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解放:加快新能源转型步伐 提升商用车市场份额

2022-01-10 10:10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商用车行业领军企业,一汽解放近年来持续加大投资力度,在新能源转型方面充分准备,以“15333”新能源战略为指引,强化创新研发及产能布局,为开拓新能源市场奠定良好...

        东吴证券研报表示,我国新能源车销量到2030年仍有近10倍的增长空间。预计2030年,国内新能源商用车销量约170万辆,年化增速达30.5%。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一汽解放2022年新车型推介活动暨采购工作会议上获悉,2022年,一汽解放将持续以高端、舒适、可靠、低耗、绿色五大用户核心价值点为指引,推出4个全新平台、14个升级平台,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

        作为商用车行业领军企业,一汽解放近年来持续加大投资力度,在新能源转型方面充分准备,以“15333”新能源战略为指引,强化创新研发及产能布局,为开拓新能源市场奠定良好基础,更好地引领商用车行业向新能源转型发展。

        持续推动新能源转型

        刚刚过去的2021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取得长足进步。尽管商用车市场全年销量呈现了“先扬后抑”态势,特别是下半年表现较为黯淡,但这并没有影响新能源商用车长远发展趋势,一场商用车行业的新能源转型变革正在推进。

        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表示,新能源是全球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这些年来,一汽解放一直把新能源作为重大战略发展方向,持续布局并拓展新能源市场。

        2021年,一汽解放在新能源转型方面动作频繁。2021年9月底,一汽解放发布了“15333”新能源战略,明确了公司在新能源方面的销量目标及技术路线。“15333”新能源战略也成为一汽解放新能源业务的发展路线图。

        根据规划,到2025年、2030年、2035年,一汽解放新能源整车销量力争达到12万辆、32万辆和50万辆,分别占总销量的20%、50%和70%;同时,将积极布局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3条技术路线。

        业内人士表示,完成新能源整车销量目标并不容易,剔除行业需求端因素的影响,还要看新能源产品是否具有足够的竞争力,这需要相关企业在研发和产能方面给予足够支持。

        实际上,在宣布“15333”新能源战略前,一汽解放已在新能源领域布局多年并形成了一定的先发优势。

        2018年10月,一汽解放确立了“‘中国第一、世界一流’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战略目标,初步构建起“解放蓝途”新能源事业的发展构想。2020年9月,一汽解放发布“解放创领”技术品牌,制定“解放蓝途”新能源技术创新路线。2021年7月,公司发布“智慧动力域”品牌,为广大用户提供了行业首创、业内独有的“高智能、高可靠、低TCO”新能源动力总成解决方案。

        据悉,一汽解放在“十四五”期间将投入超过200亿元用于研发,打造以长春为本部的全球化新能源创新基地;此外,将投入超过100亿元打造以“零碳工厂”为标准、以氢能产业集群为特色的燃料电池整车与系统专属基地,建设以风、光绿色能源为特色的纯电动整车与动力电池专属基地,逐步覆盖全国重点市场的新能源资源群。

        目前,一汽解放已完成J7、JH6、J6L、J6F等重、中、轻、微、客全系列百余款新能源产品投放,实现产品引领。

        掌握关键核心技术

        “商用车新能源转型在为行业打开增长空间的同时,也考验着商用车企业的科研创新能力、技术积累及在新能源产业链上的整合能力。”胡汉杰说,“当前,在新能源革命的时代机遇下,公司长期积累的技术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多项关键技术研发取得了重要成果。”

        一汽解放相关技术人员介绍,针对新能源车充电慢的情况,公司经过攻关推出了更高效、更安全、更智能的高压超级快充技术,15分钟可快速充电30%至80%,充电速度大幅提升。

        为打消城市电力增容困难焦虑,一汽解放通过自主换电系统融合车联网、站联网、电池共享监控一体化技术,打造“绿色能源、焕动出行、车网互动(V2G)”智慧新能源系统。同时,还重点推出了智能移动储能、智慧能量管理、智慧集成热管理等多项新技术。

        根据“15333”新能源战略规划,一汽解放将在纯电动技术方面重点掌握121项关键核心技术。

        除选择纯电动路线外,一汽解放在氢燃料动力上也积极布局,完成轻型城市物流、中型城市环卫、城市公交等布局;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将聚焦混动H智慧动力域、智慧能量管理两大方向,重点掌控57项关键核心技术。

        随着“15333”新能源战略的发布,一汽解放在新能源产业布局节奏也不断加快,不仅与宁德时代、博世动力、远景科技等组成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发展战略联盟,还与华为、中联重科、协鑫能科、星星充电等开展战略合作,为布局新能源产业链打好基础。

        构建完整的新能源生态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被市场广泛关注的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新能源商用车市场有着更高的增速。东吴证券研报表示,我国新能源车销量到2030年仍有近10倍的增长空间。预计2030年,国内新能源商用车销量约170万辆,年化增速达30.5%。

        2021年以来,新能源重卡市场销量屡创新高。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国内新能源重卡市场在2021年11月销售1852辆,环比增长45%,同比大涨668%,一举打破此前的增幅纪录。2021年前11个月,国内新能源重卡累计销售7442辆,同比增长222%。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重卡销量激增的背后是商用车向新能源转型的迫切需要。此外,为实现“双碳”目标,政府也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新能源商用车行业发展。

        国务院2021年10月发布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指出,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逐步降低传统燃油汽车在新车产销和汽车保有量中的占比,推广电力、氢燃料、液化天然气动力重型货运车辆。

        为更好地抓住政策和市场机遇,不断提升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占有率和用户体验,一汽解放提出要构建完整的新能源业务生态,为用户提供新能源商业用车系统解决方案,让用户初始购车成本低于传统车、使用成本低于传统车。

        “公司将在购车端、用车端、后市场端同时发力,进一步降低新能源车用户的购车成本与使用成本,更好地解决用户痛点。”胡汉杰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