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美来依赖单一产品研发费率仅0.1% IPO前分红7710万拟募1.4亿补流

2021-12-27 14:31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鲜美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鲜美来”)向上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申请上交所主板上市。

        预制菜因方便、快捷越来越受欢迎,风口上的鲜美来也跃跃欲试,开启了奔赴资本之路,寻求更大的发展机会。

        日前,鲜美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鲜美来”)向上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申请上交所主板上市。

        艾媒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预制菜市场预测规模为3459亿元,这一数字在两年后将超过5000亿元。与其他预制菜品牌有所不同的是,鲜美来以水产品预制菜生产和销售为主,若进展顺利,其将成为“水产预制菜第一股”。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鲜美来主打虾滑、虾仁和生鱼片等产品,其中,虾滑收入占比增至58.36%,存在对单一产品依赖的风险。在这背后是公司薄弱的研发投入,其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仅0.11%。

        IPO前,鲜美来频频分红,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进行4次分红,合计派发现金股利7710万元。公司资产负债率也大幅下降,资金压力似乎不大。而此次IPO,鲜美来拟将1.4亿元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比约23%。

        鲜美来的内控水平亟待提升。报告期内,公司涉及多起违法违规行为,受到环保、食药监、质监、工商、税务等部门的处罚。这些问题或掣肘公司未来发展。

        虾滑收入占比58%依赖单一产品

        资料显示,成立于2006年1月的鲜美来,位于广西北海,主营业务是水产品预制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以虾滑等为主的即烹类预制菜,以虾仁、生鱼片等为主的即配类预制菜。

        业绩方面,2018年-2021年上半年,鲜美来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68亿元、9.11亿元、8.5亿元、4.0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802.49万元、8976.64万元、9025.57万元、3899.76万元。从数据变动情况来看,近三年鲜美来的营业收入有所波动,但净利润呈逐年上升趋势。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鲜美来主营业务收入九成左右来自其主打产品虾滑、虾仁和生鱼片,且虾滑收入占比逐年升高,2018年至2020年由35.43%升至47.84%,2021年上半年达到58.36%。鲜美来也提到,自身经营存在对单一产品依赖的风险。

        从财务数据看,产品单一问题可能也能从研发投入中窥见一二。报告期内,鲜美来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05%、0.06%、0.08%、0.11%,虽然占比逐年上升,但相对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预制菜企业参与者众多、市场集中度低,同质化价格竞争导致利润空间下降,鲜美来的毛利率整体呈现下滑走势,报告期各期分别为22.17%、21.08%、23.51%和20.07%,而同期行业平均毛利率水平为27.08%、25.92%、25.20%、22.37%,鲜美来存在一定差距。

        此外,报告期内,鲜美来存货账面价值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75.53%、62.10%、67.54%和35.82%,主要为虾类、鱼类等冻品;存货周转率分别为2.47、2.69、2.42和1.43。2020年,公司存货周转率有所下降,且今年上半年大幅下降。

        对此,鲜美来方面表示,公司通常在收虾季节进行原材料储备,故期末时的库存金额较高,存货周转较慢。同行业可比公司的产品结构与公司存在一定差异,主要是所需原材料结构有区别,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强对市场销售和原料采购的管理能力,提高周转率。

        IPO前大手笔分红

        本次IPO,鲜美来拟募集资金6.06亿元,其中2.95亿元用于海洋食品产业化项目、1.71亿元用于冷冻食品分装冷藏及物流配送项目(二期)、1.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但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与将近四分之一的募资补流相对应的是,IPO前,鲜美来频频进行分红。

        2018年10月28日,公司分派利润570万元;2019年4月12日,派发现金股利1140万元;2020年6月8日,派发现金股利3000万元;2021年6月10日,派发现金股利3000万元,4次累计进行股利分配7710万元。

        令人疑惑的是,如果公司具有一定的资金压力,为何又要在IPO前夕大手笔分红?长江商报记者查阅招股书注意到,其实鲜美来并不那么缺钱。

        报告期各期,鲜美来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3.39%、24.72%、15.37%和20.98%,整体大幅下降。公司指出,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良好,获取了较多现金留存利润,没有较大的资本性支出,现金流充沛。因此其上市融资动机也备受市场质疑。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鲜美来还在报告期内出现过多次违法违规行为,涉及环保、包装、质量、宣传、税务等多个方面。

        比如2018年3月,鲜美来销售给吉林市大润发等商超的部分鱼排产品,在产品外包装上突出标注“儿童鱼排”,属于引人误解的宣传行为,吉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昌邑分局给予鲜美来罚款5万的处罚。

        2018年4月,鲜美来因委托子公司生产的部分产品未在包装上标注产地、受委托单位名称、地址等信息,被监管部门认定存在生产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0.34万元、罚款1万元;当月,鲜美来因抽肠虾仁产品(200g,2018-02-28)抽检中净含量不合格,被广西北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处罚1080元。

        目前,预制食品虽正值风口,但行业进入门槛较低,同质化严重。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业内人士表示,“在鲜美来冲刺IPO的路上,还需要不断提升企业优势,或许可以通过开发更丰富的水产品来切入,以此来更好地迎合当下的消费需求,也能帮助企业更好地立足于市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