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世科技冲刺IPO 目前未盈利且持续亏损

2021-12-24 09:48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健世科技的产品主要覆盖结构性心脏病中瓣膜病的细分领域,例如三尖瓣、主动脉瓣、二尖瓣等疾病,还有心力衰竭的治疗解决方案。...

        随着第一次递交招股文件审核到期,12月21日,宁波健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健世科技”)迅速向港交所二度交表,中金公司及花旗为其联席保荐人。

        公开资料显示,健世科技创立于2011年11月,是一家致力于开发治疗结构性心脏病介入产品的医疗器械公司。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官网指出,结构性心脏病是指解剖异常引起的心脏结构改变所造成的心脏的病理生理变化。包括先天性心脏病、瓣膜病、心肌病、心肌梗塞后室间隔穿孔、室壁瘤、疤痕心肌等。

        健世科技的产品主要覆盖结构性心脏病中瓣膜病的细分领域,例如三尖瓣、主动脉瓣、二尖瓣等疾病,还有心力衰竭的治疗解决方案。

        产品未上市 亏损将持续

        招股书显示,到目前为止,健世科技尚未实现盈利,且自成立以来一直产生重大经营亏损,2019年、2020年及截止2021年前九个月,公司亏损2790万元、2.99亿元及4.21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招股书指出,绝大部分源自研发开支以及行政开支,2019年、2020年及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其研发费用分别为2320万元、1.71亿元、2.25亿元。

        健世科技指出,至少未来数年内,公司预期的营运开支金额将有所提高。

        从产品角度来看,健世科技预计将在未来三年内把结构性心脏病赛道产品线布局完成,并逐步推向临床。健世科技的三尖瓣产品LuX-Valve预计在2023年实现商业化,另外,健世科技还将有多款产品分别于2024年、2025年及2026年预期商业化。

        从其产品上市周期及研发、运营费用支出来看,未来几年内,健世科技或将持续亏损。

        从产品角度来看,其核心产品LuX-Valve是公司自主开发的第一代经导管三尖瓣置换(经导管三尖瓣置换)系统。公司旗下的另一款核心产品Ken-Valve为治疗重度主动脉瓣返流而设计。

        弗若斯特沙利文指出,LuX-Valve在2021年11月获FDA(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认定为突破性医疗器械计划项下的“突破性医疗器械”,为心脏瓣膜疾病治疗领域首款获此认定的国内自主研发医疗器械。

        目前,全球有24款获批准商业化的主要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产品,其中中国有八款获批准商业化的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产品。其中包括启明医疗的VenusA-Valve及VenusA-Plus、苏州杰成的J-Valve、微创心通医疗的VitaFlow及VitaFlowLiberty、沛嘉医疗的TaurusOne及TaurusElite及爱德华生命科学的SAPIEN3。

        但截至2021年12月15日,全世界尚无商业化经导管三尖瓣置换产品。健世科技认为,LuX-Valve若经过批准,有望快速占领国内外三尖瓣返流介入治疗市场。

        从市场情况来看,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指出,2020年,全球约2.17亿名瓣膜性心脏病患者,其中有3690万名患者是中国人。至2030年左右,中国结构性心脏病介入器械市场的规模将在2030年达到595亿元,市场规模可观。

        港股为何偏爱医疗企业?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前三季度,健世科技资产总值分别为3000万元、3.73亿元及13.88亿元,同时其手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578.7万元、3.49亿元及8.57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占资产总值61.74%。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5月健世科技曾获高瓴资本、春华资本、中金浦成等多家机构数亿美元战略融资。其2021年手中多出大笔现金或许来自于此。获得融资后不久,健世科技便开启冲刺港股上市进程。

        对于此举,某医疗行业从业者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在港股上市,一方面是募集资金的成本较低,另一方面也是港股对医疗行业的友好支持,可以帮助公司更好地获得国际资源。

        自从2018年港交所改革了新股上市制度,允许未盈利的生物科技企业赴港上市。公开资料显示,自2018年8月1日歌礼制药在港交所上市以来,三年间已有数十家未盈利生物医药企业登陆港交所。

        港交所如此偏爱医疗行业公司,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香港开放生物医疗板块未盈利企业上市,目的是为了与美股争夺生物医药板块的潜在IPO。生物医药板块具有研发周期长、投入大、风险高,但若获准上市,回报也大的特征,所以允许这类企业在香港上市,一方面可以增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另一方面也可以为这些可能潜在爆发巨大收益能量的企业提供融资平台。

        2021年9月,有公开报道指出,目前香港已经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集资中心。

        12月21日,香港交易所发布2021年回顾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共有92只新股上市,首次公开集资额达3189亿港元。其中有32家医疗保健及生物科技公司,占期内香港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的86.6%。生物科技与医疗在香港IPO数量居首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