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打响2022年项目开工“发令枪” 新基建成重点投资领域

2022-01-06 10:07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和地方政府已经开始行动。...

        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多地打响2022年项目集中发布和开工的“发令枪”。

        新年伊始,上海、浙江、河北等地已经开始行动,或发布重点建设项目名单,或组织集中开工一批重点项目。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专项债提前下达等因素,今年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或达到10%,将显著高于季节性增速。

        靠前发力 数万亿元项目在路上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和地方政府已经开始行动。粗略统计,开年刚过几日,已有6个省市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1月5日,浙江举行2022年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358个项目参加本次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63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21亿元,计划3月底前全部实质性开工建设。

        1月4日,上海浦东8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176亿元;安徽举行2022年第一批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集中开工重大项目731个,总投资376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62.5亿元;四川省发布消息,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100个,总投资2322亿元。

        河北省发展改革委1月4日印发了2022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共安排695项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12万亿元,年内预计完成投资2500亿元以上。

        2022年经济工作强调“稳字当头”,市场对今年基建投资发力抱有较高预期。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周君芝分析称,考虑财政结转和专项债提前下达量超过往年等因素,今年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将显著高于季节性增速,中性预测增速或达10%。

        此前,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透露,财政部已向各地提前下达了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也透露,已形成2022年专项债券项目准备清单,为2022年专项债券加快发行使用打下扎实的项目基础。

        后劲可期 重点投资新基建

        记者注意到,5G网络、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成为各方的重点投资领域。

        “新型基础设施连接消费和投资,甚至直接创造新型消费,具有较大的乘数效应,是拓展投资空间、扩大有效投资的重点领域,也是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关键作用的重要抓手。”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吴亚平表示,各级政府可以积极作为,适度超前开展新基建投资,并通过投资补助、出资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给予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必要的支持。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近日也建议加大对5G等关键领域和节点行业进行投融资。他表示,5G/6G作为整个中国再工业化基础设施的核心组成部分,可能是最重要的基础核心领域。在基准场景下,从2021年到2030年,整个5G的应用场景所带来的新增价值、新增GDP可以达到31.21万亿元。如果考虑到更积极的投资所带来的未来成长空间,这个数字还可以更高。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