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阳科技IPO撤单 主要客户问题被连问三轮

2022-01-12 09:14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潜阳科技为何撤回IPO?记者梳理其三轮问询回复发现,主要客户可持续性、高于行业平均的毛利率水平及关联交易等问题,或是掣肘潜阳科技IPO的主要原因。...

        三轮问询回复后,潜阳科技决定放弃登陆创业板之路。

        深交所1月11日发布公告,潜阳科技1月7日提交了撤回IPO申请文件的请示,根据有关规定,深交所决定终止其IPO审核。

        潜阳科技为何撤回IPO?记者梳理其三轮问询回复发现,主要客户可持续性、高于行业平均的毛利率水平及关联交易等问题,或是掣肘潜阳科技IPO的主要原因。

        潜阳科技第一大客户上海祥源是审核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三轮问询都提到了上海祥源,而且逐级深入。

        资料显示,2017年至2020年,潜阳科技对上海祥源的销售收入分别为4732.84万元、9097.26万元、16309.34万元、12074.29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4.83%、24.12%、39.20%、29.83%。上海祥源是农药巨头先正达的中国采购代理商,潜阳科技在回复第一轮问询时表示,先正达通过上海祥源进行采购符合行业惯例,在中化集团收购先正达前后,公司对上海祥源的销售及合作未发生重大变化。

        在第二轮问询中,交易所再次提到了上海祥源,要求公司说明“先正达是否因存在从中国采购的限制性条件而通过上海祥源采购”,并要求公司进一步披露这种交易模式的稳定性。

        对此,潜阳科技表示,上海祥源未与先正达签订独家供货协议,若先正达在中国更换采购商或增加采购商,其可实现向先正达的持续销售。公司还表示,2021年,先正达已在中国建立了采购团队,该团队能够为从中国进行采购提供支持,因此先正达计划在2021年进行过渡,在2021年底之前将中国所有的采购工作内容转移到内部,不再借助上海祥源进行采购,届时先正达将会直接向供应商进行采购。

        在第三轮问询时,先正达已向潜阳科技下达采购订单。交易所要求公司解释对先正达销售的可持续性。潜阳科技表示,2021年6月向公司下达第一笔直接采购订单,该订单要求9月到货,回复问询函时已发货完毕。虽然没有签订长期销售协议,但凭借产品质量、产能等优势,公司能够持续向先正达供货。

        尽管从间接供应变成了直接供应,潜阳科技的利润空间能否提升?以核心产品TOP为例,该产品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分别为33.94%、37.62%、42.75%及26.64%。

        潜阳科技解释称,2021年上半年,主要原材料辛醇、三氯氧磷的采购单价较2020年大幅上升,而上海祥源(先正达)采购具有锁价周期、单价涨价幅度及速度均慢于主要原材料,因此导致TOP毛利率下降。

        对于毛利率与同行不一致的情况,潜阳科技认为,主要是原材料采购价格涨幅不同和定价模式存在差异,符合各自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

        在关联交易方面,交易所在第一轮就列出多个问题,要求公司说明关联交易事项。公司在回复中披露,其与关联方存在较多的资金拆借,并解释这是偶发行为,且定价合理公允。

        在第三轮问询中,交易所进一步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大额取现、大额支付等情形,是否存在相关个人账户与潜阳科技客户及实际控制人、供应商及实际控制人、股东、其他员工或其他关联自然人的大额频繁资金往来。

        潜阳科技在回复中对公司及相关董监高的资金流水予以披露,其中涉及个别股权代持问题,以及财务经理领取备用金后为公司交社保情况。除此之外,公司认为,不存在上述问询中提到的问题。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