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之屋IPO在即,业绩增长却暗藏玄机

2022-01-11 15:20 | 来源:金融界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悉,燕之屋本次IPO计划发行2890万股,募资10.19亿元,意图在行业内继续做大做强。同时招股书显示,受益于整体燕窝市场的快速发展,燕之屋近三年的经营业绩也在逐步递增...

        燕之屋如果成功过会,将成为燕窝产业链相关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在中国古代,燕窝十分贵重,一般是来自“南洋诸国”的贡品,只能由达官贵人享用。像林黛玉身体虚弱,宝钗常劝她每日早起吃一两上等燕窝。现在,燕窝日趋平民化,不少精致的朋克养生青年,熬着最深的夜,敷最贵的面膜,再来一碗剔透的燕窝。这一系列现象的背后,便是相关燕窝产品已渐成的产业链。

        近日,成立24年的老牌燕窝企业燕之屋在上交所主板递表,如果成功过会,将成为燕窝产业链相关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据悉,燕之屋本次IPO计划发行2890万股,募资10.19亿元,意图在行业内继续做大做强。同时招股书显示,受益于整体燕窝市场的快速发展,燕之屋近三年的经营业绩也在逐步递增。

        可是就市场舆论来看,笼罩在燕之屋头顶的“毒血燕”事件,直至十年后的今天,仍使得部分消费者难以释怀。此外,燕之屋巨额广告营销、以降价换销量等策略,已饱受市场质疑。最重要的是,对于燕窝营养价值的讨论,从来都不绝于耳,这就对燕之屋的宣传及发展提出了考验。

        01

        龙头也甩不掉智商税的质疑

        燕之屋创立于1997年,业务以研发、生产和销售常温即食燕窝、鲜炖燕窝和干燕窝为主。在业绩方面,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燕之屋分别实现营收7.24亿元、9.51亿元、12.99亿元和7.07亿元;净利润为6330.66万元、7869.84万元、1.22亿元和6425.47万元。

        燕之屋的创始人是现年55岁的黄健,大学毕业后曾担任中学教师,没多久就辞职下海,在一家韩资帐篷企业担任品质管理部经理。在随后上世纪九十年代福建沿海一带的出国风中,黄健去了新加坡,担任远东集团中国区总经理,往返于新加坡和中国。

        1997年黄健回国,创建燕窝专营企业厦门双丹马,随后在全国各省市商场和药店开设燕窝专柜,经营“燕鲍翅馆”。2002年,燕之屋品牌正式诞生,以“现点、现吃、现炖、现送”的连锁经营模式,解决了燕窝食用不方便的行业痛点。2012年,燕之屋推出“开碗即食”的高端即食燕窝“碗燕”,此后陆续推出系列鲜炖燕窝、溯源干燕窝以及燕窝粽子、燕窝月饼等产品,一路走至燕窝行业的龙头位置。

        只是在大众消费者的视野中,2020年快手头部主播辛巴被曝出售的燕窝产品不含丝毫燕窝成分,将“糖水燕窝”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同年7月,知名打假人王海又披露了个别品牌的打假报告,指出有品牌燕窝产品中的主要营养成分唾液酸含量为0.6g/kg,相较于官方宣称的2.1g/Kg相差甚远;每100克售价279元,其中唾液酸价值仅3毛钱。

        自此,外界对燕窝的营养价值的质疑上升了新高度,亦陷入智商税的讨论层级。

        0 2

        食安问题挥之不去

        据《每日财报》了解,燕之屋主打的产品天然适合网购,自2019后其线上收入占比已经超过线下门店。明星产品“碗燕”凭借常温即食的属性一直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今年上半年在总营收中占比达到47.23%。

        当然,燕之屋能够站上燕窝零售的塔尖,少不了宣传的功劳。2018-2020年,燕之屋的广告费长期占营收的20%左右,远超当期净利。早在2008年,燕之屋就邀请刘嘉玲为其代言产品长达10年,后又邀请濮存昕、林志玲作为品牌代言人。今年,燕之屋还成为了中国国家击剑队的指定燕窝产品。

        只是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代言人刘嘉玲、林志玲等在广告中表示“我的保养秘诀:“每天一碗燕窝”,暗示燕之产品屋具有“美容养颜”的功效。可实际上燕之屋并未拥有药品、保健食品的批号,经营食品类别为“罐头、饮料”。

        广告宣传的另一面也成了“双刃剑”。据相关媒体报道,2011年7月,癌症患者霍女士经北京富泽百川燕窝商行青年路店销售人员的极力推荐,购买了“燕之屋”特级血燕。次月,霍女士在食用血燕后,突然出现发烧、头痛、恶心等不适症状。随后该产品经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发现燕之屋的血燕中亚硝酸盐含量2371毫克/千克,超出国家最高强制性标准33倍。自此,燕之屋陷入“毒血燕”事件的负面舆论风波。

        此外,经浙江工商部门抽样检测后发现,以燕之屋等品牌为代表的血燕产品中,亚硝酸盐含量也全部严重超标,最高超标350倍。接连的严重食安问题,将燕窝行业打击的一度停摆。就算到现在为止,更有很多类似事件被广泛讨论。

        0 3

        用“战略”换收益

        经营方面,燕之屋的碗燕和鲜炖燕窝这两大拳头产品,毛利率分别高达57%和46%。在高毛利的面前,燕之屋选择了“以价换量”战略。

        像“碗燕”的销售均价从2018年的180.88元下降至去年上半年的158.86元。鲜炖燕窝的同期单价也从134.55元下降至51.52元,降幅远超即食燕窝。产品单价的下降直接体现在了公司毛利率的变化之上。数据显示,2018-2020年,燕之屋的综合毛利率总体趋势是下滑的,但仍分别高达51.76%、48.55%、48.65%。

        有意思的是,燕之屋净利率在过去的三年中一直在持续上行。2018-2020年,燕之屋净利率分别为8.74%、8.32%、9.27%。《每日财报》发现,净利率的走高或是在于公司对经营费用的压缩,其研发费用在这三年间不断下滑,从1.8%下降至1.35%。

        而燕之屋降价后净利率还能上涨的原因在于:推出更小包装的产品。像其鲜炖燕窝系列包括70克系列、45克系列和45克鲜享装系列,其中45克系列和45克鲜享装系列区别在于固形物含量,前者固形物在80%以上,后者在70%以上,相应的后者也相对低价。

        就“碗燕”来看,目前该产品共有180克、138克和108克三个规格,其中180克规格燕窝投料量都在5.6克;138克规格的元气款燕窝投料只有1.8克,其余小红碗、真爱款等燕窝投料都在3.7克;108克规格的也有3.1克和3.7克两种不同重量的燕窝投料。此外,原材料降价,碗燕产品使用材料采购均价在2018年为13.01元/克,到2021年上半年下降至11.31元/克。

        再就行业来讲,随着鲜炖燕窝发展,行业自2017年开始有回暖迹象,2020年规模已达400亿元。只是,燕窝行业没有太高的技术护城河,行业发展二十多年,卖的产品还是“老风格”,品牌间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

        总的来说,从燕之屋用“战略”换收益讲,其未来经营重心就是变现,扩大销量。此次如果顺利登陆资本市场,作为燕窝相关产业链近年来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无疑将备受瞩目。但是燕窝行业整合在即,想要成为最后的胜利者可能还是要回到产品方面上去,不然负面问题和被抢占市场都会逐渐出现在燕之屋的经营面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