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物业A拟做大做强,关联收购获上级产权单位审批同意

2021-12-27 08:4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此次收购价格为2089.88万元。深物业A表示,此次收购外贸物业,有助于公司获得发展资源,增强发展后劲。...

        《电鳗快报》 赵超/文

        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净利润双增长的深物业A(000011.SZ),其收购关联资产事项,日前获得上级产权单位审批同意。

        《电鳗快报》注意到,此次收购价格为2089.88万元。深物业A表示,此次收购外贸物业,有助于公司获得发展资源,增强发展后劲。

        收购关联资产

        12月24日,深物业A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收购深圳外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进展公告》,本次股权收购事项目前已获得上级产权单位审批同意,股权收购相关评估报告已完成上级产权单位备案程序,上级产权单位备案确认的净资产评估值与评估初步估值无差异。

        为有效提升物业管理板块整体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做大做强公司物业管理业务,深物业A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国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贸物业)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中国深圳对外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外贸集团)持有的深圳外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外贸物业)100%股权。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深投控)为深物业A及外贸集团的控股股东,本次交易构成了关联交易。

        外贸集团前身为深圳市外贸局、深圳市外贸总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其全部股份,实际控制人为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1年前三季度,外贸集团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3亿元、1.33亿元。

        资料显示,外贸物业注册资本人民币500万元,原为深圳外贸物业管理公司,成立于1992年10月,成立之初,企业类型为全民所有制企业。2021年8月,外贸集团同意外贸物业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有限公司,并同意改制后的公司名称由“深圳外贸物业管理公司”变更为“深圳外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改制后公司的注册资本为500万元。

        东方资产委托深圳市中企华评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外贸集团进行资产评估,评估报告显示:截至评估基准日2019年3月31日,外贸集团持有100%股权的外贸物业净资产评估值为1.85亿元(其中,未纳入本次收购范围的南头同乐A6栋厂房评估值为1.57亿元)。

        外贸物业主要服务于外贸集团及其下属公司物业管理项目。截至2021年6月30日,外贸物业下设10个物业管理处,约14个物业服务项目,除凤凰新村的收费模式为佣金制外,其余物业项目的收费模式均为包干制;管理物业总面积约42.61万平方米(不含凤凰新村)涉及综合商业办公大楼、厂房、工业区及住宅等类型物业。

        2021年1-6月,外贸物业营业收入营收1408.57万元,净利润-55.89万元。深物业A称,外贸物业目前的经营情况虽然略有亏损,但整体来看,在国贸物业收购之后公司将持续推动提质增效工作,实现资源共享,节约管理成本,形成规模经济效益。

        增强发展后劲

        《电鳗快报》注意到,此次交易收购范围为:外贸物业本部及南头兴业工业区物业管理中心、五矿大厦物业管理处、天俊大厦物业管理处、外贸大院物业管理处等分支机构,外贸物业未拥有控股子公司。

        此次交易股权转让价款为2089.88万元。此次深投控系统内物业管理业务整合,是落实深投控和深物业A“十四五”战略规划的重要举措,实现优质资源向优质企业集中和“上市公司+”战略目标。

        深物业A表示,此次收购外贸物业,有助于公司获得发展资源,增强发展后劲,进一步做大做强公司物业管理业务,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市场竞争能力,契合国资系统资源整合部署;有利于大股东解决系统内物业管理业务的同业竞争问题。

        本次交易完成后,外贸物业将作为深物业A物管平台国贸物业全资子公司,纳入国贸物业合并报表并表范围,深物业A物管板块主营业务规模及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升。

        2021年前三季度,深物业A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1.42%至31.8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02.61%至7.75亿元。同期,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深物业城市更新有限公司,在8月27日东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举办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中,以20.71亿元竞得东莞市虎门镇2021WR023号建设用地使用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