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洋停车实控人频频减持惹关注 四年间已累计套现超2亿元

2021-12-23 10:59 | 来源:证券日报网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上市以来,五洋停车营收增长稳健,尤其是2018年,公司业绩上升明显,营收突破10亿元大关,净利润破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2.80%、68.88%。...

        12月4日五洋停车实控人侯友夫、蔡敏宣布拟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3%,21日,公司便发布最新进展称,侯友夫已于17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11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05%。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8年起,五洋停车实控人就开始频频减持,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质疑实控人持续不断的减持意味着对企业没有持股信心,而五洋停车则回应称:“股东减持股份属于个人行为,目前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生产经营正常。公司将一如既往规范运作,做大做强主营业务。”

        记者获悉,于2015年登陆资本市场的五洋停车,主要从事散料搬运自动化解决方案及智能装备制造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公司“智能制造”和“投资运营”双轮驱动,全产业布局智慧停车市场。公司实控人为蔡敏、侯友夫、寿招爱,其中,蔡敏系侯友夫配偶,寿招爱系侯友夫母亲。

        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上市以来,五洋停车营收增长稳健,尤其是2018年,公司业绩上升明显,营收突破10亿元大关,净利润破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2.80%、68.88%。

        然而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同时,公司实控人的减持步伐也逐步加快。2018年6月1日至2019年12月18日期间,蔡敏、侯友夫、寿招爱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3578.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减持套现金额达1.57亿元。2019年12月19日至12月27日期间,蔡敏、侯友夫再次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1181.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65%,减持套现金额达5826.79万元。

        2020年、2021年前三季度,受疫情及钢材等原料价格上涨影响,五洋停车盈利空间被压缩,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4.49%、39.76%。在此期间,公司实控人减持步伐也戛然而止。

        直至今年12月份,侯友夫、蔡敏再次启动减持计划,拟合计减持不超过3400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目前,该减持计划已完成三分之一,蔡敏、侯友夫、寿招爱三者分别持有上市公司股份8.92%、7.08%、4.64%,合计控制公司20.64%股份,仍为公司实控人。而近四年间,其合计减持套现金额已超2亿元。

        从股价表现来看,截至22日收盘,五洋停车股票报3.79元/股,下跌1.81%;据同花顺区间统计,今年以来,五洋停车股价累计跌幅已达15.19%。股价持续低迷及实控人的频频减持,引发了众多投资者的质疑和不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控人不断减持会释放实控人套现离场,对上市公司业绩不看好的信号,同时也会让投资人对公司经营情况、财务状况产生怀疑,对于公司经营信誉也会有一定的影响。”

        从行业角度看,五洋停车所处的智慧停车市场近几年发展迅猛,随着城市管理水平提升,智慧停车管理需求逐步激增。据锐观咨询数据,我国停车收费的静态市场空间高达5000亿元,2021年停车市场整体规模达到万亿元。

        “国内立体车位投放方面尚有提升空间,因为停车位主要的痛点在于城市拥堵,需要利用有限的空间,来增加停车位。”在盘和林看来,未来市场需求将平稳递增,每年的增速在10%-20%之间。随着车辆的进一步增加,预期这种态势还会延续很长时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智慧停车玩家众多,包括传统停车管理公司、创业型公司、互联网巨头和安防公司。有业内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国内智慧停车市场主要以智能停车设备商、智慧停车解决方案提供商、互联网停车运营企业为主,未来随着智慧停车行业不断发展,市场集中度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这意味着智慧停车行业整合趋势仍将持续,强资源、强运营、强商务的大企业有望脱颖而出。”

        而谈及五洋停车所处的行业梯队及未来前景,盘和林向记者分析:五洋的智能机械停车业务营收占比超六成,从技术实力及市场体量看,公司处于行业中游水平,由于城市越来越拥挤,智慧停车、立体停车需求是存在的,但是这个领域进入的企业非常多,行业已经进入了红海竞争阶段。未来该领域需求总量仍然会有较大的提升,但是分到每一家企业碗里的量不会太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