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近3000亿元 公募年度分红规模创新高

2021-12-30 09:28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截至12月29日,全市场公募基金2021年以来分红规模达到了2970.02亿元。从分红类型上看,债券型基金是分红主力军,分红规模达到了1613.84亿元;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分红规...

        2021年以来共有619只基金分红规模超过亿元,其中有41只基金的分红规模在10亿元以上。易方达裕丰回报年内两次分红,分红总规模达到110.4亿元,成为今年“最大方”的基金

        12月29日,招商中证白酒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宣布分红,为2021年的公募分红再添“薪火”。2021年全市场公募基金分红规模达到2970亿元,逼近3000亿元,较2020年增长56.98%,刷新公募年度分红纪录。其中,易方达裕丰回报分红总规模达110.4亿元,成为今年“最大方”的基金。

        619只基金分红超过亿元

        招商中证白酒基金29日公告显示,以12月24日为基准日进行分红,A份额和C份额可供分配利润分别为307.23亿元和19.78亿元,分红方案均为0.45元/10份基金份额。在今年9月2日和12月7日,招商中证白酒基金曾有过两次分红。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9日,全市场公募基金2021年以来分红规模达到了2970.02亿元。从分红类型上看,债券型基金是分红主力军,分红规模达到了1613.84亿元;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分红规模1285.40亿元。

        2021年以来共有619只基金分红规模超过亿元,其中有41只基金的分红规模在10亿元以上。易方达裕丰回报年内两次分红,分红总规模达到110.4亿元,成为今年“最大方”基金;农银汇理金穗3个月与兴全趋势投资分别以90.1亿元、50.71亿元的分红规模紧随其后;中欧时代先锋A、鹏华中证酒A、招商中证白酒基金A等15只基金分红规模均超过了20亿元。

        基金分红有条件

        格上财富研究认为,今年公募基金大手笔分红有几方面原因:一是基金大举分红,有利于打造基金公司品牌,从而吸引更多投资者购买;二是有基金经理可能会采取基金分红形式降低基金的仓位,降低操作难度,保证基金收益的平稳。

        对于招商中证白酒基金今年以来的分红,招商基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招商中证白酒基金分红是正常投资操作,给投资者更多选择。如果投资者希望落袋为安,可以选择现金分红;如果希望继续持有,也可以选择红利再投资,将分红部分转投为基金份额继续持有。

        基金分析人士李翰(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一般来说,基金分红是有条件的,如分红之后净值不能低于1元、当期收益为正,且当期收益足以弥补基金的前期亏损。选择现金分红的话,基金规模会下降,红利再投资则对基金规模没有影响。

        针对债基成分红主力军这一情况,李翰表示,债券属于低风险资产,投资者对现金回报的要求较高。一般情况下,债券基金只要满足分红条件,都会按照固定的节奏定期进行现金分红。2021年以来,经济基本面有利于债券投资,债券基金迎来了规模和业绩双升,分红规模和分红能力均有提升,所以成为了公募基金分红的主力军。

        有利养老投资规划

        Wind数据显示,从1998年算起,包括2021年在内,公募基金历年累计分红规模已达到1.66万亿元。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从海外成熟市场经验来看,稳定的分红预期是投资者进行养老资金规划的基础。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显现,个人养老规划需求日益突出,能够兼顾长期资产增值与日常现金流的基金分红策略,满足了投资人对养老资金规划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分红有现金分红和红利再投资(即份额分红)两种方式。在方式选择上,李翰表示,投资者需要判断分红兑现和分红继续投资的收益率。大多数情况下,红利再投资是合理的选择,这省去了自行处理现金红利的麻烦,免去分红资金再投资基金的申购费。

        此外,李翰还说,基金持续分红意味着净值上升能力强,对基金投资的选择有一定的正面意义。但分红不是强制要求,公募基金可以自行选择分红规模和节奏,分红因素只能作为选择基金的部分参考因素。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