申购。

        入市12年的北京市投资者林先生选择了顶格申购。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我已申购40.27万股威博液压,缴付申购资金389.8136万元,若不中签或被冻结资金大于实际获配金额的部分,将于12月27日退回。”

        目前,北交所合格投资者开户数超460万户,较“设立北交所”消息宣布前增加约1.7倍。孙金钜预测,“北交所开市后,11家新上市公司股票的网上中签率在0.22%至1.30%之间,未来随着投资者数量持续增加,北交所新股申购中签率或将继续下降。”

        在常春林看来,由于北交所新股上市首日均大涨,“打新”赚钱效应显著,本轮申购新股将吸引更多投资者,中签率预计依旧维持在低位。

        明年上市数量有望达150家

        继威博液压之后,12月20日,北交所官网披露信息显示,沪江材料公开发行股票也获证监会同意注册,成为北交所注册制下第二家获证监会同意注册的公司。

        更多企业正在冲刺上会,根据安排,北交所上市委定于12月24日上午召开2021年第3次审议会议,审议威贸电子公开发行并在北交所上市的申请。

        此外,北交所的后备队伍也正在稳步、有序壮大。据北交所官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记者发稿,有59家企业处于发行上市审核阶段,包括2家已受理、50家已问询、5家中止、1家已注册、1家正在公开发行。

        北交所开市后,多家创新层公司发布公告,计划冲刺北交所。北交所共有207家企业处于上市辅导阶段。此外,1225家创新层公司中,过半数满足北交所上市标准。孙金钜认为,“北交所储备项目丰富。”

        “北交所开市后,新三板挂牌企业冲刺北交所意愿逐渐强烈,且多地也在为北交所积极储备优质公司,更大体量的企业将在新三板挂牌,为北交所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常春林预测,北交所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服务高质量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同时,通过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和严格监管执法,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预计明年北交所上市公司将达150家,加速形成一个庞大的市场生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