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富邦基金:军工景气度向上趋势不变 机械设备开始分化

2022-01-12 17:0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市场已在2021年定价中反映了石化煤化的悲观估值预期,而22年伴随周期回落,大化工板块面临盈利支撑下行的不利局面,从而带动大化工在22年年中触底。...

        2022年开年第一周,市场调整剧烈,不少去年表现强势的板块纷纷“变脸”。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7日,今年以来申万国防军工行业指数、基础化工指数分别下跌7.47%、3.35%。对此,方正富邦权益投资部研究员王一川表示,展望2022年,军工行业需求饱满、产能落地有序,在行业需求结构性加速的大背景下,一批军工标的有望实现业绩快速增长,景气度向上趋势不变。

        至于化工板块,方正富邦权益投资部研究员刘蒙表示,伴随双碳目标推进,大化工行业格局趋于固化。市场已在2021年定价中反映了石化煤化的悲观估值预期,而22年伴随周期回落,大化工板块面临盈利支撑下行的不利局面,从而带动大化工在22年年中触底。

        军工景气度趋势向上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并首次提出了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王一川表示,“十四五”期间,新型武器装备放量将拉动整个行业需求快速增长,相关产业链公司投资机会显著。行业内,多家龙头企业已收到下游客户大额预付款,行业付款方式出现重大改变,企业现金流改善明显,订单中长期可预见性显著加强,业绩增长确定。

        在五年规划框架之下,王一川表示,军工行业基本面将不存在显著变化,放眼军工各细分领域及产业链各环节,市场研究与认知相对充分,总体不存在显著预期偏差。展望2022年,军工板块基本面驱动的多数标的,收益空间主要来自业绩增长带来的投资回报。从两个维度来看,军工细分领域中航空、航天、电子装备方向或因“十四五”需求显著提速,特别是对航空制造企业的规模效应业绩弹性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军工产业链各环节中,中上游企业依靠市占率提升、国产化替代或渗透率提升等带来的个体阿尔法,有望取得显著超出行业的需求弹性。

        2021年在政策调控趋紧的环境下,房地产投资增速边际减弱,以工程机械和制造业为代表的板块,需求也因此承受压力。王一川分析表示,机械设备行业中通用设备和专用设备已经开始景气度分化,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制造业“新能源化”趋势明显,锂电、光伏、风电等产业景气度将持续上行。

        而对于景气度受到冲击的领域,王一川表示,可以坚守具有阿尔法属性的资产,尽管当前制造业投资景气度弱化,但本轮周期国家政策以“维稳”为主,制造业投资可能会在明年中或三季度迎来底部机会。可挑选在产业链内具有相当地位、成长潜力较大的国产设备龙头,在各个细分赛道承担进口替代的重任。另外,还可积极寻找需求扩张的景气领域,尤其是中长期需求轨迹斜率持续向上的领域,主要包括新能源装备、半导体设备以及部分周期不敏感型资产。

        大化工行业格局趋于固化

        2021年在油价上行、宏观经济复苏背景下,化工行业景气度上行,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申万基础化工行业指数2021年涨幅达到37.19%。不过伴随着双碳目标的推进,2022年化工行情还会延续吗?方正富邦权益投资部研究员刘蒙表示,伴随双碳目标推进,大化工行业格局已趋于固化,将面临盈利支撑下行。

        刘蒙认为,市场早在2021年定价中就反映了石化煤化的悲观估值预期,而在2022年伴随着周期回落,大化工板块将面临盈利支撑下行的不利局面,从而带动大化工在2022年年中触底。估值方面,当前政策对化工行业整体处于托而不举,但对精细化工领域监管有所放松,伴随中小市值的成长崛起,估值将有望重估。需求方面,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与出口趋弱的外贸环境下,地产与海外需求的化学品面临持续压力。市场原本预期的海外补库这部分需求,实际上已在国内产成品与库存端出现了累积。而伴随海运的疏浚,国内累积的库存将会添补海外的补库需求。

        刘蒙表示,在国内有限的市场容量中,新材料公司一旦突破技术边界,就有可能诞生隐形冠军。可以关注科技创新带动的新材料机会,下游新材料与专精特新企业的国产化突破契机,与符合Z时代悦己需求与银发经济保健需求的消费趋势的消费化学品。同时,刘蒙提示,化工顶部往往是高PB+低PE,需要有足够的风险重视,因此建议以周期的眼光看待化工板块,理性思考企业的生命周期与估值逻辑。

        风险提示

        本文观点仅代表投研人员个人观点,不代表公司立场,不作为投资建议,仅供参考,观点具有时效性。方正富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最新招募说明书等文件全面了解基金的产品特性并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也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