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域医学深夜澄清“突发”事件 业绩暴增4倍却未改变业务单一

2022-01-14 08:5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金域医学的年报披露,该公司是一家以第三方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业务为核心的高科技服务企业,致力于为全国各级医疗机构提供符合国际标准的医学检验诊断信息整合服务。...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一起新冠检测“突发”事件把金域医学(603882.SH)推到公众面前,目前该事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两年新冠检测让该公司业绩暴增。尽管该公司想业务多元化,但医学诊断服务仍然是该公司绝对主要收入。

        深夜澄清“突发”事件

        2022年1月12日深夜,金域医学发布公告表示,该公司关注到河南省许昌市公安局通报集团全资子公司郑州金域临床检验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金域)员工张某东涉嫌违法一事。经该公司初步核实,2022年1月2日,郑州金域接到许昌市下属禹州市卫健部门通知要求参与禹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后,派出4名工作人员立刻前往,与张某东等2名当地区域工作人员组成6人支援小队。抵达禹州后,1月2日至9日间,6人主要在当地卫健部门安排下,在各个乡镇参与现场辅助工作。关于郑州金域员工张某东涉嫌违法事件,金域医学正在积极配合警方对事件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明确后将及时向公众公布。

        对与此次事件对该公司经营的影响,金域医学在公告中表示,目前郑州金域已暂停在许昌市的核酸检测工作,河南省其他地区核酸检测工作正常进行。集团经营一切正常,该事件目前不会对集团整体经营造成重大影响。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金域医学以守护人民健康为己任,按照各级政府部门的要求,积极承担核酸检测重任。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金域医学将继续坚守抗疫一线,助力各地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此外,金域医学表示,对于网络上出现“主动传播病毒”“丢失样本”“伪造数据”“瞒报数据”等传言,经公司调查,不存在上述情况。请公众勿造谣传谣、传播不实信息!

        此件事情的缘由是:1月12日上午,河南许昌警方通报:经公安机关调查,郑州金域临床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区域负责人张某东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实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行为。禹州市公安局于2022年1月10日,对张某东以涉嫌刑事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这一事件让金域医学的股价连续两日下挫,从1月11日至1月13日,该公司的股价下跌了13.66%,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跌幅为0.31%。

        两年业绩暴增4倍多

        金域医学的年报披露,该公司是一家以第三方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业务为核心的高科技服务企业,致力于为全国各级医疗机构提供符合国际标准的医学检验诊断信息整合服务。目前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为全国超过23,000家各类医疗机构提供包括理化质谱检验、基因组检验、病理诊断、生化发光检验、免疫学检验、其他综合检验等六大类合计超过2,800项检验项目的外包及科研技术服务。

        尽管目前此次事件对金域医学造成了一些影响,但该公司在2021年业绩总体实现了较快增长。目前该公司还未发布2021年全年业绩情况,该公司在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6.2亿元,同比增长了47.87%;同期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6.7亿元和1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58.52%和61.62%。

        2017年9月登陆A股市场,金域医学近年来的业绩增长比较显著,从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91亿元、3.19亿元、14.57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34.6%、67.29%和357.24%。2021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已超过2020年全年,可以料想该公司2021年全年将实现业绩大幅增长。

        由此可见,新冠疫情带来的检测需求让该公司的业绩暴增,扣非后净利润从原来的不到4亿元暴增超过16亿元,增长超过4倍。

        《电鳗快报》注意到,2020年,金域医学有96%的收入来自第三方医学诊断服务,4%的收入来自其他业务。如果按具体产品划分,该公司96%的收入来自医学诊断服务,剩余4%的收入来自销售诊断产品、健康体检服务和冷链物流服务等。

        可以看出,金域医学的收入来自相对比较单一,医学诊断服务是该公司绝对的主要收入,因此,是新冠疫情带来的诊断需求让该公司的业绩暴涨。那么,未来随着新冠疫情逐渐消退,检测需求将下降,该公司的业绩将来自何处?

        业务单一仍未彻底改变

        事实上,金域医学也注意到公司业务过于单一,该公司也试图业务多元化。2017年上市,该公司就开始大力涉足冷链物流服务和基因测序等体外诊断业务。

        然而,尽管在2017年该公司的冷链物流服务收入大增483.57%。但与之相对应的是,冷链物流的经营成本同比增长了601.07%。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金域医学本身就是重资产的,拥有独立医学实验室,如果再自建比电商物流更为严苛的医学检验冷链物流体系,高昂的成本给该公司造成了承重负担。

        此外,在基因检测等体外诊断领域,目前我国已是巨头林立。按照华大基因、贝瑞基因等龙头企业占据大部分市场格局的情况来看,金域医学想要实现突破和发展,难度将非常大。

        因此直到2020年,以上三项新开发的业务对该公司的业绩贡献仍然很小。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在扣除新冠检测后的常规业务收入约为19.15亿元,较2020年增长了14.08%,较2019年增长了39.09%。由此可见,除了新冠疫情带来的业绩外,该公司的其他业务也在稳步增长。

        2021年前三季度,金域医学的研发费用为3.6亿元,同比增长了28.6%。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