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提价只是权宜之计 高质量发展须苦练内功

2022-01-07 10:45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钛白粉龙头企业金浦钛业(4.200,0.02,0.48%),发布了自2022年1月5日起上调产品价格的公告。1月5日晚间,立高食品(125.450,-2.61,-2.04%)也宣布了调价通知。...

        新年伊始,产品提价再度成为很多行业的主题词。

        网红店茶颜悦色因1月7日正式上调产品价格而登上热搜榜。

        A股上市公司也是动作频频。1月4日晚,奶茶龙头香飘飘(16.810, -0.37, -2.15%)公告称,对主要产品提价幅度为2%至8%不等。同日被誉为“奶油第一股”的海融科技(59.160, -1.33, -2.20%)也相继宣布涨价。

        随后,钛白粉龙头企业金浦钛业(4.200, 0.02, 0.48%),发布了自2022年1月5日起上调产品价格的公告。1月5日晚间,立高食品(125.450, -2.61, -2.04%)也宣布了调价通知。

        在这此起彼伏的涨价声中,各公司多将提价归咎于“当前原材料价格、运输、能源及人工成本大幅上涨,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不断上升”。

        实际上,2021年以来,“提价”已成为多个行业最醒目的“标签”。这一年,大宗商品的价格涨幅屡创新高,全球流动性持续宽松,加之商品需求反弹却供应受限,进一步助长了全球通胀。在成本压力下,很多企业先后提价,化工品、中成药、锂价、快递业等多领域“涨声”一片。2021年底,油盐酱醋、速冻食品、瓜子零食、白酒等众多消费品纷纷加入涨价行列。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3%;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12.9%,环比持平。下周,我国将发布2021年12月份的CPI和PPI数据。有专家预测,受基数和国内保供稳价政策效果体现影响,2021年12月份CPI同比增速或将小幅回落至2%左右,PPI同比增速小幅下降至11%。由此看来,尽管多个行业企业有不同程度的产品提价,总体上说,我国CPI、PPI同比增速仍处于温和可控区间。

        而对于本轮多种产品提价背后的逻辑,业内人士一致解读为,疫情影响下,供需错配结合全球货币宽松,助推了大宗商品涨价行情;而下游消费如食品等前期被动承受了上游涨价压力,加之疫情制约消费,导致企业成本压力传导不畅。

        如今,年报季临近,部分上市公司实施或再度实施产品涨价,不仅仅是希望提振股价,更是试图改善后续盈利。

        但需注意的是,如果仅靠产品提价来提振业绩,那只是权宜之计,且存较大不确定性。从宣布产品提价的上市公司公告中就可以看出,有的乐观表示,调价后销售收入有望增加,可进一步提振业绩,但也有公司表示,调价将给公司未来业绩带来不确定性。

        这种不确定性还可能体现在,如果龙头企业实施涨价,其实对其市场份额影响较小;但那些中小型企业提价就必须谨慎,有可能市场占有率反而变小,其总体利润被进一步压缩。

        综上观之,笔者认为,产品提价对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只是短期刺激,从长远看,还是应锚定高质量发展,将更多的精力用在苦练内功上,提升管理效率,特别是加大产品升级、创新转型力度。惟其如此,业绩增长才可持续,公司发展才能行稳致远。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