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九芝堂控股股东减持还债干细胞业绩贡献小货币资金大幅下降

2021-12-29 08:3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李振国持有上市公司股份2.54亿元,持股比例为31.52%;其中李振国持有上市公司的2.21亿股处于质押,占其持股的87%。...

        《电鳗快报》文/米莱

        近几个月,九芝堂(000989.SZ)控股股东被迫减持1500万股。尽管该公司近年来在干细胞领域的投入不遗余力,但其业绩仍靠中成药,且在干细胞领域的不断已致该公司货币资金大幅减少。

        近9成持股被质押 收入仍靠中成药

        12月28日晚间,九芝堂发布公告,该公司的控股股东李振国为主动偿还股票质押融资债务,降低其股权质押比例,李振国于2021年9月23日、2021年12月27日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共减持1498万股公司股份,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72%。其中,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的总数未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

        《电鳗快报》注意到,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李振国持有上市公司股份2.54亿元,持股比例为31.52%;其中李振国持有上市公司的2.21亿股处于质押,占其持股的87%。

        半年报显示,九芝堂主要分为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两大板块。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有74.88%的收入来自医药工业,24.62%的收入来自医药商业,0.5%的收入来自其他业务。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76.56%的收入来自中成药,19.94%的收入来自西城药,2.13%的收入来自生物药品。

        从以上收入情况来看,尽管九芝堂在过去几年频频投资布局干细胞领域,但在业绩上收效甚微,中成药业务仍撑起九芝堂超七成收入。

        目前九芝堂已有干细胞相关临床试验获批,多个研究项目也正在推进。2018年九芝堂开始布局干细胞,该公司旗下的北京美科在干细胞领域治疗缺血性脑卒中的I期b临床试验正在开展。这也是我国批准的首项进口干细胞临床试验,该临床试验已于今年1月正式启动。

        另外,北京美科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等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展干细胞治疗相关疾病研究,扩展干细胞产品适应症管线布局。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在新冠疫情之下,干细胞治疗表现出了更加广泛的应用前景。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干细胞相关市场规模已超过千亿美元,我国的市场规模也接近1500亿元。目前治疗糖尿病、中风等的干细胞药物已经进入临床研究阶段,预计未来5年全球干细胞治疗市场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20%。

        干细胞投资致货币资金大幅减少

        12月11日,九芝堂对外公告,以自有资金向并购基金追加投资1亿元,以认购并购基金份额,其中绝大部分投资将用于干细胞领域布局,从而能加快公司干细胞项目的研发进程,推动公司干细胞业务体系发展战略实施。

        在干细胞领域的投入让九芝堂的货币资金大幅下降,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该公司有货币资金3.08亿元,相比年初下降了61.3%;同期货币资金占该公司流动资产的比例为10.9%,占比下降超过18个百分点。

        在货币资金大幅减少的情况下,最近中药材原料的涨价也给中药企业带来一些压力。对此,近期就有投资者向九芝堂提问。该公司表示,中药原材料由于受气候、种植面积等因素的影响,出现普遍的价格上涨,特别是贵细原材料叠加资源的稀缺性以及供需矛盾影响,涨价幅度较大。公司一直监测中药原材料的价格波动情况,对价格走势进行预判,并制定相应的采购策略以应对价格波动风险。

        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市场营业收入29.92亿元,同比增长了12.44%;同期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7亿元和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8.54%和11.7%。从2017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58亿元、2.59亿元、1.54亿元和2.5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九芝堂的研发费用为7993万元,同比增长了2.9%。2019年和2020年,九芝堂的研发投入金额为1.02亿元和1.13亿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2%和3.19%。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