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豁免难扫退市阴霾 “应退尽退”筑牢底线

2022-01-11 08:55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尽管其中存在的隐患仍不少,但这类公司股价似乎有了上涨的理由,最为典型的ST公司在开年以来的5个交易日中收获了4个涨停。...

        近期,部分ST公司试图依靠债权人豁免债务来扭转困境,以期规避退市,引发市场关注,交易所也及时发函追问是否暗藏“抽屉协议”的可能。

        尽管其中存在的隐患仍不少,但这类公司股价似乎有了上涨的理由,最为典型的ST公司在开年以来的5个交易日中收获了4个涨停。

        目前,2021年年报披露工作即将展开,在此期间ST公司能否“保壳”“摘帽”都将逐渐明朗。由于退市制度体系日趋完善,监管力度进一步趋严,急欲保壳的ST公司无疑会使出浑身解数。

        利用财务技巧保壳往往是最直接、最简单,也是见效最快的手段。今年以来截至1月10日,有4家ST公司相继发布关于收到《豁免债务通知书》、《债权豁免函》的公告,豁免金额有的高达34亿元。如果债权豁免能够被认定,那么在短期内确实可以改善上市公司业绩,净资产值由负转正成为可能;但从中长期看,频繁依赖债务减免无助于提高主营业务质量。公司内在价值如果不能出现根本性扭转,那么,此举也仅能延缓退市节奏,不排除未来陷入反复“戴帽-摘帽-戴帽”的困境中。

        今年将是退市新规威力充分展现的一年。目前,资本市场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生态系统正逐渐形成,退市制度体系日趋完善,已形成财务类、市场类、规范类、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和主动类退市的退市指标体系,“应退尽退”的政策信号非常清晰。数据显示,2021年,通过多元化渠道退出的公司达27家。而按照退市新规,去年97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今年濒临退市边缘,触及财务类退市公司数量或将大幅增加,违法违规、弄虚作假的上市公司在监管强光照射下必将原形毕露。

        在“退得下”“退得稳”的新局面下,上市公司应常怀敬畏之心,按照资本市场要求,规范企业行为,确保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及时、可靠,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尤其是核心竞争力,塑造“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企业文化,营造积极向上的健康生态环境。

        虽然受概念炒作“惯性”使然,劣迹公司被市场“抛弃”的价格机制传导存在滞后,但总体而言,缺乏足够基本面支撑,股价不可能持续上涨,一些看似风头正盛的妖股往往容易突然炸雷,让人猝不及防。基于此,投资者自我保护的最佳路径就是坚持价值投资,远离存在退市风险的股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